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人會怕鬼,而鬼不怕人?

時間 2021-05-12 14:49:44

1樓:子末

因為鬼是乙個未知的東西,人害怕死亡,還不是無法了解死亡之後會到什麼地方,人害怕的不是鬼,是未知的領域。

假如人類可以確定有鬼,那鬼絕對不再是恐怖領域的東西。

鬼能見人,人能去見鬼嗎

2樓:吳南北

很簡單,因為人對未知的事物總是會莫名產生恐懼感,如果你對「鬼」的認知已經從宗教、科學等有所了解,抱著敬畏之心,恐怕你也不會覺得「鬼」是個可怕的東西,相反,你說的鬼不怕人,是你認為鬼是人死後變成的魂魄,游離於世間,那麼說來,所謂的「鬼」對人甚是了解,面對的熟悉的人、事物而已,它還會懼怕嗎?

記住兩句話:「比鬼神更可怕的是人心」「以佛心看人世人皆佛,以魔心看人世人皆魔」理解了,你會覺得一切都是合理的,順應自然,理解人性,你會變的更加堅強。

3樓:Warsong

人怎麼會知道鬼不怕人呢?或者鬼怎麼會知道人怕鬼呢?鬼或許會怕人只是人當時不知道,人面對鬼時的恐懼已經容不得再去思考別的問題。

冷靜一下想,假如遇見了鬼,鬼在面對人時的表現張牙舞爪各種嚇人或許只是保護色,就像貓狗虎狼在面對威脅時的狺狺狂吠,伏地作準備攻擊狀態,只是一種恐嚇除非你真的企圖對他造成傷害,不然不會咬你的。

4樓:希言

主要是因為人對未知的恐懼,如果真的有鬼出現並被證實的話,那絕對被世界各大研究機構搶著要。你分一條胳膊,我分一條腿,這時候就是鬼怕人了。

5樓:Dear良良

人怕的不是鬼,而是惡鬼。

如果人分三六九等,那麼鬼也分魑魅魍魎。人有惡人,也就有了惡鬼,如果生前都是性純善良的人,死後又怎麼會吃人的惡鬼呢,所以人們怕的從來都不是鬼,而是惡。

不過惡鬼到不是惡人死後所化,但卻是惡人造成的。

人死後會去地府投胎,理論上是不會留在人間的,不過地府不收有怨念的鬼魂,所以他們就只能在人間飄盪,又沒有意識,還要忍受飢餓的煎熬。

這樣在人間飄盪鬼魂叫做遊魂,並沒有攻擊性,因為在世間飄盪太久,大多已經沒有意識,有的只是怨念,有的鬼魂飄盪著可能就被吃了,運氣好的碰到道士、和尚之類的相關人士,會被超度或者送到當地的枉死城,會有一些鬼魂怨念越來越大,越來越大,最終化成厲鬼。

還是那句話,沒有惡人就沒有惡鬼,沒有惡人又怎麼會有怨念,沒有怨念又何來的遊魂,沒有遊魂從某種意義上說就算是沒有鬼。

人怕的從來都不是鬼。

6樓:清寒

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想問題主乙個問題:你相信這世界上有鬼嗎?

我的態度是不信鬼神,但敬畏鬼神。小時候有一段時間看了一些鬼片,每到晚上我都會害怕,把自己蒙在被子裡面,即便滿頭大汗也不敢探出頭,害怕自己一睜眼就會看到乙個恐怖的鬼臉。

實在是悶的受不了了,這才探出頭,瞪著一雙眼睛看,那些平日裡再熟悉不過的場景似乎都變得陌生了,神經繃緊到極致,有一點風吹草動都會讓我害怕半天。

不過害怕歸害怕,我卻從沒遇到過鬼。

我對網上那些所謂真實的見鬼事件雖然很好奇,但我內心總是持一種懷疑的態度。因為這種虛無縹緲的事以前也聽說過不少,也是某某某遇到鬼了,但是叫過來一問,他是從別人那裡聽到的。把那個別人再叫過來,他又是從另乙個人那裡聽來的,事情問到最後往往是沒了訊息。

好多人都說人心比鬼更可怕,這點其實我是認同的。因為可怕的鬼你沒見過,但是可怕的人心卻是經常聽聞。最後再回到這個問題上來,表明下我的觀點:

人對未知的事物會感到害怕,這是一種生理本能,人會怕鬼從這一點可以很好理解;不過鬼會不會怕人我就不知道了,畢竟子非魚,安知魚之樂?

冥冥中一切都是有著聯絡且相互制約的,即便有鬼,也肯定會有它所害怕的事物。

7樓:半白

鬼對於我們來說都是未知的,人總是會害怕未知的事物,再加上在其他人提出的幻想中,鬼這一未知物是會傷害人的,所以人自然怕鬼。既然未知,那也就是說世界上不一定有鬼,就算有,我們也並不知道鬼能不能看見我們,所以暫時可以不用考慮「我們看不見鬼,鬼看得見我們,太不公平」這個問題。再說,也許鬼看不見我們呢。

8樓:鍋總真帥

謝藥我從小就怕鬼

在小學的時候,一直是個我媽一起睡的,晚上最害怕的就是關燈的時候。當時的床是貼著牆的,我每次睡覺都是用被子蒙住頭,然後臉貼著牆,只露著鼻子睡覺。冬天還好,夏天再熱也不敢把頭露出來。

而且也不敢把身體任何部位露到被子外面,感覺只要露出來就會被抓走(沒有誇張)。睡覺的時候不敢看門和窗子,看著就會想象下一秒有什麼東西進來。

這種情況一直持續到現在(現在上大學在宿舍睡覺有舍友還好,但是晚上還是不敢露腳)我覺得主要是因為鬼在我們的想象中都是很恐怖的樣子(如果我們從一開始就把鬼想象成可愛少女的樣子,見到鬼可能會撲上去啃,到時候鬼就會怕人了),而且從各種故事來看鬼都是會嚇你的,但是一般不會嚇死,不然到時候仇人變同事豈不是很尷尬。

由於想象力豐富的關係,我們一般覺得鬼是已經過世的人變得,而有些人是由於各種原因導致死後樣貌發生改變從而導致不符合當代人審美,所以我們會感覺不快或者害怕

還有乙個就是鬼並不是存在於我們這個世界的,我們對於未知的東西總是會感覺到恐懼,想想如果有乙個漂亮姐姐鬼天天給你洗衣做飯,其實也挺幸福的(參考田螺姑娘)。

而且…說不定鬼也怕人呀只是有些鬼膽子大會嚇你,我認為一般的鬼只是人在異世界的另一種表現體,可能人死後會去冥界過自己的鬼生,再冥界死後會轉生到人間,是乙個輪迴(開個腦洞,那現在掙的錢難道不是冥界的人給你的?!!)。

差不多就是這樣吧

最主要的一點

信則有不信則無

畢竟富強民主文明和諧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愛國敬業誠信友善

9樓:

南陽宋定伯,年少時,夜行逢鬼。問之,鬼言:「我是鬼。

」鬼問:「汝復誰?」定伯誑之,言:

「我亦鬼。」鬼問:「欲至何所?

」答曰:「欲至宛市。」鬼言:

「我亦欲至宛市。」遂行。

數里,鬼言:「步行太亟,可共遞相擔,何如?」定伯曰:

「大善。」鬼便先擔定伯數里。鬼言:

「卿太重,將非鬼也?」定伯言:「我新鬼,故身重耳。

」定伯因復擔鬼,鬼略無重。如是再三。定伯復言:

「我新鬼,不知有何所畏忌?」鬼答言:「惟不喜人唾。

」於是共行。道遇水,定伯令鬼先渡,聽之,了然無聲音。定伯自渡,漕漼作聲。

鬼復言:「何以作聲?」定伯曰:

「新死,不習渡水故耳,勿怪吾也。」

行欲至宛市,定伯便擔鬼著肩上,急持之。鬼大呼,聲咋咋然,索下,不復聽之。徑至宛市中下著地,化為一羊,便賣之。

恐其變化,唾之。得錢千五百,乃去。於時石崇言:

「定伯賣鬼,得錢千五百文。」

——《列異傳》

10樓:楚尛莫

因為我們怕鬼,我們知道的。人對所有未知的東西都會有恐懼感。

而鬼不怕人…我們怎麼知道鬼不怕我們?有誰當過?

好吧,鬼不怕我們,因為它們能看到我們。而我們怕他們,是因為未知,因為看不到。(突然看到還會嚇到你)

11樓:與子偕行

我個人覺得,首先是因為「鬼」代表了一種未知事物,人對於未知會有恐懼和好奇雙重態度,因為對鬼的恐懼,形成了了人怕鬼認識。

至於鬼怕人,更多的是因為對未知事物好奇,但又不了解,因此潛意識會形成一種觀感,由於對鬼的恐懼,將人置於弱勢一方,形成了鬼是強勢一方的觀點,自然形成鬼不怕人的結論,既就是因為「自卑」。

個人觀點。

12樓:小富

哈哈哈,奇怪最近收到三四個關於這種型別的問題。

首先說,我很怕鬼。從很小時候不知道鬼是什麼東西的時候就開始怕它了。後來覺得這可能跟潛意識有關,包括周圍人的影響,我哥小時候就經常嚇唬我,家裡一停電他就大喊有鬼呀,我當然哇哇大哭,他就樂不可支。

後來就越來越怕,怕黑怕走夜路。其實人就是這樣對未知的東西很恐懼,越看不清楚一片漆黑裡有什麼就會越害怕,加上我是乙個想象力相當豐富的人,那了不得了,給自己嚇得一愣一愣的。當然,我雖然害怕還想去了解,喜歡聽大人們講靈異事件,越聽越興奮。

恐怖電影一部接一步地看,到現在已經成了解壓方式,看的時候緊張兮兮,看完覺得好放鬆,挺有用。雖然現在乙個人也會害怕,但是可能年齡大了沒有小時候那麼多沒來由的害怕了。這個東西吧信則有不信則無,主要還是別幹虧心事吧。

哈哈哈哈。

13樓:天局

我們很難看見鬼,因為怕我們的都躲起來了,遇見的都是不怕的人的。因為我們心底是不相信他們的存在,出現了反而先是世界觀的崩塌聯想起鬼的形象所引發的恐懼

14樓:storm

你怎麼知道鬼不怕人呢

以前看過乙個小故事:

夜晚乙隻小鬼把被子捂住半邊臉,怯生生地問床邊哄自己睡覺的媽媽:「媽媽媽媽,這個世界上真的有人嗎?」

真是乙個很可愛的小故事了。

15樓:迷途識路

人怕鬼,個人認為有3種。

1.對未知事物的恐懼。

2.做了壞事心虛。

3.心理作用,道聽途說,鬼很厲害,鬼害人。(算是個心理暗示吧)鬼不怕人,emmmmmmmmmmmmmmmm。抱歉不是鬼不太了解鬼是怎麼想的。

個人猜測:從網上看有這2種。

1.鬼是靈體,有思維——這就比較可怕了,他會想著害人,亦或者幫人(以便轉世,積陰德)

2.鬼是能量,就是科學一點的,鬼有自己的磁場啥的也不是很懂,可能會在無意間害到人。

16樓:七寸小彩電

因為這場遊戲的設定是鬼吃人,人怕死。感覺有點像食物鏈(你看大部分食草動物天生就怕食肉動物)……只不過是人自己想把鬼放到人類的上面,並且一代一代的傳承,自己嚇唬著自己(我也好怕怕……)

17樓:

在家人念蒙山,有何不可?此係普結孤魂緣者。小則蒙山,中則焰口,大則水陸,同是一事。

常結孤魂緣,則常吉祥矣!人不敢念者,意恐招鬼。不知鬼與人混處,無地無鬼,即不招鬼,誰家無鬼乎。

鬼比人當多百千倍,人若怕鬼,當積德行善,則鬼便敬而護之。人若做闇昧事,鬼便爭相揶揄,故難吉祥。人若知此,雖在暗室,亦不敢起壞念頭,況壞事乎。

此種鬼,乃善鬼,人來則讓開,人去則又遍佔其地。若厲鬼發現,則有大不吉祥。放蒙山,若至誠,雖厲鬼,亦當謹遵佛敕,不復為厲。

是以凡怨業病,醫不能癒者,至誠念佛、念觀音,即可速愈,乃怨鬼蒙念佛恩,得生善道而去耳。可知人人面前,常有許多善鬼、或惡鬼。怕鬼之人,當存好心,說好話,行好事,所有之鬼,通成衛護之人矣。

此鬼唯恐不多,越多越好,用怕作麼?(文鈔續編卷上與陳慧恭居士書)

18樓:軌跡

因為鬼從現在來講,是一種未知的東西,其實不管是人還是動物,對於陌生的未知的東西,總會保持一種恐懼與抗拒,而且鬼這種東西都是大家從小就受到各種恐怖傳說,漸漸地對鬼也抱有恐懼的心理,假設你很了解它,那也就不存在怕不怕的問題了

為什麼民間傳說裡人會怕鬼而不是鬼怕人?

誰言寸草心 兄弟,你好無聊啊!這種問題我都不知道回答多少次了,人死了不是每個人都會變成鬼的,那些橫死的,病死的,老死的,每天有多少?如果人人都嚥不下氣,那還怎麼玩,怎麼提倡科學?而且你那個說法不成立的,鬼把你弄死了,你變成鬼再去弄他,人死了,會有人帶你走,帶你走過你經歷的地方,最後是頭七,然後你就沒...

為什麼人會害怕鬼?

聶磐 你怕不怕毒蛇大蟒蛇?怕不怕老虎大獅子?怕不怕豺狼虎豹?為啥怕啊 一樣的原因,因為不認識啊,又可能會對自己有傷害,當然害怕。 一枚90後 有些人比較可怕吧 為什麼要去怕眾生 你所懼怕的眾生可能是別人朝思暮想茶飯不思的人兒啊 如若沒做虧心事,做事坦蕩又為什麼要去怕他們呢 配角 最簡單的話就是,人不...

為什麼人會「守著愛怕人笑,還怕人看清」?

守著愛怕人笑 你們能不能把歌詞看全了再回答?能不能不過分的靠猜測 靠斷章取義去分析?歌詞 紅豆生南國,是很遙遠的事情。相思算什麼,早無人在意。醉臥不夜城,處處霓虹。酒杯中好一片濫濫風情。最肯忘卻古人詩,最不屑一顧是相思。守著愛怕人笑,還怕人看清。春又來看紅豆開,竟不見有情人去採,烟花擁著風流真情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