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證是行政許可嗎?

時間 2021-06-06 10:31:25

1樓:一洗塵心

行政活動不只有許可行為,還有確認行為。《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許可法》第二條 」本法所稱行政許可,是指行政機關根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的申請,經依法審查,准予其從事特定活動的行為」。而行政確認,則是指行政主體依法對行政相對人的法律地位、法律關係或有關法律事實進行甄別,給予確定、認定、證明(或證偽)並予以宣告的具體行政行為。

婚姻登記包括結婚登記和離婚登記,是婚姻登記機關依法確立或者終止當事人之間婚姻關係的具體行政行為。從性質上講,婚姻登記屬於行政確認行為,即行政機關依照法定程式和要求認定某一事實或法律關係存在或者不存在的一種行為,其目的在於依法確認當事人之間是否存在婚姻關係。

行政確認和行政許可都是法律概念,因為目前僅制定了《行政許可法》,導致非法律專業人士在一些具體行政行為認定上產生疑惑,比如婚姻登記,用《行政許可法》去規範,覺得似是而非,實際上,民政管理中對現役軍人死亡性質、傷殘性的確認;對烈士紀念建築物的等級確認;對革命烈士的確認;對婚姻關係的確認都屬於行政確認。

在具體業務工作中,劃分行政許可還是行政確認可以放在次要位置,業務辦理的關鍵是辦理程式的合法性。特徵

應該領結婚證嗎

心理諮詢師Tina 不過分這種男人有得寸進尺,你退讓理所當然的意思。先不說物質上對你的虧欠,家裡有個患癌症的婆婆,你結婚了也不得了啊。就先別領證了吧,領證這種事是雙方水到渠成,雙方都覺得合心意才領的,你有意見了,你覺得不舒服了,那就先緩一緩,暫時不領,沒有任何乙個人可以說你心裡有問題。 傷心鼠3 不...

沒有結婚證,懷孕可以建檔嗎?

菠蘿孕育 北京各大醫院建檔的基本條件是在醫院有建檔案名額的情況下,辦理北京市母子健康手冊,做B超檢查見胎心胎芽或者在醫院允許的孕周時間內建檔。辦理北京市母子健康手冊基本需要夫妻雙方身份證 結婚證 戶口本或者北京市居住證 針對外地寶爸寶媽們 懷孕證明單。因此建議孕媽還是要盡快辦理結婚證。此外有結婚證才...

有結婚證了 可以同居嗎?

皮卡乓 合法了為什麼不可以?但事實是,父母怕被人說閒話,怕懷孕,怕大肚子結婚就不讓同居,甚至每天都在講不能做的事情不要做,有了孩子你要還是不要的話 把我們當成傻瓜。其實在很久以前,我還母胎單身時,媽媽就說過贊同婚前同居,因為要認清乙個人,還是要生活在一起才行。現在看來,出爾反爾了 幸好是在上學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