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乙個人的思想沒死,但身體死了,那這個人算死了嗎

時間 2021-05-11 15:16:44

1樓:墨軒·白棋

魯迅先生有云:

有的人死了,他還活著;有的人活著,他已經死了。

如果這個人的思想能被別人了解並共鳴,就相當於還活著反之,就是徹底的與世長辭了

2樓:陳獨秀同桌

馬克思不遠萬里來到中國與孔子握手,於是我們有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乙個人真正的死亡,是當最後乙個記得他的人死去的時候。

所以,當思想還在的時候,這個人就仍然活著。

只不過他已經什麼都不知道了,任憑你再崇尚他,對他而言,已無關痛癢。

3樓:銅草帽

這個問題很有意思,首先在乙個唯物主義人的世界裡,這是不會出現的情況,至少現在科技還沒有這麼發達可以給人換腦。假設這種情況存在,從不同的角度分析可能有所不同:

從「死者」的角度

這得看「死者」A的身體死之前,A到底是幸福的還是悲催的。如果A是幸福的,那A肯定還是希望繼續或者,且上天賜予了ta這個機會,因此A一定會牢牢記住以往的回憶,並拼盡全力回到原來的生活圈。

如果A是悲催的,也有兩種可能:(1)忘掉過去重新開始;(2)復仇。如果A能重新開始生活,這意味著ta不會再向任何人提及ta曾經的故事,也就是ta的思想已經不會再展現在任何人面前,而且A會努力擯棄以前的思想,因此ta可以認為已經死了。

當然,如果你硬要決定A還活在自己心裡,按我也沒有辦法。對於第(2)種情況,既然A決定復仇,必然會被牽扯進以往的圈子,那麼很難說A從世界上消失了。

從「死者」的親屬/愛人/朋友的角度

這個簡單,如果A聯絡了ta的親屬、愛人、朋友,且令他們相信了這件事,則A活著,反之,A死了。

從法律的角度

《民法總則》第十五條規定:「自然人的出生時間和死亡時間,以出生證明、死亡證明記載的時間為準;沒有出生證明、死亡證明的,以戶籍登記或者其他有效身份登記記載的時間為準。有其他證據足以推翻以上記載時間的,以該證據證明的時間為準。

」如果A身體已經沒有生命特徵(腦死亡且身體死亡),這意味著醫生已經可以出具死亡證明,據此,A在法律意義上已經死了(如果只是腦死亡身體還活著還有可能爭論)。

如果醫生比較感性沒有出具死亡證明,或者即使出具了死亡證明,死者親屬認為A還活著,那A或者A的親屬肯定得提供證據證明A在另乙個身體裡面活著,這種證據顯然很難提供。A無論說出什麼秘密表示出了自己之外沒有人知道也沒有用,因為如果只有A知道的事兒那別人很難證明A說的是真的還是假的,所以這裡的悖論很難打破。

因此從法律的角度,A已經死得很徹底了。

從唯心的角度

「有的人活著,他已經死了;有的人死了,他還活著」。其實「思想」是很虛無縹緲的東西,儒家文化至今還存活在我們心中,那麼孔子是不是還活著?我這種沒事兒不愛思考的人,是不是已經死了?

要從這個角度說,有的人可以永垂不朽;當然,我也希望咱們國家不朽的人能多一點,再多一點。

以上分析說明,規則是明確的,人心是變化的,以法律治理天下,是以不變應萬變;以人心治理天下,是以萬變應萬變。

4樓:難賦

這個問題讓我想起了韓劇《他人即地獄》,講述了一名大學畢業生在入住了一家不正常的房子後,被公司的同事,租客和包租婆不斷欺壓,其中一名租客是連環殺手,這個殺手認為主角是他完美的獵物,所以他把這名大學生培養成了自己的繼承者,最後,大學生血洗了這棟房子,殺光了裡面所有人,包括那名連環殺手。

結合題主的問題,我們可不可以說連環殺手在一定意義上在大學生身上實現了來生呢?

5樓:象形記憶小師

西方物理學界有人證明意識是一種物質,可以脫離人體進入宇宙,這樣說了就和中國佛教中靈魂因果輪迴有共同之處。也就是人死只是一種表象,他進入另乙個世界。然後還會借胎還魂。

6樓:李無洢

這並非乙個簡單而機械的問題。

死,也有層次和意義之分。

比如,偉大先賢早已離開人世,但他們的思想和精神一直流傳至今,身幻滅了,但思想還鮮活,還在不斷地點亮更多的人,使人們活得更有意義。

而很多身體還健在的人,也許思想早已固化僵死,像病毒一樣不斷地禍害他人。

再比如,多少英雄烈士們為了國家和人民犧牲了自己的身體,但是他們的奉獻精神是永垂不朽。

所以,生與死,維度不同,意義也不同。

迪士尼的《尋夢環遊記》也給死賦予了新的定義:

等到這世界上最後乙個能記得你的人都忘了你,那就代表,這個人真正意義上的死亡。

比起使勁地想明白這個問題,其實不如過好眼前的每乙個當下。

看一看窗外的春暖花開,喝杯咖啡看本書,緩解下焦慮的心情吧。

今日驚蟄,萬物復甦,來日可期,祝提問的你,一切安好!

7樓:想法停不下來

看個人的理解嘍。對我來說人死了即便思想活著,他還是死了。畢竟在生命這個層次的意義上來說,你已經死了。只是你的一些東西留在了這世界而已。證明你存在過。

8樓:馬上就搬搬運工

你這個好奇妙,我個人是覺得身體死了,那麼他這個人也就死了。

如果他的精神意志得到傳承,那麼他的精神就還一直在。

好比說列寧,海賊王羅傑。而乙個普通人若死了,他也就死了,頂多還活在他親人的記憶裡

9樓:心懷愛意奔向救贖

身體只不過是乙個人存在過的面目而已,可以視為乙個皮囊。

思想才是乙個人生死輪迴都磨滅不了的存在。

皮囊丟了,換上另一付,只要你能知道是他就行了。

人本來就是在尋找靈魂和思想的路上反覆來回。

10樓:服務人民

乙個人他的思想在另乙個身體出現,但原來的身體卻沒有生命特徵,那他算不算死了??

不算吧!思想還在!法國思想家帕斯卡爾有一句名言:

"人是一支有思想的蘆葦."他的意思是說,人的生命像蘆葦一樣脆弱,宇宙間任何東西都能致人於死地.可是,即使如此,人依然比宇宙間任何東西高貴得多,因為人有一顆能思想的靈魂.

我們當然不能也不該否認肉身生活的必要,但是,人的高貴卻在於他有靈魂生活.作為肉身的人,人並無高低貴賤之分.惟有作為靈魂的人,由於內心世界的巨大差異,人才分出了高貴和平庸,乃至高貴和卑鄙.

11樓:Dylan

你看

太上有立德,其次立功,其次立言,經久不廢,此之為三不朽-------《左傳》

三年以來,在人民解放戰爭和人民革命中犧牲的人民英雄們永垂不朽;三十年以來,在人民解放戰爭和人民革命中犧牲的人民英雄們永垂不朽!-----人民英雄紀念碑碑文

12樓:安全屋

不過人類目前的發現的不是全部現象,也是逐步在發現各種現象

美國研究發現,人類的心臟停止跳動時,大腦還會繼續運作

不過臨床有死亡宣布是指以心跳和呼吸停止為標準

13樓:

事實上沒有死。

但是從身體機能上已經死了。

但是如果他的思想能夠被某個人所繼承,那他將繼續活著。

這道理就像,

如果你移植了乙個人的心臟,你還是你

但是如果你移植了乙個人的腦袋,你就是他了。

打著打著字,感覺好可怕

14樓:頑主林

借用電影《尋夢環遊記》的一句台詞,也是它的主題-----乙個人真正的死亡,是世界上所有活著的人都把他遺忘了!!我非常認同這句話。所以我們普通人的死亡,是我們所有的親屬、朋友都全部將你遺忘了,而那些偉人卻一直活在人們的心中,這就是不朽!

15樓:柒毛錢

我們科學書上說:乙個人腦死亡才是真正的死亡人的腦分大腦、小腦、腦幹

大腦:大腦的表面稱為大腦皮層,大腦皮層凹凸不平不滿深淺不同的溝和裂,溝裂之間隆起形成回,溝和回使大腦皮層的面積大大增加,大腦皮層是神經元的細胞體高度集中的地方,有許多控制人身體活動的高階中樞大腦皮層,還能對語言和文字產生反應,因而具有抽象、概括、推理、計算,想象等思維能力,大腦是人體中最複雜最重要的器官。

小腦:小腦位於腦幹被測大腦的後下方主要負責人體動作的協調性,如步行、奔跑等,並保持身體平衡。

腦幹:腦幹在大腦的下面,主要控制血液迴圈系統呼吸系統的活動,如呼吸、心跳、咳嗽等,他無需任何意識的干預,就能保持生命活動功能的正常執行。

16樓:風語

我認為如果還能和外界交流,證明自己的存在,還算活著,如果只是自己清醒,能知道外界變化,但沒辦法交流與證明自己,就算死了。

17樓:八面玲瓏

不算。思想代表著靈魂,我一直認為,擁有靈魂,即擁有生命。即使肉體死亡,靈魂猶在,就不能說是真正的死亡,而是另一形式的生命。

18樓:lucky smile

我就當你說的思想是意識方面的哈(ω)我猜你是想說,心臟停止,大腦沒死?哎呀,無所謂了

其實答案在於內心,三觀不同,想法也不同。

正所謂有的人死了,他還活著。

其實,生死是我們自己定義出來的,從物質角度來說死了就是腦死亡,最後化為一捧黃土,但從精神方面,他的思想被人銘記,他的詩句為後人傳頌。在莫種意義上說他沒死。

我知道有人會說死了就是死了,過了幾千年幾百年,誰還會記得誰,更別說天下芸芸眾生,普通人無法載入史冊。但轉念,歷史社會不就是由普通人創造的嗎?

就說李白,杜甫,蘇軾等人,幾千年前,他們長嘆,幾千年後我們學習著他們講話。他是死了,無法再創造物質財富,可他的精神財富一直存在。

百年前魯迅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現在我們對於魯迅的文章多少略知一二,就像現在的疫情「願中國的少年擺脫冷氣,有乙份光,發乙份熱」被提上檯面

這個社會從來不缺少長生不老的人。

或許我們不能做引領世界的火炬,所以我們只要好好活著。

19樓:胖萌推文

當然算去世了。

牛頓的三大定律,學物理的人都要學,他的思想沒有死,但身體卻已經死了,你說他還算活著嗎?

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廣為人知,他的思想至今還影響著一代又一代的物理學家,你說他還有沒有死。

梵谷的畫都是他死了之後才出名的,他要是沒死,我估計他的畫都不會有現在的值錢。

綜上所述,乙個人的思想活著,但身體死了,他就是去世了,因為他無法身體力行的去實施他的思想。

20樓:

應該不算吧,我認為死亡應該不僅僅只是肉體上的,他的靈魂(既思想)還在的話也還算是活著。所謂逝者不死或永垂不朽應該就是這樣吧

21樓:亦野

記得有一句話說,有的人死了他還活著,有的人活著,他已經死了。這句詩就解答了這個問題,如果乙個人身體活著思想已經死了,他同行屍走肉沒有任何的區別,但是如果乙個人的精神永駐,但肉體卻死了,這個人絕對不算死了,他永遠存活在我們的心中,我們從來沒有停止思念,這個就像曼巴精神一樣!

22樓:承安

首先明白思想是什麼?

靈和魂主管人的思想,意識,本能。

靈魂存在,肉身死了,在我們的肉眼看來,這人死亡了,其實並沒有死亡。

肉體離開了靈和魂,是不能說話,行動的。可見人活著能說話,行動在乎靈和魂,並非是肉體自己活動。

因而,肉體的死亡只是進入了沒有生命跡象的死亡狀態,但是靈魂還存在著,所以這個問題如果從靈魂方面講這人就是活著的,從肉體方面講這人就是死了。

請問乙個人死了以後他的思想去哪兒了?

幸幫國 這個問題問得好,要回答這個問題首先要弄明白死人跟活人的區別,什麼叫活人,當某一種物質的產生存在必須要向外界環境攝取食物來維護自身產生存在的定溫,這就叫活人,而生命體攝取環境食物的多樣複雜就必須要跟外界環境事物產生聯絡感覺才能得到食物,雖有感覺記憶的存在但環境中不是所以的物質可以食不是所有的事...

如果乙個人殺死了自己的父母或者孩子,再找乙個醫生朋友開乙個死亡證明,是不是就輕易的逃避了法律的制裁?

Normer 我爺爺是98高齡睡夢中走的,很安詳,那天我起床叫他他不應我,我爸來了說沒有呼吸了,我摸還有溫度讓老爸叫了救護車,救護車的醫生上來確認走了,然後讓我爸跟著下去說要開個死亡證明給他,然後開完證明我爸就去買壽衣聯絡老家主持白事的人送爺爺回老家入祖墳了。所以題主這個問題我感覺好像是可以操作的,...

如果乙個人快餓死了吃了乙個珍稀物種的最後乙隻活體導致物種滅絕犯法嗎?

暴虐龍肉餃子 從理論上來講,你抹殺了乙隻寶貴的生物。破壞了食物鏈,使其它一大批生物全受了牽連。而你,不過是幾十億人類中渺小的乙個,卻傷害了這麼神聖的動物。你罪大惡極,罪不可赦,死有餘辜!但你放心,不會犯法的。切,動物哪有人命重要.保護生物,從你我做起!這句話好聽吧?呵呵,好聽是好聽。 不犯法!法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