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羅振宇的言論 活在大城市社會底層的,往往是那些 5A 級寫字樓裡 每天上班打卡中午吃盒飯的 ?

時間 2021-05-06 01:32:15

1樓:魅力拍

中產階級有錢但是數量有點少,得到薅不到多少錢;

為激發最大的使用者群體(寫字樓裡吃盒飯的)付費 ,得到必須讓這批人群焦慮起來,燥起來。

有什麼比底層還能讓人焦慮的呢?

2樓:

邏輯思維這種大忽悠,從各種書本上摘錄一些觀點,東拼西湊成一期節目,這一期和後面某一期觀點可能就完全衝突的。他那些講話很空洞,沒啥真實營養。打法無聊時間聽一聽。

3樓:吃橘子上火

他難道說的不對嗎?

因為,他都接觸不到那些居無定所,沒有人權的真正底層。在他眼裡那些或許只是滄海一粟,算不得人。

算是人的人裡頭,我們這些高不成低不就,沒啥錢,還死要面子的小白領們,就是底層人。

我們也的確是城市貧民,那又怎樣呢?

4樓:Dannes

我在北上廣深各城市的寫字樓都待過,說實話那些寫字樓裡的白領95%都是內地農村和小城鎮的二代們。大多數是農二代,一般內地城市的人是不會去沿海大城市打工當白領的。所以嚴格來說,羅胖的話也不算錯。

因為至少沿海一線城市的白領70%都是農二代,沿海城市工廠工人幾乎100%都是農二代,這年頭城裡人的二代們已經不會進工廠當工人了。當然羅胖的話改一下,活在大城市底層的就是農民和他們的後代,那是最準確了。

5樓:

老羅一看就是沒吃過苦的人。

這樣的人很多,加個班就覺得自己委屈,為個專案付出心血努力就覺得自己吃得苦中苦,真是人上人,天天自己感動自己,死去活來的。

你去過工地嗎?跟農民工一起幹過活嗎?

知乎上肯定有人去過的,這些人永遠不會說出5A寫字樓的打工者是社會最底層的話。

我高中去過工地,跟工人同吃同住幹活半個月,大鍋飯,木板床,修路,早上7點上工,中午吃飯兩小時,晚上7點收工,一天100元。現在我坐在5A寫字樓辦公,打死我也不換。

其實累不累倒不是問題,讓我感到恐懼的是,那種望不到頭的日子,沒有指望的日子,你看他們的眼神就明白了。

還有那些比農民工更底層的人,老羅你讓他們怎麼想?

6樓:坐的高吃得飽

這些所謂的名人張嘴就來,沒有依據也沒有資料!只是一味地煽動大家的焦慮,你焦慮你就覺得是社會的底層,社會上其他的人都過得比你好。真要是撿破爛都能輕鬆月入兩萬,那反思的不應該是坐在寫字樓吃盒飯的白領,而是整個國家的教育體制。

要是羅胖再這樣隨意的話,估計離點名也就不遠了!

7樓:薛丁格的貓DoA

扯淡你要這麼講,你說的話本身就是在嘲諷底層

真正的底層是什麼?是那些連社保都沒有的人。為什麼?有社保的好工作不要他們。

這才是真底層。

可能羅振宇嘴裡,這種人不是人

8樓:溫笑棋

這人年紀這麼老了卻連個世面都沒見過。所謂見過世面並非僅僅是見過繁華,也要真的見過窮好不好。脫貧致富沒幾年就紛紛冒出類似於「何不食肉糜」的言論,其實許多看似高高在上對別人評頭論足的人自己腿上的泥還沒洗乾淨。

當然,這腿上的泥或者一輩子也洗不掉了,因為他們目前凸顯自我價值的辦法就是把別人往泥裡踩。

9樓:丹楓出雲

1、首先看清楚大城市北上廣深

2、不要以慘比慘沒有最慘只有更慘

3、底層中產都是被壓榨的五十步笑百步而已

4、多補助一些民生吧少給外面捐款

10樓:深具世界眼光

這種事情,底層,肯定有乙個特點就是數量多,打卡盒飯這些人符合;

另外他說的是"大城市的底層",而不是全國的底層,那麼打卡吃盒飯這些人當然是;

另外他可能說的收破爛的是那些開收破爛公司的,也說的過去;

當然整體上看,這些絕對不是地產,他們甚至是"中國標準中產階級"的主體。

真正的底層是那些沒有什麼正經職業的人,包括拾破爛的人,或者職業很低端的人,工資很少的人。

沒有工資或工資很少,沒有收入或收入很少,這些依舊是全國底層的硬標準。

11樓:月卿何為

說的很對啊

樓下煎餅攤子乙個月收入三萬絕對有

燒烤攤老闆月入五萬沒毛病

只有寫字間裡的上班族

工資不到一萬二三線城市5000到6000

工資低難度不是社會底層?

12樓:庭燎

他說的很對。

有個新聞說,乙個白領去買雞蛋灌餅當早餐,懷疑做餅大媽沒加雞蛋。

大媽豪氣的回應,我都月入3萬了,還會少你個蛋?

13樓:

首先,羅胖販賣焦慮的套路我已經看清,很高明我很喜歡,想學習。

還有就是,文人就應該跟金錢對立的想法太蠢。笑死人了當在畢業面對3k+薪資的的工作,還想抓耳撓腮怎麼面對女朋友還有房租和父母的時候,就知道羅胖說的東西有多有用。

大學是人生最後一片淨土?這片淨土日子過慣了,一到社會得受多少騙?

本來大學就應該教學生怎麼去適應社會,減少自己傻白甜被騙成本。

你們得學他怎麼賺錢,而不是跟他懟,懟贏了,人家照樣美酒美女過日子。

文化是酒足飯飽人類拿來精神滿足的乙個工具,是建立在物質土壤上的鮮花。

達到低物慾我們還不夠境界

李白夠文人吧,人家是富家公子哥釋迦摩尼夠高吧,人家是王子。

14樓:Ailsa

同意,就是所謂的「蟻族」,高不成低不就,沒多少本事成不了精英,又拉不下面子做不得「底層」,於是就這麼在寫字樓裡耗著,每個月的工資除去房租水電手機費,置裝費都所剩無幾,人前人後還得裝出一副清高自傲的「白領」模樣…

我,也曾是其中一員

15樓:

很多人在說寫字樓裡的程式設計師、金融白領是社會底層的時候,其實都沒有把掃地阿姨清潔工送餐員當人看吧,他們已經單方面宣布這些人不是人了。

16樓:芩斯

強行說我們這些大城市寫字樓上班族是社會底層,我不認。

我天天吃飽穿暖住在出租屋裡,有時間還關懷感嘆一下社會底層人民的勞苦,每每看到他們的心酸可憐就暗罵自己那點自憐自艾算個狗屁。

某些用說不通的邏輯來賺錢的人別代表我,呵呵。

17樓:湯楓

許多人被戳到痛處了,趕快往下找,發現有人活的比他還慘。於是自信滿滿地說。他們才叫底層人士。我怎麼能加底層人士呢。不存在的。於是端起盒飯,更加歡快地吃了起來。

18樓:SunXZ

因為看羅輯思維的人裡面,的確這個群體是最底下的了,再底層的人不看的,所以羅振宇就是通過這種方式來獲取這樣乙個群體的自我安慰與同情

19樓:玩不留行

看了知乎的答案,知乎的話,以後都不能信了,知乎99%是沒有啥想法的人,羅胖都說北上廣深這些城市,好吧知乎裡面的都是小城市,在大城市裡,寫字樓的,真的很底層了,而且數量龐大,很具有代表性,難道不是社會底層麼

知乎使用者,素質真的是全世界最低的,無聊

20樓:尹航

前幾天和女友散步,在木樨園橋南的一條小路向東走,穿到了乙個小巷子裡。巷子裡都是平房,平房和平房之間的過道只有一人寬。北京的六月份,天很熱,屋裡沒有空調,大家的門都是敞開的。

散步的時候正好是飯點,很多家都在炒菜,你聞著味道就知道這家做的是什麼。

裡面的人有中老年,也能看到有年輕人。透著門看進去,屋子黑黑的,除了門,沒有一扇窗子。偶爾能看到有的家庭有一台電腦,大部分都是老舊的小彩電。

二十幾平的屋子裡,這樣大小的彩電已經夠用了。

走出巷子的時候,牆上有街道辦貼的居民收入情況的公示。有乙個人,未婚,年收入11000元,名下再無財產。

這是在北京,在北京南三環邊上。

這群人,大概才能被叫做這個城市真正的底層。

21樓:

恐懼是人最主要的動力之一,恐慌是最好的推銷員。

真正始終生活在對生存的恐慌之中的,是社會底層。但他們沒有支付能力。

都市白領有支付能力,但缺乏為內容付費的動力。

怎麼辦?幫他們塑造恐慌。

高房價,階層固化,撫養壓力,各種社會矛盾已經為恐慌情緒準備好了土壤。這時候缺的,只是乙個具體的恐慌的意象。

然後,你們懂的。

莊子說,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以有涯隨無涯,殆已!

這就是不再恐慌。

22樓:

多少人在下面侃侃而談!可素依照作文評分的話全部零分(語文老師是體育老師教的)。請問各位,先看清楚題目在作答:

社會底層的前面有定語大城市!!大城市!!!大城市!!!

忽略大城市,侃侃而談都是牛頭不對馬嘴

23樓:9999人

看到這話,不想評價羅胖對錯。

只覺得將來我的孩子這一輩人

看待我以後的工作狀態,

會不會像我現在看待上一輩人在城裡摸爬滾打的狀態一樣!

24樓:john

小時候大多數家長會指著路邊衣衫襤褸的人說讀書不努力長到後會變這樣,暫且談談家長、你、襤褸人的關係。家長有你就存在的過去式事實,現在的小時候的你是未來式的假設,而襤褸人是現在式的事實。如利用這個時間線索來推導因果關係就會很簡單,是乙個相互轉換的因果狀態,那再套進羅振宇的5A金字塔的底層即是社會底層的說法,老羅的結論就是信我者上天堂不信我者底層都不是要進地獄。

25樓:趕下班

說的沒錯,寫字樓裡的孔乙己太多了,穿個長衫,會寫四個茴子,站著喝酒。

真正的社會底層,沒錯啊。

處在中層與平民的夾縫中,慢慢被碾碎。中層上不去,變平民受不了。即不能一飛沖天,又不甘心聽天由命。心碎的風箱裡的耗子,兩頭受氣。

一旦墜下來,不會軟著陸的,不能軟著陸的,真是生無可戀了。

但必定是有要掉下來的,

所以要多讀書,少談世界和平,別再穿所謂道德正義的邏輯自怡的長衫,遮掩骨瘦如柴的軀殼了。掩耳竊鈴不咋的。

白的是銀子,黑的是眼珠子,崗崗的。

掙不到錢,也別說錢髒。沒錢找小三,也別說小三髒。不如別人牛,也別說別人髒。

承認自己的不足,需要勇氣。

自己拉的屎真的不臭,

習慣了呸。

自己的腦子臭不臭呢?

只有可量化的錢是最可靠可信的。

26樓:

極端點說,我不相信靠嘴吃飯的人在公眾面前說出來的話,不管這個人是什麼立場、什麼出身、什麼形象,我認為那都計入產品的營銷成本。

27樓:

所以其實咪蒙說得不無道理啊,場面上確實是越弱越有理,不然為什麼明明收入是中等以上的一群人都想搶"底層"這個名頭呢。應該讓她和羅振宇對打一場。

28樓:Neil

@simba羅振宇說這話就是為國家戰略代言,中國正在迎來乙個強省會時代,北上廣深因實際情況也在做人口管制,peihe人口疏解。其實餐館服務員等等並不比寫字樓輕鬆體面,但羅刻意不說,這是其狡猾之處,內陸省會建設恰恰最喜歡最需要這些寫字樓的小哥小姐妹們,戰鬥力強素質還高,在大城市也遭遇困境,回流到家鄉繼續建設,nice得不得了

29樓:馮佳界

我完全就不認識羅振宇,也沒看過「羅輯思維」,甚至連他們是什麼性質的人物和節目都完全不了解。當然,我也不知道他這句言論的上下文。從大家的答案看來,可能這個節目是有迎合觀眾的前科。

如果這是真的,我也鄙視這種行為。我只是想針對這句言論本身,補充一點點看法,乙個可能大家並沒有想到的視角。

在某種程度上,我同意羅振宇這句言論。現存的主流答案,都是從物質角度定義了「底層」。而我認為,從精神角度定義的「底層」不容忽略。

「5A級寫字樓裡、每天上班打卡中午吃盒飯的」這些白領,其中很大一部分人,是這個世界上精神上的「現狀」距「慾望」最遙遠的人,也是精神上的最底層。

答主們所列舉的物質角度的底層們,雖然「現狀」比白領們糟糕得多,但其「慾望」水平卻遠沒有白領們那樣豐富和具體。就像答主們所說的,物質角度的底層們可能連上網都不會,他們對於社會頂層燈紅酒綠生活的了解很難涉及細節,大約只能停留在猜測的階段。在物質上,他們比起古代的同類們已經是巨富了。

而今天的普通人估計沒幾個人會想要回古代當皇帝,過那種沒有手機、網路和汽車的日子。100年後的普通人看著今天的巨富們的生活,可能也會覺得不堪忍受。所以,物質上的貧瘠不該是「底層」的全部含義。

最可怕的事情不是貧窮,而是讓你見識過天堂一般的生活後,再把你塞回到現實裡。如果我一生沒有見過最高質量的生活,過著物質底層們的日子,我或許會感到痛苦,可是這痛苦並不會那麼具體,我甚至找不到合適的詞來形容這種痛苦。精神角度的底層們,其「現狀」到「慾望」的距離,其精神貧瘠的程度,只怕從古至今都無人能望其項背。

看看《小時代》就知道了,這些「底層」們是多麼的焦慮與自卑。他們所見過的「高大上」生活,只怕和真正的社會頂層所見到的不差多少;而他們慾望的內容如果翻譯成大白話,跟物質角度的底層們則沒有什麼區別。

我寫這個回答不是為了同情物質的底層,也不是為了同情精神的底層,只是想指出乙個大家可能沒想到的角度。這個角度之所以值得注意,是因為精神的底層們比物質的底層們身居更高的階級,在中國這個社會轉型極快的地方,這個人群可能引發社會更大程度的陣痛。其實其他答主所說的我也基本同意。

如何評價羅振宇?

不知道他是不是有啥神奇的魔力。只要我是從羅振宇的嘴裡聽到他誇誰或者誇某個公司,一般就會在不久後聽到這個人人設崩塌或者這個公司從天上跌落泥潭。這可真是神奇了。 我覺得乙個人搞跨年演講自個兒跟那裡說兩個多小時沒有提詞器還老能找到觀眾high點,很難得了 演講套路和ppt模式值得學習 當然觀點值得商榷 我...

如何評價羅振宇的啟發俱樂部?

天然流浪貓 羅胖早已經不是原來的羅胖了,自從穿上了西裝之後,羅胖就已經轉型成為精英階層了。他們那幫人說的話本來就不接地氣,現在一下子賺那麼多錢,收割了那麼多韭菜,一下子都迷糊了,說話開始語無倫次了,只不過他們自己意識不到而已。簡單想想就知道,乙個金融博士,乙個還算不上頂級的金融專家,卻靠著賣課程 不...

生活在大城市與小城市的區別很大嗎?

只想低調匿名 目前我在小縣城,我覺得和家裡人溝通有代溝,在這裡也沒啥朋友,還是喜歡大城市,過了這段時間還是要出去 而且小縣城裡領導直接在辦公室抽菸,不顧別人感覺,他面前就寫了禁止抽菸四個大字 勃列日涅夫 以前大城市好啊,很多東西小城市買不到,非要大城市的大商場才有。現在開啟萬能的某寶,都可以買。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