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條範本的標準格式,個人借條怎麼寫才正規有效?

時間 2021-05-31 11:59:36

1樓:掌心向暖

2023年12月31日,最高院再次修改《關於審理民間借貸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規定》,結合新的司法解釋,我們應該怎樣出具完美的借條呢?模板分享如下:

源文件自取

2樓:北京浩雲律師事務所

我來說乙個最常被問到的點。關於起草借款合同,總有人迷茫起草借款合同時,到底要不要約定好還款期限,寫清楚還款日期?關於借款合同糾紛訴訟,總有人擔心借條上沒有約定還款期限怎麼辦?

借款合同上忘寫還款日期怎麼辦?約定還款日期好還是不約定還款日期好?

今年我們辦過一件案子,被告李某因資金周轉需求於2023年12月5日向原告張某借款300000元,並簽訂了借款合同,但借款合同上並未約定還款期限。2023年6月,張某前往外省找李某還款,但李某竟失蹤了,直到兩年多之後才再次出現。原來李某意圖拖過訴訟時效期,意圖逃避相關法律責任。

2023年10月,忍無可忍的張某將李某告上法庭。李某依原計畫,以「已過三年訴訟時效」為由,不同意還款。但最終法院判決未過訴訟時效,李某必須依法還錢。

為什麼法院會認定訴訟時效未過呢?

本案中原告張某曾於2023年6月找被告李某未果,雖然原告有向被告主張權利的行為,但該行為既不能證實雙方於2023年6月就債務的履行寬限期達成一致,也不能證實當時被告有在原告向其主張權利之時,其明確表示不履行義務之情形。由於原、被告之間未明確約定還款期限,且債務未超過二十年的最長訴訟時效期間,因此,至原告起訴時,本案未過訴訟時效。

相關法規可以參見《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第二百零六條,《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民事案件適用訴訟時效若干問題的規定》第六條。

通過上述案例可以看出,借款合同不約定還款期限並不影響借款合同的效力。並且,沒有約定借款期限的借款合同,如果債權人沒有向債務人請求清償或者債務人沒有拒絕履行債務,都應該視為債權未收到侵害,這種情況下訴訟時效不起算,因而相應債權受最長20年的特殊時效制度

根據上訴案例和相關法律規定,專業借款合同律師歸納出對於沒有約定還款期限的民間借款合同糾紛的訴訟時效,應根據下列不同情況分別計算:

對於借款合同沒有約定還款期限的情況,如果債權人沒有向債務人請求清償或者債務人沒有拒絕履行債務,都應該視為債權未收到侵害,這種情況下訴訟時效不起算,因而相應債權受最長20年的特殊時效制度。

借款合同沒有約定還款期限時,債權人可以隨時要求債務人履行義務,但應該給對方必要的準備時間,在這種情況下,如果寬限期限結束,債務人仍然不履行義務,此時應視為債權人應當知道權利受到侵害,此時三年的訴訟時效開始計算

債權人應及時採取措施,防止因訴訟時效屆滿導致喪失勝訴權,從而影響到自身權益的實現。

3樓:逍遙子

借款合同

甲方(出借人):

身份證號碼:

乙方(借款人):

身份證號碼:

雙方就借款事宜達成如下協議:

一、乙方向甲方借款 10萬元(大寫: 拾萬元人民幣),借款用於家庭購買挖掘機。

二、借款期限為五個月,從2023年10月26日至2023年3月25日。

三、借款的月利率為 3% ,借款期間總利息為 1.5萬元(大寫: 壹萬伍仟元人民幣)。

四、乙方分兩次償還全部本金和利息。第一次於2023年11月26日之前支付全部利息 1.5萬元(大寫:

壹萬伍仟元人民幣);第二次於2023年3月25日之前支付全部本金 10萬元(大寫: 拾萬元人民幣)。

五、乙方保證如下:(一)按約定的時間和金額支付利息,如有違反,則甲方可以立即要求償還全部借款的本金和利息。(二)按約定的時間和金額償還本金,如有違反,則應按月利率 6% 支付逾期期間的利息。

(三)乙方願意以自己家庭所有的財產擔保還款付息,如乙方逾期還款或付息,則甲方可以隨時扣押變賣乙方的財產,乙方對此不持異議。

六、本協議一式二份,自雙方簽字之日生效,雙方各執乙份。

七、乙方同意將身份證影印件、戶口本影印件作為合同的附件提供給甲方。

甲方乙方:

年月日年月日

借款合同雖然複雜了一點,但是更為規範。

借條怎麼寫正規?

欠條一般來說是由標題正文落款這三部分組成的。寫欠條的時候要注意幾個方面,一是標題通常是直接在正文上方中間以比較大的字型寫上欠條這倆字。二是正文要寫清楚債務關係的這個主體,寫清楚是誰欠你錢了,欠了多少錢,把錢幹啥使了,還有啥時候還你錢。三就是落款了,寫上欠錢人的姓名,還有日期。一般就這樣,如果你還有不...

11年前寫的簡陋借條,還有勝訴可能嗎

周鋒律師 1 該借條沒有約定還款時間,出借人有權隨時要求返還,訴訟時效應從催告還款之日起計算2年 最新規定是3年,但是否適用3年要看具體情況 如對方主張已過訴訟時效,則對方需舉證證明你何時催告過他。2 訴訟中,法院不能主動援引訴訟時效,只能由對方提出抗辯。若對方一審中根本沒有主張訴訟時效經過,則後續...

寫借條時一定要籤夫妻兩個人的名字才算夫妻共同債務嗎?

董大狀 根據,最新的司法解釋夫妻債務是共債共籤,如果欠條上夫妻一方沒簽字,打官司的時候想證明是夫妻共同債務,很難的,法院一般不支援 山東陳律師法律線上 不是的,根據法律規定,雖然借條只簽了夫妻乙個人的名字,但是如果債權人有證據證明該筆借款用於家庭共同經營或夫妻共同生活的,又或者夫妻一方事後追認這是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