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手機為什麼越來越醜了?

時間 2021-05-29 23:29:37

1樓:太平洋電腦網

有一種說法是,每一款最終出現在我們面前的智慧型機都是妥協的產物。當然,換個角度我們也可以用平衡這個詞。現階段來說,平衡主要作用於設計與功能。

更強的拍攝系統與突出的攝像頭,更輕薄的機身與更持久的續航,現階段都是不可解決的矛盾。

如何取捨,便是平衡的藝術。

顯然,消費者與廠商對智慧型機的願景總是會領先於實際,由此引發的關於平衡的問題,不僅會存在於智慧型機發展的過去,存在於現在,更會存在於未來。

5G時代的舍與得

美國夏威夷時間12月4日-6日,高通於夏威夷正式召開第三屆驍龍技術峰會。雖然有驍龍855處理器的初登場,但我們都知道,本次峰會的主題,是5G。

5G時代,真的快要來了。

此前,華為與三星均預計將在2023年實現5G網路的商用。國內方面,包括中國移動、聯通、電信在內的三大運營商均表示將在2023年實現5G網路的正式商用。而南韓運營商則更為激進,已經於近日正式推出5G網路運營服務。

據悉,南韓的5G網路將首先提供給企業使用。

5G更高的傳輸速率與更低的延遲將改變人們的生活方式,為物聯網的普及奠定基礎,開啟AI生活的大門。看起來,5G時代盡是好事。然而你是否想過,5G時代的智慧型機,也許會比現在醜得多?

沒錯,這又是乙個設計與功能的取捨問題。而這一次的主角,是天線。

天線設計的難點

說起天線,想必大家都不陌生,但說起智慧型機中的天線,也許很多人就不知道了。如今智慧型機中的天線,是機身內部的一根根小金屬片。移動資料需要天線,藍芽功能需要天線、GPS也需要天線。

只要涉及到訊號傳輸,就需要天線。

不同天線的長度並不相同。這主要涉及到訊號的頻段與波長。頻段越高,波長越短,天線也就越短(大概為波長的1/4)。

那麼,問題也就來了。

就國內來說,5G一共分有低頻與高頻兩個頻段。低頻頻段為3~5Ghz,和現在4G頻段相差不多,天線可以沿用當下的設計。但是,為了滿足5G的傳輸速率要求,就必須提高天線的數量。

MIMO(多輸入多輸出)多天線技術就此登場。

MIMO技術理解起來也很簡單,1x1 MIMO就是1根發射天線與1根接收天線,4x4 MIMO就是4根發射天線與4根接收天線。相比來說,4x4 MIMO在傳輸速率上肯定是遙遙領先於1x1 MIMO的。畢竟,四車道肯定比一車道運輸量更大。

4x4 MIMO示意圖

低頻頻段使用MIMO多天線技術就能夠解決問題,但在高頻頻段卻遠遠不行。如上文所說,頻率越高,波長越短。在5G高頻頻段,通訊波長只有10mm左右(公釐波)。

物理學告訴我們,波長越短,傳輸衰減就越大。

5G創業公司Movindi的研發人員表示,手指、人臉在5G公釐波天線前會產生「臨近效應」。不僅會導致訊號下降,甚至可能會直接遮蔽訊號,死亡之握的概率大大提公升。

但是,更大的挑戰還在後面。

如今流行的全面屏設計將會成為5G時代天線設計的最大挑戰。同許多人想的並不一樣,全面屏設計中最難的並不是螢幕設計,而是天線設計。一般來說,手機中的天線是360°全方位輻射的,因此在其附近的一定範圍內是要避免出現金屬的,這個範圍就是「淨空區」。

過往天線的淨空區往往放在「下巴」上。然而,全面屏設計大大壓縮了「下巴」的面積,一整塊具有金屬材質的螢幕完全遮住了手機的正面,這就對天線的設計提出了非常非常高的要求。

具體來說,由於5G公釐波非常短,來自金屬的干擾會更加嚴重,至少需要1.5mm的淨空區。而5G手機被人手和人臉遮擋時,訊號會開始尋找最低誤位元速率頻段。

所以在設計5G終端時候,天線安裝的位置一開始就要合適,使其易於尋找最合適的頻段。

除了接收效能外,還需考慮空間覆蓋度與散熱的問題。越廣的空間覆蓋度越有利於使用者的無線體驗,但越廣的空間覆蓋度,往往要犧牲手機外觀設計。此外,為防止散熱不當對天線系統造成損壞,在整機設計時也要注重材質的把控。

綜合來看,由5G天線設計帶來的挑戰,很可能會迫使廠商拋棄掉金屬材質後蓋,更改機身的形狀和尺寸。如果你對此沒有直觀的印象,那麼看看moto Z3最新的5G模組,就會有答案了。

解決方法-天線陣列

高難度天線設計並不意味著5G時代的智慧型機一定會變醜。可以說,5G時代智慧型機市場可能會迎來新一輪洗牌,真正具有實力的廠商將會脫穎而出,繼續為消費者帶來顏值與功能俱佳的產品。

事實上,5G天線設計困難重重,但不是沒有解決方案。目前,業內普遍看好天線陣列(多天線單元)設計,即將許多相同的單天線按照一定的規律排列組成的天線系統。

當下5G公釐波天線陣列一般是基於相控陣的方式,具體實現方式又可以分為AoB (Antenna on Board,即天線陣列位於系統主機板上)、AiP (Antenna in Package,即天線陣列位於晶元的封裝內),與AiM (Antenna in Module,即天線陣列與RFIC形成一模組)三種。目前AiM方式為業界普遍接受。

貼片天線(patch antenna)

AiM的公釐波天線陣列為了實現更廣的空間覆蓋,一般會以輻射波束互補(如broadside radiation,即寬邊輻射,與end-fire radiation,即端射)的天線種類(如patch antenna,即貼片天線,與Quasi-Yagi antenna,即准八木天線)進行搭配設計,並基於天線饋點的適當設計,以達到雙極化(垂直與水平極化)的覆蓋,從而大幅改善公釐波訊號的範圍和覆蓋率。

準八木天線(Quasi-Yagi antenna)

同時,通過在不同位置設定多個公釐波天線陣列,如多個AiM模組,適時切換到其他波束,以避免智慧型機被外物覆蓋(如手)時,可能會出現的單個陣列效能受影響的情況。

多天線陣列的切換,還可能會帶來另乙個問題。效能較弱的天線陣列切換到效能較強的天線陣列的間隙,可能會漏失大量資料,而造成使用者連線體驗的顯著下降。基於此,是否切換天線陣列,如何縮短切換天線陣列的時間,需要硬體工程師與軟體工程師協同合作,更能考驗廠商的功底。

高通QTM052公釐波天線模組

另外,小尺寸相控天線陣設計,有助於減少5G天線對內部空間和天線淨空區的需求,從而實現更加緊湊的機身設計和更高佔比的螢幕。高通於今年10月發布的QTM052公釐波天線模組在上代的基礎上縮小25%,進一步減少了5G天線對手機空間的占用。

值得欣慰的是,在今年12月4日舉行的第三屆驍龍技術峰會上,高通展出的5G原型機相比先前的技術展示機型已經有了相當大的進步,從外形來看,它已經和當下主流的全面屏手機沒有太大的差異,等到5G正式落地還有一段時間,這令人對5G時代的手機設計又多了一分期待。

總結

5G時代是全新的時代,不僅是天線設計,基於5G的網路布局,基於5G的生態鏈,基於5G的應用場景,均對智慧型機廠商提出了新的挑戰。好在,挑戰也是機遇。5G時代,真正具有能力的廠商必將脫穎而出,在新時代,實現新的飛躍。

如果有錯誤或疏漏,希望大家能夠指正~感謝

2樓:被社會毒打的老狗

我個人認為,手機為什麼越做越醜,大部分原因是因為心理作用,比如說,如果我買了乙個我認為非常漂亮的手機,一年內發布的其他手機都比不上它,但是這款手機在其他人眼中並不是最漂亮的,並且出於嫉妒心理,別人反而會說你的手機醜,這樣就會產生矛盾,帶來一系列問題,若這個人嫉妒心過強,再對其他人說這個手機醜,影響了這款手機在其他並沒有買這款手機的人中的心裡地位,回過頭來聽到這些話的人正好看到你在用這款手機就會說你怎麼在用這個手機,其他人都說不好,這樣一來你處於面子下乙個手機就不會再買這個品牌的手機,從而影響了這個品牌的口碑。

但是乙個手機在所有人眼中很醜,而且一致認為醜的話,那麼就不會產生過多分歧,也不會對廠商產生負面的影響。

3樓:洪双喜

恕我直言,手機殼子長得漂亮有個屁用,首先你不經常看殼子,主要看螢幕裡。

我看過一大堆,買車前後玻璃的手機,然後直接買來都帶著套。要麼就摔了,心碎的不得了,那種感覺自己才知道。

這個人,包括我自己。

主要我長得那麼好看,整天他媽學別人的手機糾結。

你看那個什麼羅永浩,天天都在講美感,強迫症,我操,看到他都要吐了,開機動畫我選擇董明珠。

4樓:Astell

手機也好醜為什麼永遠都是乙個螢幕呢!

歸根結底是手機目前這個四四方方的形態已經太久了創新也已經窮盡了。 四方的機體乙個螢幕帶個攝像頭還能怎麼創新?螢幕變成五邊形嘛。

所以也沒有辦法。當初手機驚豔是因為全屏手機剛出來幾年而已...而且有些創新只不過是噱頭創新也分有用和沒用

iPhone4告訴中國人原來手機可以這個樣子iPhone5告訴人們原來手機可以那麼纖細美觀iPhone5S告訴人們原來手機可以指紋好棒智慧型手機從5S開始就變得超級普及了國內的品牌爭相發展。人們知道了手機可以螢幕大照相好然後呢?

為什麼現在的手機越來越大,越來越重,越來越厚了?

五行缺錢 而且各種新的功能,比如5g 高變焦倍數的相機等,都需要更大空間,而且它們會導致耗電增大,因此必須要用更大的電池,也會占用空間。 飛貓走壁 最主要的是電池技術沒有本質提公升,只能以增加容量 就意味著增加電池大小 的方法延長續航。電池大了,機身小了塞不進去。從根本上就拉高了手機重量的下線。如線...

為什麼現在的人越來越現實而且越來越虛偽了?

逆熵 我覺得很大程度上是因為社會對效率的要求變高了,在激烈的競爭中,在某種程度上,現實而虛偽的人更容易脫穎而出。另一方面的話,社會對德育的重視程度過低,自新文化運動以後,雖說對儒家的態度幾經波折,但再不曾又如過去那般的重視,而我們國家又並不是乙個宗教國家,我們從小到大接受的教育也可以說只是乙個衡量成...

為什麼我變得越來越醜?

杜華松 世間大概主要有兩種 醜 一是社會文化標準判定的,也就是 別人覺得我醜 二是 我覺得自己醜 別人覺得我醜 其實沒什麼關係。長得 不達標 的人實在太多,比如馬雲 宋小寶 葛優 這並沒有妨礙他們取得成功。覺得自己醜 就麻煩點。因為這種感覺背後可能是低自尊,會影響很多事情。比如會預期別人不會喜歡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