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企業做專利相關工作未來發展前景怎麼樣?

時間 2021-06-06 20:35:57

1樓:李可-集慧智佳

蟹妖。比如當年北電垮台,微軟與蘋果聯手以巨資在拍賣中擊敗谷歌,收得了北電的專利組合,然後將專利組合分門別類做不同處理,包括將一部分專利輸出給關聯的專利運營公司,然後攻擊谷歌。所以後來才有了谷歌咬牙收購摩托等故事。

作為微軟或蘋果IP總監,你如何做出此種戰略謀劃?做這種策劃,自然要配合公司的商業計畫,要對產業格局產生對自己有利的影響。策劃,算清各方利益,情況發展、走向,協調好資源實施,應對可能的變化……

有點遠?看國內最先進水平:

比如華為,每年申請大量的專利,有效地加以管理和運作,如何配合好市場開拓等商業計畫?大筆的許可費交著,能不能以後少交些?現在變成收入的許可費也越來越多了,如何更多地取得這種收入?

與誰在哪些領域合作?在哪些領域要打誰?這些過程中,專利資產如何利用?

目前也已經開始與人聯手嘗試專利運作,組建戰略性專利池,操作些專利運營公司之類的。同時還常態化地面對著全球兩位數以上的智財權訴訟,更多地影響市場格局的博奕……

對大多數國內公司而言,以上還很不現實。但形勢發展真的很快。

2樓:吳法

你說公司很小,沒有專門的智財權部門,不過老闆很重視這方面。不知道你原來是在哪做的,看你的描述,可能原來也在企業,可能是家不小的企業,那你是不是也有些經驗呢,沒有智財權部的公司不能招個完全沒經驗的吧?

如果上面問題都是肯定的話,那說明你對企業內的專利工作有一定認識,其實你自己應該是有譜的,只是擔心現在的公司太小,擔心發展。你說那個公司挺小,如果公司十幾二十個人,老闆還願意專門招人做專利,那我覺得這個老闆確實重視,而且有長遠計畫,這個公司值得去。而且,如果你乙個人負責專利工作,如果你的主動能動性又比較好的話,那真的需要學習的東西很多很多,「企業IP的工作基本上是混日子」這種觀點真的不能認同,是不是混日子真的取決你自己。

其實,我個人覺得在企業相對寬鬆的環境,能讓你有時間去廣泛學習專利相關知識,很多事務所的人,按提成拿錢,太忙,可能都沒時間好好充電。職業初期好好提高自己才是最重要的,職業流動很正常,如果你的個人發展需求在當下的公司不能滿足了,自己再換家即可。

與生物相關工作在未來五年內會不會快速發展?

Erica 發展是一定會發展的,但是未來5年能有多大的發展就不一定了,而且,生物的範圍也太廣了,動物植物微生物 別忘了,21世紀是生物科學的世紀Qrz 蠟筆小新 一直都在快速發展!從基因組到轉錄組,再到代謝組 現在可以說,只要你有乙個好的idea,申請到錢,有樣本,甚至不需要樣本,交給公司幾乎可以替...

在紐西蘭做 IT 或者相關工作的你,工作和生活是怎樣的?

首先要看在華人公司還是本地洋人公司吧,完全是兩個世界的。華人公司的話,工資還是不太高的。見過好多一進去拿最低工資的。我之前做的公司就是下班了,老闆還會讓你去做私事的那種。洋人公司的話就是符合中介介紹,你來時候那些描述。朝九晚五上下班不用打卡。工資不說都像那些大牛一樣,10萬 但是高於社會平均吧。我們...

如何推動工作分析在企業中的發展

合易管理諮詢 一 什麼是工作分析?工作分析是對組織中某個特定職務的設定目的 任務或職責 權力和隸屬關係 工作條件和環境 任職資格等相關資訊進行收集與分析,並對該職務的工作做出明確的規定,且確定完成該工作所需的行為 條件 人員的過程,也叫 職位分析 指對乙個人所從事的某項工作或任務所進行的全面分析。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