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好像沒有擅長的東西,我是個廢物嗎

時間 2021-05-29 23:42:17

1樓:Eagle

這和我曾經的自我評價很像。感覺現在的我似乎走出了這種思維,但又似乎沒走出。不過我應該已經找到問題的核心了。

我有四點看法:

1.認知偏差

從你對問題的表述來看,你的語言表達能力不錯,推而廣之,你的其他自我認知可能也不一定與事實相符。

怎麼糾偏嘞?要不和好朋友交流一下,你可能會發現別人眼中的你實際上是很優秀的;如果沒有特別好的朋友不妨找個心理醫生,帶你正確地認識自己他們是專業的。父母的話,老實說效果並不理想。

2.緊張焦慮

仔細回想一下,在自己特別緊張焦慮時發揮如何?

人腦就像乙個有開口的容器,思維像從容器裡傾倒出來的水,而焦慮就像一些雜物。當它們把出口堵住時,水流速度就自然變慢了。

為什麼會焦慮?其實在做事情時的焦慮程度主要取決於對事情的認知方式。比如說有的人覺得反應速度慢並沒有關係,像我之前的同桌在籃球場上反應賊慢,但他並沒有覺得很難過,而且反應速度慢的另一方面可能意味著嚴謹,這可能也是那個同學考試幾乎沒有粗心過的原因。

但如果你對自己的這一特點十分牴觸,覺得反應速度慢會讓別人瞧不起自己或者會對自己的生活造成巨大的不利影響,那你在和別人互動交流時就會格外緊張,於是緊張的情緒又加重了你的問題。

怎麼消除?嘗試著接受自己吧。在一味指責自己之前不妨看看這些特點,即你所謂的不足,給你帶來了哪些別人沒有的好處?用心去找,總會發現的。

3.沒有建立發展型的思維

如果我現在說你的一生從出生那一刻就注定了你肯定不會相信,但你的身上或輕或重有著這種思維的影子。

比如你覺得自己沒什麼前途了。但細心思忖,難道世界上沒有人比你的能力更差,比如剛出生的嬰兒,按你的說法,他們都沒有前途了?

顯然不可能嘛。

或許主要的問題是沒有建立發展型的思維。每個人的能力都是不斷提公升的,不會太快,也不會太慢。但你在這種思維的影響下,或許會經常被現實與理想的差距所嚇到,以致放棄努力;而非把一點點的進步化作繼續前行的動力,最終導致雖然自己覺得很努力了但實則努力的積累不夠,所以沒有達到預想的高度。

方法嘛?多去看看那些經過長時間的努力後取得成就的名人事例,來激勵激勵自己吧。

4.你有乙個很強大的優點:自我反思。

這是乙個人不斷進步的重要動力。如果你取得了一項成就後就沾沾自喜、止步不前,你將很快被別人超越;而經常自我反思的人則不會。但同時,過度的反思確也存在弊端。

最後,即使上述你所說的問題確實存在,這樣自我苛責也不利於信心的建立,能力的提高。所以,自信一點又何妨?相信美好的事情即將到來。

2樓:徐平之

你能問出這個問題說明你思想上還是要求進步的,只是行動上拖延的厲害。

你可以從諸子百家和西方先哲中尋覓一種或幾種不相衝突的精神思想作為一種近似於信仰的東西,藉此規戒自己,以便擁有無限力量。

3樓:哈哈

廢不廢物取決於你對未來的追求而定的,如果沒什麼追求,做個廢物也蠻好,簡單快樂,如果你想要創一番事業,那就必須學習有用的技能了

4樓:李騰飛

對自我的認知偏差是乙個非常普遍的現象。

就你的表達:「理解能力極差」「語言表達能力也低的不行」,結合你所描述的問題,我的感覺是你的描述非常有調理,你寫的短短三行字非常好地描述清楚了你所發現的問題(主觀事實)、你的情緒(緊張、難受)、以及一些具體的例子。由此看出,你的理解能力以及表達能力並不像你說的那樣「低的不行」。

或許你想說的是「口頭表達能力」,但影響「口頭」表達能力的要考慮到情緒的調節能力,也就是說「口頭表達能力」至少是由「表達能力」與「情緒調節能力」兩個方面構成的。而「情緒調節能力」又可以繼續細分。

如果難受程度超出了你的承受,或者想要改變自己,還是建議尋求專業人員的幫助。祝好!

5樓:傾玥

其實,沒有人有這個功夫去瞧不起你的,真的。

會因為做錯了一件事而很難過,會因為沒有達到預期而沮喪,會因為擔心而發抖,會自己走著總聽到有人喊我,轉身卻空無一人,會因為有人在竊竊私語而認為她們一定在罵我,走在大街上會擔驚受怕的認為有人會害我...

特別害怕在外面會突然受不了開始哭,因為當別人問你怎麼了,根本不知道怎麼說。

是,我是個小廢物,什麼都做不好,會因為想做蛋糕但是打不發蛋清,開始崩潰,開始砸東西,再哭好幾個小時,覺得像我就不如去死比較好。

會害怕有人喜歡我,因為會很焦慮,很恐慌,害怕自己會控制不住去懟對方,害怕會傷害到別人,害怕會把對方的心一次次解刨,傷的遍體鱗傷,等對方受不了了,再來證明,嗯,你看沒有人會喜歡你,喜歡了也會受不了你,厭惡你。

不過,總有一天會過去的,就算是這樣的我們總有一天會被別人接納的,就算我們會害怕外界害怕自己,就算不能做很多事,也不會被瞧不起的,你看,像我這樣的小廢物都沒有人討厭,所以討厭我們的其實是我們自己。所有對自己的厭惡都是表面呈現出來的,我們心底深處一定有痛苦的根源,只是被我們忽略了,只看到了這些根源帶來的現象,而不是什麼造成了我們這樣。

6樓:北面

哥們,你聽好了啊,

從你發的這些文字來看,你深度剖析了自己的不足,並且質疑了自己,從這點來看,你有自我反省的能力,並且有想提高自己的想法

這就已經證明你不是廢物了啊!

最廢物的那些人就是自己啥也不是,卻心比天高,不思進取,覺得自己啥都對,看到別人優秀就不想承認,

你記住,我有一句經常說給我自己聽的話,贈予你:這個世界上所有人都可以說你沒用,是廢物,你的爸媽可以說,你的孩子可以說,你的妻子可以說,你的朋友可以說,但是絕對不允許你自己對你自己說自己是廢物!因為如果你這樣對自己說了了,這個世界才會真正拋棄你

所以從現在開始,你自己覺得哪不行就學哪啊!你理解能力不行就使勁理解啊,你語言表達能力不行,就學啊!現在市面上找教你語言能力的書還找不到嗎,你做事三分熱度就逼自己堅持啊!

每天你就只堅持一點一點早晚會聚集起來的啊,只要保證自己不停的在學習,人才會進步

還有啊,說句不好聽的,你就是想的太多做的太少,所以動起來吧,找個事讓你好好動起來,做個計畫,別讓自己閒著,別甘願平凡,

加油,bro

7樓:月獨照

每個人都有自己擅長的地方,只不過題主擅長的方面被掩蓋了而已,別擔心,耐心點,自己找找。

我現在就是個無業遊民,我也覺得自己是個廢物,沒有一技之長,學歷也不高,年紀也越來越大,怎麼辦?總不能就此放棄吧,後面還有幾十年的人生呢。

我開始對自己做點分析,找出自己的弱點,把不擅長的排除掉,剩下的起碼是能做到的,在這些裡面繼續刪選,排除自己無法接受的,留下的就是自己能夠做到又不討厭的事。

改變從來都是一步一步的,我現在也不過是剛剛開始,承受各方壓力,但我同樣也相信,一步一步走下去肯定是有回報的,那就夠了。

8樓:唱歌的石頭

對自己的評價,跟有沒有強項,是沒有關係的。我見過班上前幾名的學生,仍覺得自己什麼都不如同學,也見過公司副總,依然自卑,但更多的,是樂觀積極的普通勞動者。好在,我們的出廠設定就是認可自己的,不需要理由,因此,與其說找到自信,不如說是消除障礙,恢復自信。

我們的內心會推動自己去找到回歸之路,有條件的話,尋求心理諮詢,可能會讓這個過程更快,更輕鬆些。

9樓:心理諮詢師陳文杰

如果自己都看不起自己,那麼誰有能看的起你,即使你確實很糟糕,但只要自己不放棄自己,那麼一切都沒那麼糟糕,自己最大的敵人是自己。你不是沒有擅長的東西,而是沒有發現自己的長處。每個人都有優點,你需要對自己有乙個正確的認識。

我是個廢物,我該如何自救?

夏天的尾巴 恭喜題主,已經意識到了自己的平庸,這已經領先了60 的自命不凡的人了。意識到平庸之後,要做的不是自暴自棄,而是要正面平庸,做乙個平庸者該做的事 笨鳥先飛,加倍努力。可以給自己定個小目標,比如一天看一頁書,一天學習10分鐘,一天運動10分鐘等等。畢竟我們是平庸的,達不到人家幾天看一本書的能...

男朋友媽媽總讓我幫忙一些我不擅長的東西怎麼辦。?

姑娘,我覺得你應該想想你想問的是 為什麼 還是 憑什麼 如果是 為什麼 那我告訴你,就是你那個未來的婆婆已經把你當兒媳婦使喚了。如果是 憑什麼 那就趕緊分手,別留著過年。別聽其他答主說的屁話,什麼應該的,讓你幫忙說你不懂事。幫忙可以,但是打擾了別人的正常生活,就是拿你傻,當你不識數,好不容易找個會英...

我喜歡的人恰好喜歡我,最難過的是他好像沒有那麼喜歡我,而我卻不能停止喜歡他。我該怎麼辦? ?

大多美女空痕 1.我以為小鳥飛不過滄海,是因為小鳥沒有飛過滄海的勇氣,十年以後我才發現,不.右岸是值得把握的青春年華,中間飛快流淌的,是年輕隱隱的傷感。世間有許多美好. 不二童話 瀉藥我覺得這個問題其實要分開講。他沒那麼喜歡你和他不喜歡你是兩回事。首先說他沒那麼喜歡你。其實喜歡程度這種事本來就很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