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個律師為壞人辯護,該不該受到道德的批判

時間 2021-05-13 05:56:11

1樓:世說芳語

首先,何為「壞人」?如何定義?

比如,某人孝敬父母,熱心公益事業,資助困難學生,但在一次重大交通事故中,造成他人死傷的嚴重後果,涉嫌交通肇事罪被抓。請問他是題主眼中的「壞人」嗎?

比如,乙個中年人跟妻子的感情很好,也悉心照顧自己的孩子,某次酒後駕車,涉嫌危險駕駛罪被抓,在他孩子和妻子的眼裡,他會被定義為「壞人」嗎?他是題主眼中的「壞人」嗎?

壞人是觸犯了刑法應當接受法律制裁的人?還是題主有其他的定義?

目前法律規定,人因為涉嫌犯罪被抓,都有權委託律師為自己辯護,題主提這個問題,是想做什麼?想呼籲律師自覺都不要為「壞人」做辯護?

但是,同乙個人,在甲的眼裡不是壞人,在乙的眼裡是壞人,在丙看來,又說不清,不能確定。那麼,律師究竟應該聽誰的,來判斷要不要接受委託進行辯護?

假設乙個人被抓,很多人都認為他犯了罪,是題主眼中的壞人,全部律師都積極聽從題主的呼籲,不去給他做辯護,法官也是基於這樣的先入為主,最後給他判了刑,很多年後,發現他沒有犯罪,判錯了。

那麼,請問,題主會為自己當初的行為而感到自責嗎?還是會說,你根本沒要求律師那麼做啊,或者是法官沒好好審案……總之,你沒有做錯什麼。

換位思考一下,如果題主是那個當事人,被冤枉坐了牢,對當年呼籲所有律師不給自己做辯護的那個人,會沒有一點怨言?

如果題主想做到絕對的公正,不冤枉任何乙個人,只有擁有一台時光機了。可要是有了它,自然也不需要律師的辯護和法院的審判了。

當年在學校學習法律,聽老師講程式正義,說只有通過設計一套完備的制度,才盡可能確保裁判結果的公正。

我沒學法律之前,跟題主一樣,覺得律師為那些本來犯了很嚴重的罪的人辯護,利用疑罪從無,而逃脫法律的制裁,為此很氣憤。

以上情況在現實中確實不可避免,但還有更完美的制度嗎?很多事情本身有利有弊。(好比,鋒利的刀有傷害人的風險,不至於要全部毀掉吧)

希望以後的偵查能力更強,讓犯了罪的人無處可逃,這樣即使有律師為其辯護,面對鐵證,也不能將有罪辯成無罪。(要是能預防犯罪就更好,許多悲劇就不會發生)

2樓:

首先,在辯護階段,題主所謂的「壞人」,法律稱謂也只能是「被告」。既然法律都未給予其定性,何來好壞?

其次,律師在工作的時候,也需要遵守法律。其工作都是在法律允許的範圍內進行。

最後,律師作為一種職業,是有自己的職業道德的。

身為乙個幫罪犯辯護的律師,會產生去改造罪犯的想法嗎?

個人覺得,只要還在律師可以辯護的階段,用 罪犯 就不合適。最開始的時候,會的。但越來越覺得,盡可能提供當下能提供的法律幫助給到犯罪嫌疑人,比給他 她 教育效果更好。 馬俊哲律師 根據律師執業行為規範,這種情況是不合格的。改造,你決定不了,另外人家找你,是為了進行辯護,不是讓你自我感動,否則會考慮更換...

乙個女孩子該不該陽光該不該善良?

總有刁民想害朕 女孩子不該按乙個模式去走,誰規定女孩子一定要Sunny善良,做你自己才是最好,你可以是霸氣側漏的御姐,也可以是酷酷的壞女孩,只要你沒有壞心眼,你可以去成為任何乙個你想成為的人 不斷成長的小雪 該善良也該Sunny,但是記住,善良是有鋒芒的,如果你一味善良,那麼恭喜你,你就是那個軟柿子...

暗戀乙個女孩,該不該表白?

七汐 喜歡就去追。如果她真的很明確的拒絕了你,你最好還是放棄吧。讓乙個對你真的很不感興趣的女生喜歡上你真的很難。如果你為她改變了太多太多而去變成她想象的那樣,她或許能喜歡上你,但是以後她對你沒感覺了呢?你付出了那麼多值不值得?其實做了那麼多,女生真的喜歡你是少,大多數還靠感動。這不是戀愛 從前慢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