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不是沒有經歷過,就無法體會到別人的痛苦?人真是挺自私的物種。?

時間 2021-05-06 14:51:09

1樓:facemax

沒有經歷過,只能說體會痛苦的程度不一樣。這或許就是理論和實踐對人的認知影響的區別。只有刻骨銘心的失敗挫折,才能帶來大徹大悟的痛感,這種親身實踐過的認知,才是乙個人獨一無二的特質與個性。

光有理論的觸及,光有理論的研究,是很難與實踐出真知相比的。所以,要理解別人,除了換位思考,更需要客觀的包容,因為我們對痛苦的定義和認知肯定不能達到和別人同樣的程度,反之亦然。

不得不承認,人確實是乙個自私的高階動物,基因血液裡有本能的自私成分存在。但是自私也有區別。一種是能包容別人缺點包括自私的自我保護,這是有大局觀和整體性的自私,相對應於不能包容別人自私的純個人自私,是有本質不同的,其結果和過程都會不一樣。

同時,自私也有人的自我克制一面,什麼樣的私可以要求留給自己,什麼樣的私是不可以強要硬奪,每乙個人都有不同的道德和現實判斷,也有個人素質修養的限制,但是,承認社會屬性的人有自私的成分總要比不敢承認或者口是心非,冠冕堂皇的虛假欺騙要好,畢竟承認自我的自私也是素養和客觀的表現。恰當的自私我認為很正常,只要把我心中的尺度。

2樓:袁巨集劍

有些人覺得「別人受苦了,我應該心懷悲憫,我怎樣沒關係。」

有些人覺得「別人怎樣沒關係,但我受苦了,別人必須要心存悲憫。」

其實道德本身就不是乙個有完全標準的定量,道德是維護自己底線的自我標準。人只是乙個個體,和其他人的聯絡只是情感和利益。那既然既無情感又無利益,我為什麼一定要要感同身受呢?

你既然覺得別人瞎,看不到你的痛苦,要求別人對你的遭遇感同身受,那你是否對別人的遭遇也完全了解,並且發自內心的感同身受呢?

我感同身受了,那是我的道德觀念比較高,但不代表我必須要這樣。同樣的,我沒對你感同身受,也不說明我就是乙個壞人,我只是與你無關而已。為社會或者事件發聲,是因為這些事對於社會的矯正有利於自身利益和安全。

但身邊連朋友都不算的點頭之交,勸人心態放穩好好面對,好好解決問題,已經算是善良了,畢竟你並不知道,或許他的生活很可能剛剛遭受痛苦巨變,你也感同身受到了麼?

有時間思考這些,還不如好好整理心情,看看是什麼讓自己這麼難過,然後解決他。

說句不中聽的,人的一生啊,大不了一死嘛。

3樓:

這世界上其實並沒有所謂的感同身受,有的只是每個人對自己生活的理解和修行。有個故事叫父子騎驢,說不論你怎麼做卻總是不能滿足所有人。所以專心做好自己的事吧,看淡一切,順其自然。

4樓:IKcl

沒有一模一樣的感受,但是可以大概相同。同病相憐大致就是這麼來的。自私也談不上,只是我們現在的世界所需要的便是天性無私罷了。

5樓:我心荒蕪

自私是什麼,按照自己的方式生活,不叫自私,讓別人按照自己的方式生活,這叫自私

每個人看待問題的角度不一樣,利己心態是每個人都會有的,只是聖人在出現這個心態的時候做的選擇可能和一般人不一樣,這才成就為聖人!

我們自己所做的,也不是說就一定錯!

至於體會別人的痛苦,經歷過,才會懂,不經歷,只要用心感受了,也會懂

6樓:Wendy

是的啊,其實這個世界沒有那麼多的感同身受。每個人的人生經歷是不一樣的,別人永遠不會是自己,當然也就不會有感同身受了。自己經歷了什麼,有什麼痛苦和快樂,只有自己可以體會,別人是無法替代的。

人也不是自私,大多數的時候都是被現實所迫。理想僅是理想,現實還是骨感的。自己的人生只有自己可以書寫,無論是好的,還是不好的,只有自己可以嘗盡各中滋味。

7樓:匆匆那年

這個世界上本來就沒有所謂的感同身受。所以當有人理所當然的讓你大度一點,請你一定要遠離那些人,因為打雷的時候可能會劈到他。

有句話說得好,你不是我,你怎麼知道我有多委屈,你又憑什麼要求我大度。當別人不能理解我們的痛苦的時候,我們一定要學會自我調解,你可以找個沒人的地方放聲大哭,發洩你心中的委屈。但是,一定要記住,哭過之後一定要繼續努力生活。

即使所有人都辜負了你,但是你一定不要再辜負自己。

人有時候是最自私的動物,他們會肆無忌憚的傷害在乎他們的人,而對那些陌生人卻也行還保留著乙份善意。我在乎你,並不能成為你傷害我的理由。

所以,親愛的朋友,別為了那些不值得的人傷心,因為值得讓你傷心的人,捨不得讓你掉眼淚!

8樓:九月

我覺得這個世界上是沒有純粹的感同身受的

或許有相似的經歷但是會因為人本質的不同而產生不一樣的感觸倒不是自私不自私僅僅只是自己沒有經歷過

9樓:王大秋

「不經他人苦,莫勸他人善」,就是這個道理。每個人成長的過程中,都會形成不同的理解事物的能力。同一件事,在不同人眼裡,會有不一樣的角度來看問題。

所以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思維遮蔽,在自己的思維認知裡,活在自己自製的地圖裡。了解和接受別人的正面動機,才容易引導乙個人改變他的行為。

10樓:梓梓

世界上有些人因為忙而感到生活的沉重,也有些人因為閒而活得壓抑。人啊,都有自己一本難念的經;可是不同處境的人又很難理解別人的苦處。

11樓:yatty

你這問題問得……

這還用問嗎?你媽生了你,你知道她多痛嗎?不知道吧?畢竟你沒有經歷過,就算你經歷過,你其實還是不知道的,因為人與人之間是不同的,接受也不同,你最多能理解,卻不能感同身受。

12樓:謝小風

不存在自私……不知道你的自私是哪方面的?古人云:人不為己天誅地滅 ,人都是首先過好自己,才有能力去做別的。未經他人苦,莫勸他人善!你都沒經歷過別人的生活,就沒資格去評價他人生活

13樓:aipeiqi

你難受,別人就得陪你難受嗎?

你痛苦,別人也得理所應當痛苦?

你不想活了,全世界都該死是嗎?

你誰啊?憑什麼要求別人感同身受?

真正在乎你感受的人,除了你自己,只有你的知己。

方眼看看,路上行人千千萬,川流不息,他們有多少煩惱,多少痛苦?你感受到過嗎?

醒醒吧,現實中,誰人不難?能對你表現出同情的人,已經是對你基本的尊重了。多的是落井下石,讓你出醜,想你難看的人。能對你伸出援助的人,苦口婆心勸你的人,你應該感到慶幸。

說句不好聽的,你的那些感受,除了你自己,無人care。

人生該走的坎坷,該有的經歷,只能是你自己承受,成長,不要啥也靠別人,退一萬步講,我說:「我太能理解你了,我感同身受」,說幾句不痛不癢的話,並沒有實質性的幫助,下次,你照樣掉坑,有意義嗎?

你一定要明白,只有你自己,才是最靠的住的,有別人的幫忙固然不錯,但,友情…不管哪種感情,都需要呵護,需要經營,既然你這麼看不上周圍的人,覺得孤單,無人共情,那為什麼不通過努力,跳出這個圈子?

都2023年了,總結一句話

自私,是每個人的權力,而你期待的憐憫,只發生在上位面對待下位面的憐憫。覺得不公,那就自己做制定規則的人,前提是,你夠資格。

內向的人是不是永遠無法體會到外向的人的心理?

1.確實很難體會。會有種,這跟我完全不是乙個世界裡的人的想法,理解不了 2.莫名吸引力,對,會有種吸引力,人可能真的會對完全和自己不一樣的人產生興趣 仲夏醉靜夢 我覺得不一定啊,主要是內向和外向的定義各是什麼。內向和外向只能說是性格,不能定義為從內心發自Sunny。有些不愛說話的人內心很明朗,也有些...

大有作為的人是不是本身沒有經歷過黑暗,只是作為旁人看到他人經歷痛苦最後懷揣理想大有作為?

霜夜月 像你說的那樣,經歷過黑暗導致心理扭曲,產生陰影的人,可能以後的行事也多番受此影響而畏手畏腳,也確實難大有作為。但是有些經歷過黑暗的人,他正因經歷過黑暗,他才知道自己有多麼迫切地想逃離這樣的黑暗,他比未經歷過黑暗的人更加渴望遠離黑暗。所以他的決心亦會比未經歷過的人更大,最終也可能會大有所為。而...

人是不是永遠理解不了自己沒有經歷過的事情?

我從來不覺得,感同身受這個詞會真實的存在。所以我也相信,人永遠理解不了自己沒經歷過的事情。魯迅先生的一句 人類的悲歡各不相同,我只覺得他們吵鬧。真的讓我從看到的那一刻就記到現在。就像我永遠不理解一擲千金是一種什麼感覺,是肉疼還是興奮?就像我永遠不理解突然有父母關愛是一種什麼感覺,是隔膜還是熟悉?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