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說貼標籤是人類思維的進步,那為什麼標籤化思維會令人思維僵化並且貼標籤帶來了很多問題?

時間 2021-06-23 00:20:57

1樓:屈魔人

任何事情都有兩面性,貼標籤的優勢在於節約時間提公升效率,但是個體之間存在著很多差異,這是他的侷限。

比如現在專案急需要什麼樣的人才,標籤搜出來,那些有這個標籤的人,不能說就非常優秀,但是大概率還是能夠勝任的,在短時間內就能夠篩選出來。

而那些沒有這個標籤的人,也未必就不適合,只是概率很低,要篩選出來需要耗費很多人力物力,如果時間緊迫,顯然來不及。

再比如性格色彩測試,經過測試,可能給你貼乙個紅色性格的標籤,但是每個人不可能百分百就是這個顏色,他可能有70%屬於紅色,20%屬於藍色,10%屬於綠色和黃色。而貼標籤,只是把你最主要的共性表現出來,而每個人還有其他不一樣的差異。

2樓:意識決定存在

沒有什麼是絕對的,有時候能進步,有時候卻後退。

貼標籤是為了分類,讓我們不用去了解這個人就可以對照相似的人去分類,然後選擇接近還是遠離,可以減少了解花費的時間

而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多少還是有些偏離的,用過去對待同類人方式和態度對待,對方的心裡不一定是開心的。但你是很難改變對這類人的固有想法的。

3樓:是個小人物

所有讓人進步的,最後都會成為人的阻礙。貼標籤這種分類思維只是其一。

文化上的習俗道德體制語音禮儀等等

科學上的工具知識方法等等

並不是因為這些天生是阻礙,它們作為工具其實使得人類越活越好,標籤就是其一。

但是人會把他們作為自己的價值。而他們其實是工具。當舊的工具阻礙了效率更高的新工具的時候,工具不阻礙,但視其為自身意義的人會阻礙。

以標籤為例,貼標籤比沒有貼標籤的社會效率更高更進步。分類法的好處不多說。如階級,族群

但事物遠不止分類,方法看法也不止標籤。但讓人突破原有的標籤思維,去接受更多其他觀察思維,顯然大多數難以接受。畢竟這不但是思維工具,還是他們的價值觀,行為理由和動力,人生意義。

作為原則是應該,作為工具是選擇。

如果說人類的毀滅是必然事件,你認為導致人類毀滅的最可能的原因是什麼?

呵呵 原始定義上的自然人對社會內其它群體完成永久的影響力排除,從而造成的社會停滯。這個形態下,一旦社會受到破壞功能結構的衝擊,就會因為自然人從事的社會維護基本上就是讓耗子看管糧倉,從而逐漸不可逆崩潰。 Waves 我們都會死去,讓我們毀滅的是不可擺脫的命運。這種命運不是那種冥冥之中的宿命,而是有認識...

如果說生命的誕生是必然,那麼人類(科學)的誕生是不是也是必然?。?

兜了一圈 如果把宇宙比作人,那生命是最偉大成就,意識是成就之上的璀璨結晶。生命體賦予生物各項接近宇宙的能力,人類繼承了意識,但也喪失了其他更高階的感知宇宙技巧。待有一日,生命體繼續進化,或者並不是最終為人類,有一種方式能夠取代所有,讓此輕鬆鏈結宇宙本質。 呵呵 人類的誕生是一種宇宙的裝飾,宇宙用無數...

如果說引力的本質是質量造成的空間扭曲,那巨大引力帶來的潮汐力是怎麼把物體撕碎的?

已登出 問題的前半句是沒意義的廢話。你管引力本質是什麼。反正離得越遠引力越小,離得越近引力越大。巨集觀物體總是有尺寸的,物體靠近引力大的星體,總會有離得近的一端和離得遠的一端。離得近的一端受力大,離得遠的一端受力小。加速度也是。這樣的大小如果差別很大就會撕碎物體。也就是說你現在站在地球上,你的腳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