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研是怎麼回事?

時間 2021-05-06 16:01:42

1樓:林林同學

2023年保研985車輛工程專業,2023年輔導學弟學妹保研清華、上交、浙大等top985一流專業,對保研簡單聊一聊

一、什麼是保研?

簡單說就是不需要參加競爭極其激烈的考研,在大四上學期直接保送讀研究生,可以保送外校,也可以保送本校。

二、哪些人可以保研?

首先,需要你的學校具有一定保研名額,一般985、211都有保研名額,部分雙非一本也有保研名額,保研的比例不同學院不同,985保研比例從15-50都有,211從5%-15%都有,雙非一本少一點。

具有保研名額的學校,會出台一系列適合本校的保研資格獲取規則,一般主要考察成績,不同的學校規則不同,甚至存在很大差異,有的學校一旦掛科,成績再高也不能保研,有的學校通過競賽獲取可以直接保研,有的學校沒過斯基不能參與保額名額競選等,需要自己去查閱本校本學院的推免規則。

三、保研的流程

每年5月份附近,各學校會發布夏令營招生細則,如果你覺得你有望拿到本校的推免資格,可以積極去申報各學校的夏令營,獲得入營資格後,通過參加夏令營獲得offer(預錄取,一旦你獲得本科學校推免資格,並在系統填報該校一般能夠被錄取)

每年6-7月,各學校開展夏令營,並發放部分offer,夏令營相對來說競爭較大。

每年8-9月本科學校開始審核,確定保研名單並上傳系統

每年9月各學校再發布預推免細則,能夠獲得推免資格或者已經獲得推免資格的學校積極參加各學校組織的預推免,通過考研同樣可以獲得offer,此階段拿到offer的難度低於夏令營

每年9月28日,推免系統開放,在系統裡填報獲得offer的學校很快就能被錄取。

如果9月28日之前沒有offer,可以關注各學校的名額空缺,填報系統,參加面試考核,拿到offer同樣可以被錄取

次年6月可以拿到研究生學校的錄取通知書

四、保研的方式

常規保研:就是獲得學校的推免資格,一般主要考核的就是學生的在校成績和其他方面的表現

研究生支教團保研:這種方式需要參與一年支教活動,支教一般在大四結束,支教結束後回到學校開始正常的研究生生活。此類方式對成績的要求弱於1,但是一般都需要一些學生幹部經歷,責任心強。

行政保研:一些學校會劃撥部分名額作為行政保研,獲得保研資格的學生需要參加學校學生兼職輔導員等行政工作(有工資),工作一年後繼續完成研究生學業。此類方式對成績的要求弱於1,但是一般都需要一些學生幹部經歷,責任心強。

我是林林同學,工科保研相關的問題可以諮詢我 @林林同學

車輛工程專業的保研策略可以看這篇文章:

有車輛工程保研的經歷嗎?求分享?

2樓:努力不負星光

(1)保研資格獲取的前期準備(大學前三年)

(2)大三暑假夏令營(難度大)(6、7、8月)

(3)九月推免(多投,難度低)

(4)本校資格獲取

(5)推免複試

(6)推免系統開放(9月28日左右)

(7)擬錄取

其次保研最重要的是資訊的收集,主要包括:院校資訊發布(如夏令營、九推的報名資訊),關注各院校的最新資訊,自己標註各院校的時間表和相應流程要求,嚴格按照時間表來執行自己的保研事宜。

(1)保研資格獲取的前期準備(大學前三年)

……各種刷績點,參與科研實踐,各種校內校外競賽活動……

(2)暑期夏令營階段(6、7、8月)

首先得知系統開放,進入系統按要求準備材料提交(材料為電子版pdf),後審核通過入營,第一天安排住宿,第二天上午選導師參加講座了解各個方向,下午面試,面試為重中之重。

面試為重中之重,主要包含五個問題如下:

1.思想政治

2.外語

3.專業課:主要是本專業專業課

4.科研:包括本科期間參加的科研專案,沒有或較少的同學可分享自己的課設經歷,一定要誠實,不能無中生有

(3)九月推免

九推是保研主戰場,夏令營是各個學校為了搶奪優質生源,只有部分學校展開,九推每個學校都會有,夏令營大家為了拿到保底學校,最後大部分都會放棄,所以九推機會很大。

對於成績優異的,夏令營已經拿到部分學校資格,九推應該衝刺更心儀的院校,反正有保底的了就不怕了。對於成績相對不優異的,夏令營失敗完全不用氣餒,九推才是要把握的關鍵機會。九推報名流程和夏令營基本一樣,系統可能都是同乙個。

先系統開放報名,按要求準備各個材料,材料可能較為複雜如推薦信等,要的材料為紙質版,一定要提前按要求寄過去。後等待系統和郵箱通知參加複試。

1.夏令營和九推盡可能報多的大學,對於心儀的大學提前聯絡老師,主要怕好的導師被選了,聯絡老師對通過與否不一定有關。

2.聯絡老師的郵件可把讚美老師或其研究方向部分單獨列出來,到時候改變這部分就可快速聯絡其他老師。

3.各個系統提交的材料基本一致,基本都是電子版,主要有個人陳述、成績證明、四六級pdf、獲獎pdf、成績單等,需要蓋章的提前準備多份列印好統一蓋章。

4.自我介紹一定一定要準備中英文並背熟,緊張的條件下容易結巴和忘記。

5.最好把學過的專業課都過一遍,做到心中有數,把某一門專業課理解深,很多學校會問你哪個課學得好,這樣就可以說最熟悉的一門課。

6.面試一定要淡定,不卑不亢自信表達出來,不會也要表達出健康自信的心態。

7.看清楚面試要求和細則,不要要求的材料沒帶或臨時列印。

8.保研是個心理戰,全程一定要保證心態好,不通過很正常,每一次都是一次經驗。

3樓:澤遠Griffin

就是原本所有人都需要通過國家統一考試的形式獲得讀研資格。為了方便突出人才,故而以GPA、面試、履歷等為考量,給予優秀人才已免試的資格。雖然不需要參加國家的統一考試。

但仍需要通過各個學校及院系組織的筆面試。

4樓:樂觀電力狗

我覺得你問這個問題。應該是想問怎麼拿到本校的保研資格吧。首先績點要高,再者競賽加分也要多,具體細則可以看你們上一屆的保研檔案,每個學校不一樣,成績排名靠前才有參加夏令營的可能。

5樓:來勝姐姐

保研就是所謂的免試攻讀研究生,一般能獲得這個資格的,都是大學裡邊「佼佼者」許多同學最近諮詢,大一到大四,如何才能保研成功?其實,保研是乙個水到渠成的過程,並不複雜。只要一步步踏踏實實做好,最後就沒有問題。

今天,就來個大家梳理一下保研的準備階段和注意事項

保研什麼

保研的條件

6樓:膚淺

如果你想保研,你得參考自己學校的保研政策,一般來說,就是大四上學期開學公布保研名額。而保研名額是根據學校分配到各個學院的名額分專業再次分配,所以要取得保研名額就必須排名靠前,而評價的標準無非是文化課成績和各種加分,保研政策上都寫的清清楚楚。如果你想保研,那麼你們學校的保研政策就是你努力的指南。

相比於考研,保研最大的優點就是選擇性強。保研一般分為三個階段:夏令營、預推免和正式保研。

就以我為例,我是今年六七月份才開始準備保研的,這明顯太晚了,我班上有同學在年初就已經開始著手準備保研,準備晚的後果是會錯過好多學校的夏令營報名,所以最後我就只參加了重大的夏令營。如果你在夏令營中能夠獲得優秀營員的名額,這就意味著你一旦取得本科學校的保研名額就可以直接就讀目標院校的研究生了。如果失敗了的話也不要緊,還有第二個階段——預推免。

預推免和夏令營差不多,都需要你時刻關注著目標院校的招生資訊,不同的是預推免時間更短,門檻略低,不包吃住等等……

一般9月28日是保研的重要節點,因為這一天你要在研招網上確定預報名和擬錄取,也就是你在預推免中如果獲得了某些學校的offer,必須在這一天填上志願,並且只能擬錄取一所學校,一旦兩方都確定了,你就注定明年要去這所學校就讀研究生。如果你在這一天沒有取得offer,也不要太悲觀,因為保研還有最後乙個階段——正式推免。正式推免一般是撿夏令營和預推免的漏,可選擇性比較小,但還是有希望錄到好學校的。

本人就是夏令營落選,預推免成功錄上的。我專業是新聞學,當時我參加了暨南大學、湖南大學、湖南師範大學、蘭州大學、南京師範大學、鄭州大學和深圳大學這七所學校的預推免複試,由於時間衝突山東大學、北京外國語大學和東華大學等學校沒有去參加複試。其中有成功也有失敗,不過最後結果還行,暨大要了我。

總而言之,保研是乙個馬拉松長跑,很多人在大一大二早早地就開始準備了,甚至有的人在進入大學前就已經有了保研的目標。如果你堅定地認為自己一定要保研,那你就必須做好三件事情:第一就是要把學習成績搞好,第二是把英語四六級成績搞好,第三就是多多參加科研和比賽活動。

7樓:

瀉藥~關於保研的總體流程和規章高讚回答已經寫的很清楚啦,想補充一點略略有點偏題的,也是一些保研的同學可能第一時間不會想到的。那就是保研的範圍問題。

本人是新傳專業,目測本專業保研對其他專業跨學科的情況還相對開放——這更多是新傳學科的學科背景決定的。但就本人觀察並不是所有專業都有這樣的特徵,特別是一些小眾或者專業性極強的專業如歷史、考古等,跨專業保研的難度會上公升到乙個你可能想不到的程度(經管、新傳等專業則不在此列),換言之,如果早早心儀乙個與本學科跨度較大的專業,那麼可能選擇考研或者出國會更為靠譜,又或者本科期間有相當拿得出手的對應專業的經歷能向老師證明你確實能勝任所想要保研專業的學習要求(這其實有點參考出國要求相關經歷的感覺)

8樓:小迷糊

每個學校不一樣。我們學校看績點,英語六級,保研考試成績,外加一場保研面試成績。保研就是,不用參加全國統考,獲取成為研究生的資格。

保本校相對來說比較簡單;保外校,走完校內流程後,還需要通過外校的面試,最終確定能否成功。(地標上海)

9樓:叢苓Zero

推免名額各個學校都不太一樣,參照上一屆推免的名額就可以。

想拿到推免名額,一般需要看大學前三年的學習成績,競賽,四六級等~具體還得看學校安排。

想要推免到好學校的話,學好英語,多參加活動,找機會跟老師做課題都是很重要的~

痛經是怎麼回事?

什麼感覺啊 就是在實心球領域從沒怕過的人,竟然因為痛經遭受了滑鐵盧!我第一次感受到痛經的時候,真TM刺激,感覺小腹裡有個攪拌機,還是一陣一陣的!正好碰到學校在測試扔實心球,我的強項啊,我敢說第二還沒人敢說第一!萬萬沒想到!剛舉起來球,手一軟,球就從後面掉下去了,最後給我算了個負一公尺!從此被人調侃,...

耳聾是怎麼回事?

快樂小精靈 耳聾指聽覺系統 聽神經和各級中樞發生病變後,導致聽功能出現障礙,進而形成不同程度的聽力下降。耳朵分為外耳 中耳和內耳,外耳和中耳主要是負責收集和傳遞聲音,出現障礙會導致傳導性耳聾,內耳負責感知聲音,出現病變後稱為感音性耳聾,如果聽神經和各級中樞出現病變,稱為神經性耳聾。感音性耳聾與神經性...

Unix War 是怎麼回事?

farseerfc 如果維基百科 Unix wars 和咧威提到的 Unix 傳奇 Unix傳奇 上篇 都覺得看不過癮的話,請看 Unix 程式設計藝術 UNIX程式設計藝術 豆瓣 它的第二章 歷史 雙流記 一整章大概20頁都在講這段歷史,尤其是 2.1.3 TCP IP 和 Unix 內戰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