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事網路文學編輯是怎樣一種體驗?

時間 2021-05-12 03:46:49

1樓:擦蘇

雖然不是網文編輯,但作為從業者,對網編這個工種還是有一些了解。題主提到的門檻什麼的,不同的公司有不同的標準,但不管怎麼著也得是大學畢業,對網路文學有一定的感悟和了解。特別有經驗的,學歷可能會適當放寬。

其實網編的年紀大部分都比較小,很多人不光是編輯,也是作者。

我司就有網編每晚在起點寫文,儘管是乙個新人寫手,作品也沒有上架,但是月票和打賞成績也還可以,已經堅持寫了30萬字了~也因此同事們對他的評價也有所改觀,這麼長時間能堅持下來日日更文,已經很了不起了。

網編的工作日常,簡單講其實就是兩件事:拉作者&催稿&改稿子。

催稿:這個就不用多說了,很多讀者也會自發承擔起這份工作~

改稿:這個工作其實特別考驗編輯的功力。作者一般都是個人創作,難免會有疏漏或者bug出現,甚至還有寫著寫著就寫崩了的情況。

在創作的過程中,遇到了問題也需要諮詢編輯並商討出乙個合理的解決方案或者設定;作者交稿後,編輯也需要對稿子進行通讀,關鍵的細節處還需要仔細摳,將bug減至最少。乙個優秀的編輯,無論是供職於傳統的國營出版社還是供職於網文平台,都應該擁有點石成金的本領。另外,書名、slogan、簡介、宣傳文案等基本上也需要編輯來把控。

其他還有一些工作,比如協調審核組後台組等,將作品上架或者是進首頁推薦什麼的,也需要編輯去做。至於和作者的溝通方式,也是因人而異,有作者喜歡霸道Quattroporte範兒的,有的喜歡軟妹子,還有的喜歡賣萌,有的喜歡一本正經,都不一樣。

至於體驗如何,應該說是苦中作樂吧。如果有作者由籍籍無名的新人蛻變成了網文巨巨,如果在海量的投稿中發現了令自己眼前一亮的作品,如果發現自己「久看成專家」,看的網文多了,熟悉了套路,而恰好自己剛剛開了乙個超級棒的腦洞,正好可以試水創作時,還是蠻有成就感的。

最後,安利兩部還不錯的作品給大家吧。作者是我喜歡的王晴川,小時候被他的《雁飛殘月天》圈過粉。前段時間看了他的《大唐辟邪司》,很過癮;近期又讀完了他的《樓蘭》,雖然在情感線上寫得弱了些,但是整體的行文和腦洞開的都恰到好處。

從事玉石生意是怎樣一種體驗?

周短短 最明顯的,和客戶信任感嚴重缺失。比如一件掛件,客戶往往會把a商家的貨去問b商家,要是b商家能做到客觀公正,也許b商家今天就沒錢賺了,所以只能把真的說成假的,貴的說成便宜的。由於同行是冤家的情況,更加讓信任感嚴重缺失所以每次我覺得挺值得時候,客戶就覺得,哎呀,這js,開始算計我錢包了。每次我覺...

從事殯葬行業是一種怎樣的體驗?

骨灰盒存放架廠家 這個問題,顯然在大眾看來是個不受人愛的工作。但深入調查後,這份工作還有它優越的一面。比如學過殯儀整容術的人,比一般化妝師技術還高。親自看到過整容師為活人化妝,效果特好。其實任何人都逃不過死亡。但偏偏人言可畏,卻對正常的殯儀館工作,故弄懸殊描繪得十分恐怖,令人毛骨悚然。真正踏入實地,...

當網路作家是一種怎樣的體驗?

羅火 作者是一種成就感很強的職業!也許你不必有很高的收入,但只要讀者高興,求著你更新,你就會比中了五百萬還要爽!要是讀者再打賞個盟主 1000人民幣 那就更是爽翻天了!金錢上的收入,能爽。被人認可的成就感,能爽。被其他作者追捧,也爽。假如你要是到哪被認出來,求著簽名了 恭喜你,你有資格草粉了 手動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