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中遇到問題是該自己琢磨還是馬上請教?

時間 2021-05-11 21:01:17

1樓:KTS勝之玥商務英語

1、遇到問題先自己思考,帶著自己的思考的答案去請教別人。或者告訴別人自己嘗試過哪些方法去解決這個問題。

2、在請教之前,一定要先搞明白問題是什麼。

3、自己先加工問題請前輩和老闆做選擇題優於讓他們做問答題,這樣能顯得你有誠意並且是帶著思考過程來諮詢的。

4、同一型別問題的解決辦法,不要重複地問,在工作中需要解決的問題,重複性其實是非常高的,學會歸納總結,提高專業水平。

5、請教問題的內容一定要明確、具體化,甚至可量化,因為每個人的時間精力都是很寶貴的,向別人提有價值的問題是一種基本的禮貌。

2樓:木子明

工作中遇到問題,應該自己先研究,找解決措施,實在找不到,再找人請教。

所以,我覺得,遇到問題,還是要先研究、先琢磨,實在找不到答案,再去問人。一點也不去探索,上來就問,給人感覺好像是懶得思考,把別人當成工具了。哪怕是自己研究後,找到的解決措施自己拿不準,再找人參謀參謀也好。

不過也分情況,如果老同志很忙,最好不要拿小白問題去打擾。如果很閒,在辦公室看報喝茶的,特別好為人師的,這種人去多問問也無妨,這樣他們能夠找到自我存在感,有一種老師傅指導新手司機的自傲感。

3樓:前程無憂51job招聘小助手

在職場我們可能都有這樣的階段:工作沒上手或者遇到瓶頸時,對自己缺乏自信。這個時候如果再遇到個強勢的領導,那心裡狀態就更糟糕了。有時候遇到問題,甚至沒勇氣向領導尋求幫助。

這種謹小慎微、心態瀕臨崩潰的時刻,到底該怎麼辦呢?

其實說起來,這樣的狀況不只是職場新人會遇到的,任何人都可能面臨這樣的問題。害怕領導提問,害怕領導責怪,找不到合適的時機提問,害怕因為老問問題而被嫌棄工作能力不足。這種時候,如果能學著跳出自己的思維,轉換角度去思考,也許問題就沒那麼難解決了。

如果你是領導,你是怎麼看待下屬的?

領導二字拆開,就是引領、指導。身為領導的職責之一就是幫助、帶領下屬把工作做好。所以領導是最不怕下屬提問題的,怕的是沒有什麼表態和反饋,默默地把事情搞糟的人。

提問至少代表在努力做事,對工作有負責的態度。先解決態度問題,再提高工作能力。工作以解決問題為導向,自己解決不了的問題,就要想別的辦法解決,就要尋求幫助。

大家的共同目的是一致的,遇到緊急情況,先解決問題,再優化方法。所以只要是為了工作,就厚著臉皮大膽問。

如果你是領導,你喜歡怎樣的提問?

雖然領導有輔導下屬的義務,但是時間久了,毫無長進的工作狀態也會讓人感到鬱悶。我們常說找領導做決策,最好讓領導做選擇題而不是是非題更不應該是填空題,意思就是說,要帶著你的方案去向領導提問。

領導安排的事務,沒聽懂就坦白沒聽懂,多解釋一遍浪費的時間跟作業做跑偏了得重新做浪費的時間比,真的不算什麼。

領導安排的任務,你自己經過加工和打磨,帶著你的思考、嘗試、辦法和方案去找領導,即使中間有不確定和不成熟的地方,也沒關係。你呈現出的努力解決問題的狀態,以及充分的提前準備,足夠體現你的誠意,也能更有效率地搞定後續的問題。

你為什麼,害怕向領導提問?

不敢找領導提問,可能有兩個方向的原因:一是明知自己做的不夠好,怕被責罵、被追究不敢問;二是心理因素,對領導對權威總有敬畏害怕的心態。

有問題不敢找領導問,還可以找有經驗的同事問,對同事也開不了口只能自己努力消化解決。時間總是有限的,問題總是要解決的,不管是通過什麼樣的方式,只要不耽誤事兒都好說。

無論是沒做好怕被批評,還是懼怕權威不敢提問,對於要在職場磨鍊的人來說,可能都是乙個必須克服的問題。

我們講不破不立,就是不改變過去的自己,就無法變成乙個更好的自己。我們也講說破無毒,就是與其逃避,不如硬著頭皮和臉皮,說出來給個痛快。

當然這都是直接又勇敢的做法,不能強求所有人都如此。但無論跟公司還是跟同事領導,不外乎乙個磨合的過程。盡早磨合成功,盡早合作愉快。

希望我們都能妥善解決工作和生活中的問題,有錢、開心又自在。

4樓:

我站在領導的角度來聊下這個問題。

工作這麼多年,也帶過很多小朋友。有碰到事無鉅細都必須問的小朋友,也碰到什麼事情都不問自己埋頭苦做的小朋友。深感這個問題,真的是有一定的技巧需要掌握的。

第一,一定要了解所做事情的緊急程度。

最近有帶到乙個小朋友,其實很踏實肯幹,但是就是不愛溝通,做事情不問,或者我跟她說完,她不理解,也不說,然後就自己悶頭冥思苦想。

但是碰上deadline急的時候,真的能把人逼瘋。因為了解他的風格,所以每次布置任務的時候,我都會反覆確認,你聽明白了麼?不明白要趕緊提出來。

這件事情很急。不懂一定要馬上問。但經常都是在最後一刻,給我驚喜(驚嚇)。

第二,要學會提問。

有些小朋友做事情又完全不思考的,恨不得你把1,2,3,4都寫好了,他照做就行了。至於效果結果不關心。有時候問的問題能被噎得恨不得就想說,算了,這活兒我自己幹好了。

而這些小朋友在給自己的KPI打分時,次次都是最高。

上週向姐問了我乙個問題,在做季度的kpI考核的時候,發現有一些特別奇怪的現象,而且已經是不止一次發生了。她說在她們部門優秀的人永遠給自己都是打B而不優秀不上進的人總是給自己打A。我說其實挺正常的,因為所謂優秀的人他的自我認知是很清晰的,所以覺得自己總有做的不夠好的地方,還有可以進步的地方,所以他對於自我的要求是高的。

可是不優秀的人,他對於自我的認知就是他已經做得足夠好了。所以他就會永遠給自己打A。

第三,要懂得覆盤,舉一反三

學會提問,問完了把這個活兒幹完了,其實還沒結束。要學會把這個活兒上學會的東西融會貫通運用到以後的工作中。這才是真正理解自己的工作內容和工作職責。以上。

5樓:

讓我想到乙個類似的問題,寫作業的時候遇到了做不出的題目,是該自己琢磨還是應該馬上去翻答案?

1.工作中,遇到問題先記下來。

記下來之後,自己先思考,思考不出就去請教,

請教的同時也記下來,

把該項工作完成之後再去思考,有沒有什麼其他的方案?

這個問題的本質是什麼?我是在哪個環節出了漏洞?

曾經我就發現過我對團隊成員指出的問題,下一次他還犯同樣的錯誤,這就屬於時間久了忘了,所以一定要記錄下來。

2.越是沒有答案的專案,越是應該好好動動腦子。

越是條理不清晰的情況,越應該花點精力。

不斷的積累問題,不斷的解決問題,不斷的優化問題,工作能力才能得到提公升,所謂的批判性思維和工作的悟性也會有提高。

3.如果你是在國企或者是在央企,請每個季度翻一下你所在部門的制度,溫故而知新。

4.同樣,你的工作記錄也應該定期重新翻看。你遇到的問題以及他可能的解決方案到底都有哪些,站在現在再看過去的這些問題有沒有優化的可能性。

誰都不知道最優答案是什麼,但在不斷的探索的過程中,答案的優化也隨之完成。

6樓:楊過

一點點小錯誤沒有關係的。我建議你建立覆盤的習慣。就是有空的時候想一想什麼事情是有效率的,什麼事情是無效的。然後堅持做有效率的事情。

7樓:全息領導力

每個員工均有直屬領導。領導當然喜歡帶著解決方案讓領導參謀的下屬。

所以工作遇到問題當然先思考,最好準備三個備選方案,好讓領導輔助決策。那麼,領導的思維高明之處你也就學到了。

8樓:大山

琢磨和請教都需要。自己琢磨才能理解深刻,即使自己想明白了也需要溝通交流,你也不知道是不是有更好的辦法,尤其和經驗豐富和能力強的人要多溝通學習

9樓:鹽選推薦

對於職場小白來說,遇到問題要不要請教、向誰請教以及如何請教是乙個糾結的難題。而其中,要不要向領導請示更是難上加難的大難題。這裡,我分享一下,日常工作中,這 3 種問題可以直接請示領導。

一:與工作目標有關的問題。

具體來說,就是領導對你的期望。這也是向上管理中,最核心的一項內容。

與目標有關的問題,又可以分解為 3 個具體問題,分別是:

1.我的崗位職責是什麼?

2.我最近的主要任務(目標)是什麼?

3.完成的標準是什麼?

很多職場人在工作中迷茫,主要是上面這 3 個問題沒有搞清楚。領導沒說,自己不敢問。工作起來沒有目標,沒有目標也就沒有價值感。

舉乙個很常見的例子:

小果在一家公司做運營經理,團隊一共 5 個人,主要負責北京區域的市場推廣。4 月份,公司給運營部制定了目標,乙個月要完成 20 萬新增使用者。

周一早上,運營總監給 5 位運營經理開了個動員會,號召大家努力完成 20 萬新增使用者,但是並沒有做出太明確的工作規劃,比如哪個區域完成多少,20 萬的目標怎麼拆分。然後,大家回到各自的工位上…

每個人抱著乙個電腦,噼里啪啦看起來很忙,其實心裡都很懵。

這時,如果你是小果,或者正在經歷這種情況,就要第一時間找到直屬領導。

然後這樣說:

今天早會很棒,4 月份能有乙個明確的衝刺目標,大家都很激動。

只是目前運營部一共 5 個區域,每個區域要完成多少目標,過程中怎麼配合,大家還不清楚。因為我們 5 個區域都是平級,您是總負責人,我認為這件事只有您能解決。希望您能再給我們開乙個分工會,把我們接下來具體怎麼做,明確一下。

如果您實在沒時間,也可以授權給團隊中的乙個人整體負責。時間緊張,這一點非常重要,希望您支援!

我想,再沒有耐心的領導,聽到這樣的反饋和請示,也會配合你的。

二:與爭取資源有關的問題。

10樓:Jacob賈超

敏而好學是好事。但也要從以下兩個方面來思考具體的問題。

問題的複雜程度和關聯性

屬於知識技能類還是人際關係類先看第乙個方面,如果問題相對簡單,且主要是跟你自己相關的問題,建議先自己思考清楚,而不是條件反射的有問題就問。如果問題相對比較體系和複雜,對部門和業務影響面比較廣,缺乏經驗擔心做錯事,當然可以問。但問之前最好要明白乙個道理:

自己先加工問題請前輩和老闆做選擇題優於讓他們做問答題。至少顯得你是有誠意且帶著思考過程來諮詢的。

另外你有工作中沒有人有義務當你老師這種意識很好。人與人之間的交往還是要平等互利互相支援才能共贏。作為新人在經驗方面沒法幫助那些支援過你的同事們。

能不能請吃個飯?能不能在他們不熟悉的翻譯、PPT、Excel技能層面支援一下?能不能帶個小禮物分享分享?

要做事先做人任何時候都不會錯。

作為財務工作者在工作中你遇到的最大問題是什麼?

波妞的宗介 從全域性說,財務工作最大的問題是,從業人員越來越多,而相應的崗位越來越少,就行業整體來說,隨著財務共享中心越來越完善,企業對財務人員的需求,越來越少。同時,由於整體工作環境下滑,越來越多的其他行業的人選擇進入財務這個行當,畢竟,財務屬於技術工種,但同時幾乎沒有入門門檻。比如CPA,報考條...

在工作中遇到明顯的不公平,是該要個說法,還是默默忍了?

Rain王 考核結果出來後,我被告知別人因為有特殊情況,所以這次考核高分先給別人。這種事發生在我身上兩次了都.而且還都是年底.我該咋辦 囡囡要努力工作 我也是。我在移動上班。年底評績效的時候,部門主管給的優良,面談簽字也是優良。但是到最後大領導那變成了稱職。績效最後肯定給了碌碌無為的人。說實話,覺得...

工作中的同事當面不願意教我,是我的問題還是人都是這樣的?

hsrsg 準備離職,新人已經來了,我把我知道的都教她了,但是她就是感覺所有東西都希望我去手把手教她,我自己做事,她還要插嘴,瞬間所有耐心都磨完了,我自己學的時候都是在犯錯,不但去吸收的,為什麼自己要將所有的東西教給你了,我師傅教我的時候還沒有我盡心盡力,只要她在的時候不出錯,走了就沒她什麼事,我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