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現在很多人都缺少同理心?

時間 2021-06-02 09:14:56

1樓:「已登出」

就是因為有這種同理心鑑定師的緣故。現在我們說要有同理心,要換位思考的人是想表達什麼?

還不是「你的觀點和我不同,所以你肯定有問題」。

假如我是乙個流浪漢我就會去偷東西,還是我是個貧窮女學生就會去出賣肉體?我想了想不會,然後乙個人站出來說我沒有同理心,你肯定是沒切身處地的站在當事人的環境下。

但是難道說話的人就站在當事人的環境下了?

同理心得出的結果不同是正常的,結果對當事人更有利的那個贏了,這叫同理心?

2樓:浩瀚星海

再怎麼有同理心,人也有自己的立場,並要兼顧社會公共利益。

至上的同理心是准予犧牲旁觀者自己利益的情況下達成當事人利益的補償與社會公共利益的最大化。旁觀者將自己的利益寄託在整個社會上,在不損害社會集體利益的情況下去盡可能犧牲自己來踐行自己共情的那部分。普通人很難、也沒必要達到犧牲一切的高度,心理能願意替人分擔困難就已經算善良之人了。

為了彌補當事人而損害集體所有人,做到這種程度,就叫同理心氾濫,不過我覺得這樣的人本身就寥寥無幾,甚至其信條有些難以理解——只對當事人共情而不對集體共情?真正公正的同理心只能是博愛,只能是對社會整體,偏袒任何乙個極小個體,即使付出一切,也很難說是乙個完全體的同理心。因為只是共情了幾個人而已。

更不用說放下同理心可以節約很多思維和感情。哪有那麼多人在乎這些。

有些人覺得別人沒有同理心的時候,他也沒有去考慮別人的立場和感情。他只是覺得別人不完全站在自己這邊,就要借道德高地指責別人,這不也是沒有同理心的表現嗎?只不過,畢竟利益受損者尤其是為公眾而有損者,難免心情複雜,理應給予補償(僅指後者)和寬慰,這其實應該交給理性而不是感性。

需要別人給自己同理心,實質上就是希望別人對自己做出利益讓步。要平復這種心情的方法,自然也就是適當的讓步。有些事情,讓步才是著眼長遠,補償才得以和諧社會。

而這讓步的基礎,通常就是「對大家長遠都好」。如果是對大家長遠都不好的事情,就不要指望他人讓步甚至共情了。

3樓:Milu CHENG

人類的悲歡並不相通 ——魯迅

同理心沒有不是錯,有了更好。因為你不是他,他不是你,本來就是完全不相同的兩個人,為什麼非得要定性有同理心是件好事,而沒有則是一種缺失呢?

4樓:酒釀圓子

以我自己的處境和經歷過的來看,大部分沒有同理心的人,有些共同點,比如自私,還有就是沒有經過生活的打磨生長環境很好。自私的人不懂同理心,沒經歷過的人就不知道原來還有這一面。

5樓:張雄

有的人在看到一件事的時候,會把這件事的主角與生活中的人對號入座,於是產生種種基於自己身邊人的好噁來偏向的心理。還有的人對於大多數事情保持事不關己高高掛起的心態,這種人很少有同理心,因為他們不關心別人身上的什麼事。不關心所以不能感同身受,遺憾的是這種人居然在這個社會上居多數……

6樓:

看問題的角度不同吧。隨著中國知識分子越多,接觸的資訊越廣,一些表面的東西很難再迷惑住他們。一種結果的產生必是多種大大小小的因素集合,而他們的每一種聲音表達的只是其中的乙個潛在因素,無關其它,僅僅是個可能的因素,那麼在我們看來或許就是缺乏同理心了。

所以你說的這種現象我想會越來越普遍。顯而易見的東西我們都能看到,但總有些人和我們看的深淺不一,角度不同。偏執、刻意也好,同理、不同理也擺,反正你的表達都需「過審」,不然必遭「刪帖」。

7樓:高中啟

這個問題也一直困擾著我,同理心於我而言就是很簡單自然的乙個東西,就像吃飯喝水一樣,不需要多麼刻意,為什麼很多人做不到呢?

慢慢地我發現這是個社會問題,因為同理心的缺乏是乙個客觀事實,而原因是多種多樣的。

簡單地說就是社會並不需要人人都有高度的同理心,甚至都不需要你有同理心。換位思考、對人包容理解,這些是人文精神,已經脫離了溫飽層面。

下面簡述幾個原因:

1.家庭教育缺失

中國的大多數家長的教育都是殘缺甚至失敗的,我們每天都能看到各種各樣的原生家庭問題,父母沒有同理心,孩子基本也不可能有。

2.與競爭激烈的社會有衝突

坦白說沒有人不自私,但過度崇尚個人主義的社會確實會導致大家同理心的缺失。

3.很多人不是沒有同理心而是其他原因

換位思考,甚至感同身受了,然後呢?

缺乏思考的人感情用事或者隨波逐流,自私的人依然故我,更有深思熟慮的人最後選擇了乙個不那麼真善美的方法,都有可能

4.高度的同理心本身就很難得

同理心是一種可貴的品質,合適的同理心能對你的工作生活起積極的影響,本身就是你的優勢

有同理心的人能更容易感受到別人的感情波動,能讓溝通更流暢,也有助於建立長期穩定的關係,至少我是。

8樓:[已重置]

同情心,這是人類發明的乙個詞彙和一種道德品質,也可以說是思想的一種產物,在古代,這叫憐憫之心,如果你沒有,可能會做不了官,而且會被當時的知識份子所唾棄,代價太大,當今不同,人們強調道德的自由,沒有了約束,人類動物本性就慢慢的暴露出來,

9樓:走走走走

簡單來說同理心是站在他人角度理解他人但同理心也有程度之分如果你問為什麼普通人不能有同理心其實他們也有只不過取決於和那個人的親密程度舉個例子 :乙個沒有經過心理諮詢系統培訓的人在看到朋友或者親人傷心也會安慰但是和諮詢師對比來說這種安慰是一種很低階的同理心其次心理諮詢創造了一種在普通生活中沒有的心理環境這是普通生活中不能達到的沒有必要把普通人和諮詢師的同理心做對比

10樓:JinnyLi

大多數心胸不那麼寬廣的人,習慣性的用自己的標準去要求別人。理解其實一定程度上就是包容。不同的事情,不同人有不同的理解。

當這個不同的理解湊到一起時,人很容易因為理解不同而產生爭執。很多時候,擁有同理心的人,往往都可以包容他人。

其實這個問題有很多方面影響。比如家教。比如自己的善良程度。

11樓:

瀉藥同理心不難,有些人沒有去代入自身而已,只是單純的沒有代入。

有些人也無法理解,畢竟ta沒有相同的經歷,只能通過別人的描述去感受,甚至覺得自己經歷過後一定不會有相同的感受。

有些人不願意去理解,眼界和閱歷讓他們不願意接受新事物或者以前沒有經歷過的事情

12樓:長安

因為在這樣一資訊傳遞如此之快,斷章取義層出不窮的時代,並不是我們缺少了同理心,而是我們多了些許成年人的戒備心。如果是兒童,那麼且只有善良之心。當事件發生的時候我們不能感同身受,更多的是漠然,怕給自己惹上不必要的麻煩。

這世界缺少感同身受,但也不否定存在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13樓:

我們依舊能感同身受,但我們對這感覺的產生的反應不同了。過多資訊的湧入大腦,讓大腦還沒有處理完,當前需要處理的情景又變化了。

14樓:Zyf雲帆

每個人利益各有不同,設身處地替別人想等於考慮別人的利益甚至還要適當的瓜分自己的利益,這可能就是弗洛伊德說的「超我」的境界了吧。可要知道,隨著現代社會的文化衝擊,有些老一輩的人跟年輕一輩的人,他們價值觀接受和同化的程度不同步,同理心,意味著他們思想利益要做出讓步。而思想在中年之後已經固化,很難做到從別人的角度去思考問題。

為什麼現在很多人都喜歡星巴克?

傻橘愛吃蛋捲 曬今天夏天到現在攢的星星。因為夏天可以蹭空調。冬天可以蹭暖氣。還可以蹭水。咖啡又好喝,小姐姐又溫柔。買了好多杯子了。買杯子攢星星兌換咖啡。 心有希望 第一次去重慶玩,路途遙遠,不好走,走了好久,只有露天的休息地,當天溫度37 又熱又渴又累,這時看見了星巴克,知道星巴克的東西貴,但是毫無...

為什麼現在很多人都討厭端腔?

楊玲 端腔,只是練習偽音的一種方法,也是來修飾自己的說話風格的,即便所有的練習端腔的人都聚在一起,他們說時都有自己的風格,也就是把兩塊石頭磨成乙個模樣,外在美一樣,內在美能一樣嗎?有可能其中一塊還比另一塊還更早出生,還更有歷史價值呢?你們說是不是? 非專業,僅個人想法。端腔聽著太不自然。不能說難聽,...

為什麼現在很多人都抱怨婆婆不好?

者也 天敵。所以我在婚前就堅定,不和雙方父母一起住,也不期望彼此與對方父母太近,差不多就行,不期望不失望因為不相信會真的跟親生的似的,就算真的有概率也太低 林林 抱怨婆婆不好是因為人與人相處會有許多摩擦,我們與乙個素不相識的人成為好友太難了,這跟我們抱怨同事不好一樣,是兩個無法成為好朋友的人硬檸在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