五年前借給對方一萬元,期間各種不還。沒有借條,只有錄音,我想起訴他,有勝算嗎?

時間 2021-07-06 23:10:24

1樓:小法名律

合法的借貸關係,法律是保護的。到了約定的還款日期沒有還款,可以先與對方進行相關的協商,協商不成的可以向法院相關訴訟,一般來說,只要對方欠錢不還,您都可以到法院起訴。但是要注意相關證據和材料的收集。

欠錢不還去法院起訴,一般需要提供以下證據:

1、借款協議或借據。

2、借貸關係有擔保人的,有關擔保的證據。

3、借貸雙方交付、收到錢款的憑證。

4、債務人借款用途的證明。

5、債務人應當支付利息的證明。

6、無利息約定,債權人要求債務人償付逾期利息,或者不定期無息借款經催告不還,債權人要求償付催告後利息的,應有到期不還或經催告不還的證據。

7、債務人下落不明的,應有證明債權憑證真實性及清償債務的相關證據。

8、付款付息憑證。

9、其他證據。

但要注意訴訟時效:

債權的訴訟時效為三年,計算方式具體如下:

(一)對於沒有約定履行期限的債務關係,也就是履行期限不明確的,債務人可以隨時向債權人履行義務,債權人也可以隨時要求債務人履行義務,但應當給對方必要的準備時間。因而其三年的普通訴訟時效從權利人主張權利而義務人拒絕履行義務之日起計算。但如果債權人未曾主張債權,就不能開始計算訴訟時效。

(二)訴訟時效因權利人主張債權或者義務人同意履行義務而中斷後,權利人在新的訴訟時效時間內,再次主張權利或者義務人再次同意履行義務的,可以認定為訴訟時效再次中斷。從再次中斷時起,訴訟時效期要再次重新計算,且訴訟時效中斷不受次數的限制。但主張訴訟時效中斷,必須有足夠的證據證明。

(三)債權人如果一直沒有主張權利,則適用最長訴訟時效期,從債權債務關係發生之日起計算20年,超過20年的,人民法院不再予以保護。

小法名律:欠錢不還怎麼辦?2023年民間借貸糾紛全攻略(附起訴書模板)

2樓:人生得意須盡歡

除了錄音,還有別的證據嗎?比如轉賬記錄、聊天記錄什麼的。你們當時約定還款日期了嗎?你每次催要是怎麼催的?有記錄留下嗎?還有,你知道你朋友的身份資訊嗎?

3樓:冰水混合物

有勝算,寫個真實的案例吧,乙個朋友,借給他一同學(其實也不能算真正的同學,就是一起參加了培訓學校)1萬多塊錢,當時說好是半年還,所以我朋友也很守信的基本上這半年裡面沒有找過他同學催債,當然當時有QQ聊天記錄證明借錢這件事,也沒有寫借條。等過了半年,多次催討,還是沒還,當時在催討是也錄了音。後來直接將這些證據收集在一起後,到法院起訴了,法院收到資料後第一時間聯絡了被告,被告估計也是怕了,和父母說了這事,後面就是到法院調解,最後我朋友給了期限說這個期限內不還就不接受調解,繼續起訴,最終順利拿回了錢。

4樓:貴陽蔡律師

你寫得太簡潔了,都不知道具體的時間。一般而言應該沒有什麼問題,但是不排除時間過了訴訟時效,對方以此為由不還錢的情況,因此建議你盡快起訴,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借給對方10萬元,對方一直不肯還,這種情況該如何處理?

玫瑰歌哥 這種人應該下地獄火湖,不知感恩報恩。最好自己要平和心態,努力繼續爭取賺錢,以後不在隨意借錢出去。有好的機會還是要去繼續追款。自己的平安最重要平和心態面對。 森角綠 如果是朋友可以先調解,若是有合同的話,建議走仲裁,若再是不行,去訴訟也就是 打官司 記得要有足夠的證據,不然一審不過二審也同樣...

借給朋友一萬元,但朋友一直拖著不還,這種情況該如何處理?

黑白年代 好辦,對付這種人,首先直接開口要,他都好意思不還了,你沒什麼不好意思開口要的。如果你都開口要了他還是不還,那就說明已經撕破臉了,沒有朋友可言了,那就可以直接去他家裡要,去他工作單位要,越多人知道越好,一般人的臉皮應該還沒厚到所有親戚同事都知道自己是個賴子還能無動於衷。如果他真的已經不要臉到...

綁架對方並要了一萬元,還有輕微傷,對方不追究會受到什麼處罰?

蔣晨宇 如果已經報警,就意味著啟動了公訴程式,即使你不追究對方的責任,警察也不會因此銷案,這是刑事案件,不是民事案件,當事人或被害人並不能左右案件的偵辦,但受害人如果原諒了犯罪嫌疑人,在定罪量刑的時候會減輕刑罰。 冷葉 量刑要根據當事人是否構成犯罪,綜合考慮犯罪動機 主觀惡性 社會危害性 是否累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