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到用令人信服的方式來表達自己的看法?

時間 2021-06-06 06:05:44

1樓:鹽選推薦

在生活中,我們都討厭那些言而無信的人。明明答應了替你保守秘密,一轉身就告訴了別人,讓你十分難堪。說好了要幫你的忙,事到臨頭又推脫沒時間,下次再說。

對於這種已經做出了承諾,最後卻說話不算數的行為,我們管它叫「食言」。

論斷是我們給出了承諾,它建立起了對方的期待。所以不管是寫作還是很多文字表達的場合,它都是寫的人和讀的人之間的一種契約。寫作就是把契約不斷兌現的過程。

那如何讓論斷獲得有力的支撐呢?

提出論點必須有論據,也就是說要舉出足夠強的事實,或者一些有說服力的道理,來證明論點的正確性。

每做出乙個論斷,我們都要加以證明,才能讓自己的論斷令人信服,否則就像空中樓閣一樣。

打個比方,兌現論斷的過程就像揹著讀者過一條河,這些論據就是河裡面墊腳的石頭,中間只要踩空一腳,你跟讀者都會掉進水裡。所以你要通過論證,往河裡面一塊一塊地鋪足夠多的墊腳石,帶讀者趟過去。

下面我們就來聊一聊如何建立支點,讓你的論斷令人信服。

我的建議是,寫論斷的時候要充分準備,給每個論斷三個支點。

為什麼是三個?三在自然界裡面是乙個很神奇的數字。我們經常說「三生萬物」「事不過三」。學幾何的時候,我們還了解過三角形是最穩固的結構。

如果你論證乙個事情,只提出兩點論據,讀者經常會覺得不夠權威。如果你提出四個論據,人的大腦經常記不住。三就剛剛好。

有很多經典的敘述,都是通過三個支點來支撐論斷。舉乙個簡單的例子。

下面這段話來自《槐鄉的孩子》:

八月,天氣熱。雞熱得耷拉著翅膀,狗熱得吐出舌頭,蟬熱得不知如何是好,在樹上不停地叫著「知了,知了」。

短短 40 多個字,作者用雞、狗、蟬的行為來作為支點,生動地證明了 8 月天氣熱這個論斷。

在實際應用中,我們可以用來做支點的材料有兩種。

2樓:丹鐺鐺

我覺得關鍵是對方是個什麼樣的人吧

要用對方能接受的方式來表達你的看法

不要一開始就抱著讓對方信服你的思想,應該首先是讓對方理解你,在此基礎上才能更好的讓他接受你信服你。

3樓:王秋意

「信」之所在,在於有理有據,邏輯清晰,科學客觀。這叫做「曉之以理」。用事實使對方信。

「服」之所在,在於語氣和緩,態度和藹,不卑不亢,體態表情張弛有度,表達方式富有技巧,呵護對方情感。這叫做「動之以情」。用態度使對方服。

簡單來說,闡述觀點時必須做到「理」與「技」的完美統一,缺一不可。

說得很有道理卻缺乏技巧,或是雖能煽動人心卻邏輯凌亂,都達不到「令人信服」的效果。

如何編織令人信服的謊言?

桃子macy 坐車回公司的路上,司機師傅突然來了一句 哇,快看,沒穿褲子的美女!我靠,只用了0.1秒反應時間,瞬間轉頭,看見一穿裙子的姑娘!這是乙個讓一車人都信服了的真話。 夏歌 撒謊不好。但是這世界上沒有不撒謊的人類。最能令人信服的謊言就是本真半假的謊言,甚至於十句話裡九句話是真的,唯有一句是假的...

ACG裡是否存在真正「有理有據令人信服」的嘴炮?

zeyus 你問我有沒有,其實我回答有就可以了 不過我姑且還是好心的補充一下到底是哪些,我的這種行為是一種善意,你說不是嗎?上面的是開玩笑的 比如偽物語裡面關於偽物的辯論,他們每個人都說得有理有據最終選擇哪一種,其實是看讀者自己的傾向的。再比如clannad的開場白,可以說是我一生的指路燈了,雖然只...

如何做到正確的消費?

新娛互動 這是乙個命題,不是乙個定義。它描述最前沿的消費行為。它是一種你覺得 值得 的消費方式。就如 有姑娘三年不買一件新衣,攢了三年去付個小窩首付。有姑娘買個幾十萬的包眼都不眨一下。有男人節衣縮食卻為博女友一笑一擲千金,有人吃蛋糕當結婚一樣,只吃乙個牌子,其它的都是將就。有人耗盡家財,只為讓眼睛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