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遺囑的房產如何分家?

時間 2021-05-05 15:08:35

1樓:北京市信之源律師事務所

從您的表述看,爺爺生前留下的遺囑是附條件的遺囑,即你爸爸要贍養你爺爺。你爸爸盡到了贍養義務,那按照遺囑繼承完全沒問題。

但是我有幾個問題:

第一,爺爺名下的房產有無其他人的份額?如果有,爺爺處理的其他人的房產份額是無效的,遺囑有效情況下爸爸只能繼承爺爺的房產份額。

第二,爺爺名下只有一套房產嗎?如果只有這一套,那遺囑所指房產表述清晰,應該由你爸爸繼承,叔叔無權繼承。如果爺爺名下多套房產,遺囑中讓你爸爸繼承房產的表述又有歧義,那可能會影響遺囑效力。

第三,如果通過訴訟,可能對方會主張遺囑是否有效的問題,即遺囑是否符合形式要件等。具體情況需要見到遺囑等證據材料才能分析。關於你爸爸名下房產問題,叔叔主張繼承爺爺添錢部分無法律依據。

關於喪葬費問題,由於爺爺遺囑沒有涉及這部分,按照法定繼承即可,叔叔可以繼承部分份額。

2樓:

有遺囑按遺囑,但要注意遺囑必須是全部親自手寫的。如果是列印的然後簽名,這屬於代書遺囑,需要兩個無利害關係人證明。

你你爺爺資助你爸買的房子,視為你爺爺對子女的贈予,不是遺產不能分割。

其餘的財產,所有繼承人均分。但盡了主要贍養義務的,可以多分,有能力但不盡贍養義務的,可以少分或者不分。

繼承法第十三條同一順序繼承人繼承遺產的份額,一般應當均等。 對生活有特殊困難的缺乏勞動能力的繼承人,分配遺產時,應當予以照顧。對被繼承人盡了主要扶養義務或者與被繼承人共同生活的繼承人,分配遺產時,可以多分。

有扶養能力和有扶養條件的繼承人,不盡扶養義務的,分配遺產時,應當不分或者少分。繼承人協商同意的,也可以不均等。

法院見,那就法院見好了。法院又不是他家開的,只要你們保留好證據,比如遺囑,比如你爺爺住院的單據,你們付費的證據,鄰居的證言(一直你爸在贍養),打官司怕什麼?估計你叔叔還得被法官訓一頓

什麼才是有效的遺囑和贈與房產?

普羅公尺修斯 一 遺囑上不需要寫 這是最後乙份遺囑 寫了也沒用。二 代書遺囑需要兩個以上與繼承人無利害關係的見證人。遺囑不需要繼承人簽字,繼承人壓根就不能在場。三 你二伯找的這個律師是個半吊子。子女放棄繼承的權利發生在繼承開始後,事先放棄應該是無效的,這個目前法律沒有明確規定。四 遺囑和贈與不能並存...

房產是父親的,父親在沒有立下遺囑去世後,為什麼兒子辦理遺產繼承時需要他的兄弟和妹妹簽名的?

雖然房子在你父親名下,但你父親過世時,在他沒有遺囑的情況下,他的繼承人包括你爺爺奶奶 你還有你媽媽 如果未離異的話 此時,你們要是及時辦理繼承手續,讓爺爺奶奶放棄繼承,基本房子你就拿到了。此時,操作相對容易些。然而,此時,你們也沒有及時辦理繼承手續,然後你爺爺或奶奶隨後也過世了,這樣,你爺爺或奶奶如...

婚前的房產,父母去世時沒立遺囑,獨生子依法繼承後,如果離婚的話,這繼承的房產會被分割嗎?

王幼柏律師 會的。在婚姻存續期間,老人去世時沒有立遺囑說明只贈予自己的子女的話,這份房產是屬於夫妻共同財產的。夫妻在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得的下列財產,歸夫妻共同所有 一 工資 獎金 二 生產 經營的收益 三 智財權的收益 四 繼承或贈與所得的財產,但本法第十八條第三項規定的除外 五 其他應當歸共同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