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失去了五年記憶,需要對五年內做的事情負責嗎(不從法律角度)?

時間 2021-05-30 22:42:19

1樓:dtclzy

我能理解你的提問動機,包含【記憶與自我】等哲學問題。

你設定的情景,是【性格溫和-性格暴戾從而做惡-失憶-性格溫和】我感覺這個設定,衝突點不是很明顯,因為在失憶前,做惡的毫無疑問就是你,在作惡的時候,你的【自我認知】這個鏈條並沒有斷裂。

把時間線改變一下,變為【性格溫和-失憶-這期間的遭遇讓你性格暴戾從而作惡-恢復記憶性格溫和】

感覺這樣會更有矛盾點。

有些人對這個問題可能代入感不是很深。其實可以身臨其境的想象現在的你、坐在電腦螢幕前面的你,突然得知你從前是乙個奪走很多性命的惡人(只是你失去了這段記憶),你一定會感到懵逼的。

突然想到了《死亡筆記》中也有失憶一段。

2樓:未名

當然要負責。首先我要說的是處理這個問題的原則不是從善意和諒解的態度出發的。因為善意和諒解是一種奢侈品,沒有義務提供給你。

你的要求是向社會祈求什麼,要求它像母親般的溫暖包容你,你的出發點就有問題,社會是除你之外的旁人組成的,沒有必要向你無端的付出熱情。

你做錯了,受懲罰天經地義,沒有必要考慮你的感受,你的委屈(自以為的)將被忽略。這就是現實。

直到你受到懲處還清債務後重新和社會簽訂契約。遵守法律並受法律保護,基本上也是契約,沒有親情,從來就沒有過。

3樓:蠻城

肯定算。

做錯事一定是有人要承擔責任的,這不會因為你失憶了所以就變的跟你沒關係。

這個角度是從受害者一方出發為依據,傷害是你造成的,和你處於什麼狀態或什麼目的是沒關係的。

打個比方,就算你是為了拯救世界,但前提條件是你要殺掉乙個無辜的人。

那拯救世界是不是正當的殺人理由?

那那個無辜的人招誰惹誰了?

2023年,工作找的不好,我失去了理想,也失去了愛情,我該怎麼辦?

阿龍 多少自殺的人死前就是你那種心態,自殺是懦夫的行為。但話說回來,所有的該失去的都失去了,甚至命也不在乎了,那就去勇敢做你想做的,或許別人會認為你是瘋子,迎來異樣的眼光,那又能怎麼樣呢,你已經是死過一回的人了,自己開心就好。 茜茜cici 有什麼呀,2021年又是一條好漢,2020年遇到渣男,工作...

在鐵路工作五年失去鬥志,我該辭職嗎?

下班的老鐵 看到老鐵的回答已是十二天之後。同是鐵路人,看完感同身受。剛進入鐵路時鬥志滿滿,想藉著鐵路這個大舞台實現自己的抱負,可現實是殘酷的。機會只留給兩種人,一種是有能力的,一種就是父輩有能力的。這種能力不單單指專業技能,包括為人處事 人情世故。我們都在說中國是乙個人情社會,鐵路這種體制不僅不例外...

高中第三年,感覺失去了堅持下去的希望,我該怎麼辦?

不要給自己那麼大的壓力,學習是最好的出路,但不是唯一的出路,說這句話不是不是為了讓你輟學,希望你能放寬心態,心情好了,做事才會積極向上,既然沒有人理解支援你,那就自己理解支援自己,哪怕全世界都不愛你,那你也還有自己 一定好好愛自己,學習的事不要給那麼大的壓力,照你目前的情況,把每天過好就很好了,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