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古時候上流社會信佛,民間供奉關羽?

時間 2021-06-02 02:38:41

1樓:劉易

這話說的就有問題,關羽的神格話本身是上層推動的佔比更多。

反而佛教倒是從民間先開始傳播再引入上流社會的,而且不同時期的上流社會信仰根本南轅北轍。

另外別什麼鍋都給儒家,儒家想推動的人很多,對關羽信仰起不到什麼絕對作用。

富人的宗教崇拜原因多種多樣,難以一一辨明。

反倒是窮人的信仰緣由十分簡單,或是耳濡目染的祖輩傳說,或是上流影響的跟風信仰,再不就是當地流行的神鬼忌諱——關雲長三樣全佔不流行都怪了。

至於後世的三大宗教又或是五花八門的民俗信仰,皆隨其類罷了。

2樓:麥香核心紅豬

瀉藥那是你的錯覺,無論佛教還是關羽,都是上流和平民都有人信奉的。上流中,也就皇帝那一級沒有人拜關羽吧,畢竟那是自降身份的行為呢。但對關羽的推崇,也有好幾位皇帝的推手。

3樓:

先問是不是,再問為什麼。

你和你朋友從基本認識就不對,猜想更是缺乏根據。

古代上流社會雖然有信佛的,但不等於都信佛,信道教不信教的都有,而且比例並不見得比信佛的低。

民間雖然有供奉關羽的,但不代表民間不信佛。相反你對佛教的大多數認識比如信佛保佑全家觀音送子,都是民間俗說,有點知識的人都是看不上的。

喝星巴克是步入上流社會的標誌嗎?為什麼?

Ll李世博 上流應該是那些足球踢得好的人,唱歌不錯的人,名流演員,有名的資本家。他們會去海島別墅度假。大師的一對一按摩或瑜伽。有好幾個房間的私人遊輪可能一年會用一兩次,但遊輪工人全年上班。當然還有私人飛機。中產應該是各種高檔酒店,還有那種專門的富人商業區。像這種萬達裡就有的星巴克,能天天喝的人,估計...

為什麼古時候總有御醫治不了得病?

不吃魚的貓咪 現在也有很多治不了的病,何況古代,而且古代沒法做手術,如果是得做手術才能治的病就死了。我在2018年的時候得過卵巢囊腫,在家疼了三天才去的醫院,我原來以為就是腸胃的問題,沒想到不是。查出來了很快醫生就給手術了,我是第一天下午做的手術到第三天早晨就出院了。手術前真是巨疼的,手術後我醒來真...

為什麼上流社會的婚姻尤其在意家庭背景的般配?較多相親和政治婚姻?

Avachen 對於騎士或男爵,以及對於王公本身,結婚是一種政治的行為,是一種借新的聯姻來擴大自己勢力的機會 起決定作用的是家世的利益,而決不是個人的意願。家庭 私有制和國家的起源 載 馬克思恩格斯選集 他們之所以富有,說明他們自己或者父輩對物質是有追求的,成功不是偶然,在成功的道路上需要捨棄很多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