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勞分配中如何衡量勞動者創造的價值?

時間 2021-05-06 10:15:57

1樓:「已登出」

說來有點扯,不過就你生產了多少就多少,全都是你的。產量取決於生產資料的效率,產力低則可能餓死,產力高理論上是無窮大。

社會必要勞動時間,就是生產一樣商品你我他在自己的生產資料下生產所用時間的平均。

2樓:踏雪尋梅

如果讓我說如何按勞分配,細節如何處理,我如果能說出來,哪怕說不好,也可以去中南海了。

但是我知道的是,按勞分配時資本家絕對得不到現在這上千億的錢。

按勞如何分配,我說了不算,千千萬萬人民說了算。

全世界無產階級,聯合起來!

英特納雄耐爾,就一定要實現!

人民萬歲!

3樓:勾劍峰

嚴格的按勞分配,可以不考慮價值問題。因為按勞分配意味著,預設同樣的勞動量,創造相同的價值。所以勞動量的多少,就等價於價值的大小。

現實中的分配方式,往往是以生產要素分配,而生產要素分配的前提是,認為不同生產要素蘊含的價值是不同的。

所以完全的按勞分配,直接比較勞動量就可以了。勞動量=勞動時間*勞動難度(複雜度)。

4樓:YiLalt

由於中國現在尚處於社會主義經濟執行中的初級階段,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已基本建立,經濟執行中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形式並存,收入分配採取按勞分配與按生產要素分配相結合的分配制度。

1、按勞分配與按要素分配相結合的分配制度是由中國所有制結構的多樣性決定的:中國所處的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生產力水平和公有制經濟的相互結合,決定了在公有制經濟中只能採取按勞分配的收入分配制度。另一方面,由於中國還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非公有制經濟與公有制經濟並存,共同參與創造財富,要求按生產要素分配。

按生產要素分配,就是指各種要素都應根據其在再生產過程中所做出的貢獻的大小來參與收益分配,獲得相應的報酬。基於中國社會經濟發展的客觀現實,只有按勞分配和按要素分配相結合的收入分配制度,才是現階段唯一公平的分配方式,這種分配方式在形式上是平等的,因而也是公平的。在公有制經濟中,由於國家和集體是除了勞動以外的一切生產要素唯一的所有者,因此全體社會成員只能是勞動者而不能是其他生產要素的所有者。

在這種情況下只能實行按勞分配,即按付出勞動量的多少來決定應該獲得的收入的數量。但是這種分配方式也存在不平等的一面,由於人的天賦、能力、所承擔的責任和風險、擔任的工作的難易程度都是不一樣的,對社會、生產做出的貢獻也是不一樣的,如果採用同一種分配方式同等的對待必然產生新的不平等。正如馬克思在《哥達綱領批判》中說到「像一切權利一樣是一種不平?

鵲娜ɡ薄1]而「要避免所有這些弊病,權利就不應當是平等的,而應當是不平等的。

2、按勞分配與按要素分配相結合的分配制度,是由各種生產要素在財富的創造過程中所做出的貢獻決定的。威廉·配第曾經指出:「勞動是財富之母,土地是財富之父」,馬克思也曾經在《資本論》和《哥達綱領批判》等文獻中多次指出勞動並非一切財富的唯一源泉。

現實的常識告訴我們僅僅有勞動者而沒有資本、土地等其他生產要素的參與,是不可能創造價值和財富的,在生產過程中三者缺一不可(應該注意這並不意味著資本、土地也創造價值)。對此馬克思曾經論述到:「沒有自然界,沒有感性的外部世界,工人就什麼也不能創造。

它是工人用來實現自己的勞動,在其中展開勞動活動,由其中生產出和藉以生產出自己的產品的原材料。」[3]此外,隨著經濟的發展,知識、技術、資訊和管理才能等過去不被重視的要素在現代的生產和經營中佔據越來越重要的地位,他們也要求參與分配。馬克思在《哥達綱領批判》中指出,由於「消費資料的任何一種分配,都不過是生產條件本身分配的結果。

」所以應該允許資本和技術等生產要素的所有者參與分配,這樣有利於生產要素向更有效的領域流動,有利於技術進步的加快,有利於中國產業結構的公升級和經濟增長方式的轉變。

有人認為,既然生產要素包括勞動,那麼按勞分配應該包含在按生產要素分配之中 ,因而認為中國應該實行按生產要素分配,而不是按勞分配與按生產要素分配相結合的分配制度。這種觀點的錯誤在於:他們把按勞分配中的「勞動」與按生產要素分配中的「勞動」混為一談,混同了按勞分配和按勞動力價值分配。

事實上按勞分配中的「勞動」是指生產物質產品的活勞動,而按生產要素分配中的「勞動」是指在勞動力市場買賣的勞動力。按勞分配包含了必要勞動價值和剩餘勞動創造的剩餘產品價值中應該享有的那一部分,而按勞動力價值分配僅僅是必要勞動價值(如果真的是勞資雙方「等價交換」的話)。

其次,應該正確認識按生產要素分配不等於要素價值論。按生產要素分配是由於資本家對資本、土地所有者對土地的所有權,基於這種法律上的財產權,他們享有對剩餘價值的索取權,但並不能因此認定資本、土地等其他生產要素也創造價值。與此相反,要素價值論的最基本的觀點是土地、資本、勞動三種生產要素共同創造價值,現在還有人提出企業家作為第四大生產要素,把前三種生產要素結合起來共同創造價值。

他們提倡按貢獻分配,他們認為,資本、土地也要參與分配正是因為它們也參與了價值的創造。要素價值論把使用價值的生產和價值的生產、價值的形成過程和價值的增殖過程混為一談。

為什麼有不少學者信奉要素價值論?看似合理的要素價值論真的合理嗎?這就要求我們弄清到底是什麼創造價值。此外知識經濟和資訊時代的到來,也要求我們深化對勞動和勞動價值的認識。

勞動者超齡,受勞動法的保護嗎?這種情況該如何維權?

鍋蓋頭同學 中國關於法定退休年齡的規定是男的60,女的55 均為普通崗位下 由於各種原因,不少人退休後依舊會繼續工作,例如看個大門 做個保潔等等。那此時出了問題還能找勞動仲裁委員會嗎?首先要明確超過退休年齡的勞動者是否與用人單位構成勞動關係,一般而言,已超過退休年齡與用人單位不構成勞動關係,而是勞務...

勞動者不懂藝術的偏見及事實是如何形成的?

螺旋真理 簡而言之,傳統社會的早期,藝術被作為區分貴族和其他階級的規訓。隨著市民階層的崛起,藝術的多元化,社會的現代化,藝術逐漸走出了這一窠臼,但是藝術的受眾還沒有完全走出來。 Otto Han 中低層的體力勞動者在階級再生產的過程中,因為負反饋的累積形成了心理適度區,在這個心理適度區上完成了抵抗正...

資本家是如何厚著臉皮欺騙勞動者的?

你吃雞蛋 豬肉 韭菜 喝牛奶的時候會有不好意思的感覺嗎?在資本家眼裡,勞動者,包括科學家 高管這些腦力勞動者,都是牲口。沒有臉皮厚一說。至於怎麼騙,這是幾百年實踐的經驗,加上現代科學技術和行為心理學的輔佐,只在那些大家族內部流傳,不是我們一時半會能了解清楚的。 不知道知道 在這個招聘與應聘的故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