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吃是一種什麼樣的體驗。?

時間 2021-05-10 15:12:10

1樓:陽小光

口吃有多難?小孩子不會有那麼深的感觸,只有經歷過的成年人才會有更深的體會,知乎上看到的3個網友的分享。

大家談過戀愛嗎,物件知道你有口吃會不會嫌棄啊?

因為從小口吃加上自身性格原因,小時候極度自卑不自信。我喜歡過的男生對我都有好感,但是因為口吃問題別人約我從來不敢赴約,因此母胎26年,還是單身。

並非不想結束單身,主要是顧慮太多,如果他包容我,感覺談戀愛階段還好吧,畢竟只是2個人的世界。但是再往後如果見家長、結婚啥的才叫頭大,那誰家娶了個「結巴」兒媳婦,難免會被人指指點點。

即使以後生活在一起,也會有各種矛盾,比如親屬聚會,一家人吃個飯總要說說話吧,逢年過節總要問候一下長輩吧,就算平時生活也會耽誤事,不能所有事情都推給男朋友去解決,這樣下去真不是個辦法。想想都恐懼。我閨蜜總是給我吹風,讓我謹慎再謹慎,小心再小心,除了男朋友的態度,一定要讓對方家裡人認同,否則嫁過去將來有我好受的。

上小學的時候,其實我是喜歡交朋友,喜歡開口表達的,身邊的人也並不在意我的口吃,大家彼此太過熟悉了。但是上初中後,進入了乙個新的環境,身邊都是陌生人後,感覺就不一樣了,看我的眼神裡明顯多了戲謔的成分,平時活動也都盡量和我拉開距離,老師對我也很少點名提問,一來是為了照顧我的心情,二來是我回答問題太耽誤時間,理解萬歲!

高考那年填寫志願,我問有沒有動物園飼養專業?全班50多人的目光裡齊刷刷透著「我懂」二字。最後我毫不猶豫地選擇了計算機方向——軟體工程專業,因為在很多人眼裡這個專業貌似高大上,前景喜人,另外我敲鍵盤不會出現口吃,對著螢幕不用多說話,喵哇!

電影《縫紉機樂隊》有首主題歌,叫《都選C》,是已故才子趙英俊的大作,這個詞寫得真好,口吃的我感同身受,

「就用最輕輕鬆鬆的一筆,毀掉你所有的問題,你給的答案沒有意義,所以我每乙個題都選C,你問我長大了以後搞科研還是開飛機你問我成功的定義是錦旗還是老中醫我說我只想做個快樂的自己」

為什麼我最怕這個環節?我的口吃很有規律,不知道為啥,ABCD,只有A說得比較流暢,其他幾個字母都會延遲卡殼。後來查了一些資料,說是A是最容易發出的母音,參與發音的動作比較少,也是幼兒最先學會的發音。

很多次,我其實知道答案,明明就在嘴邊,可是就是說不出來,預感自己又要卡殼了,不由自主地開始隱藏自己的缺陷,所以每次情急之下,都會故意說成「A」。反正被批評總比被嘲笑好。

老師總結規律後,發現我一學期下來,所有答案都選A,問我是不是故意在氣他,是不是對他的課有意見?相當的尷尬,感覺自己無意中冒犯了老師。明明大家都知道自己有口吃,可是還是不自覺地掩飾,證明自己和他們一樣,心累。

語言障礙諮詢

2樓:寸文18

就是那種很無力明明感覺話就在嘴邊但是就是說不出來嗚嗚嗚特別是我小的時候說話無比利索!無比熱愛朗誦!

結果bang乙個問題砸死我了(哎喲好疼

就有的時候感覺很無力特別無力嚶嚶嚶

3樓:柳勝藍

口吃就口吃唄!反正我也不做銷售不當老師不是Boss。

我有的時候會突然說話很快,然後就有點輕微的口吃。個人的感覺是腦子轉得太快,導致嘴巴跟不上。

緊張的時候也會口吃,個人感覺應該是腦子轉得太慢,導致嘴巴突然不知道自己要說什麼。

反正就是腦子的問題。

於是我想出兩個解決方法。乙個是放慢語速,放慢,放慢,再放慢。另乙個就是閉嘴,不要讓乙個詞重複很多遍。

然後我的室友也口吃,看外表,妥妥的氣質女神,一開口,瞬間親民。

4樓:Clausius

間歇性口吃最難受,時好時壞,但是只要周圍有個口吃的,我就不口吃了。壓力太大,幾乎大部分工作都不能勝任,再別人眼裡還不如殘疾人

5樓:沒事多喝水

今天口吃犯了我來告訴你口吃會讓人非常難受

中考完之後我發現自己有口吃其實不是很嚴重後來變得愈演愈烈舉個例子

對於D Z B C開頭的詞我很難說出來比如去外面吃飯 「打包」這個詞我會用「拿走」來代替其他的想不起來了。我說一些口吃的症狀和給我帶來的影響

你可能我無法想象我最害怕的是點名因為我說出自己名字時也會口吃晚自習新來的英語老師問我叫什麼名字 (我姓C 害怕被熟人認出這裡用C表示)C 昂昂老師笑了笑問我自己名字也不知道嗎?(這個是玩笑話)1分鐘之後我告訴她我的名字然後坦誠的告訴她我有口吃老師沒說什麼笑了笑我家住在哪(我是住校生)什麼的老師問完之後我就走了臉會變紅會特別難受不想說話

舉個例子

高中活動課老師點名我從來都是讓同學幫我

上課從來不回答問題很少與人交流(高二)每次回憶自己口吃時候的經歷會變得更痛苦強迫自己不要想有的時候自己急了說不出來話會哭出來(家裡)

說兩個事

我是課代表有一次去問作業剛好那天口吃犯了 「老師今天我們什麼作業」這句話我用了10分鐘才說出來

L開頭我發現也很難說出來 「老師」我叫了3次

第一次不成功再說的時候嘴裡會很難說出(不知道怎麼形容)我盡可能的想去用其他詞取代可是這句話無法代替說完老師之後後面的詞說不出來了 「那個昂那個昂 」然後就是一些我很難給你描述的聲音於老師對視然後看地最後很困難問了作業回去上課了

最後總結一下口吃令人非常非常難受如果你身邊有口吃的人我希望你們不要歧視他多去幫助他他不愛和別人打招呼是害怕自己說不出來失敗之後被人笑話不喜歡說話可能是不想暴露自己的口吃

從開朗變成自閉從健談變成口吃以上

6樓:

這個病為什麼國家不重視?醫院也沒有相應呢門診,聾子啞巴國家還有一定的補助,呼籲社會要關愛殘疾人。

這個病已經嚴重影響了乙個人的日常生活,對個人的心理造成不可恢復的影響。

7樓:

恨不得撞牆去死的體驗...太難受了。不結巴的可能很難想象吧。

我小時候說話不結巴,甚至每次表演節目我都是主持人,直到三年級那次吧,所有人都看著我,我太緊張了,腦子裡想著要說的話,但就是說不出口,很難過,難過到現在已經20多了還清晰的記著所有的細節。從那以後我就結巴了,最嚴重的時期是五六年級,嚴重到數學老師讓我起來讀答案,我讀個224都讀不下去,我二了半天啊,全班哄堂大笑,越緊張越讀不下去。我記得最清楚的是我們班乙個男生當時跟另乙個男生說我是結巴,然後幾個人在那笑。

那天關係很好的乙個人跟我一起散步,我主動說起我的口吃,她就抱怨我說話怎麼那樣,她聽著難受,我沒說話了,我更難過了,我太玻璃心了吧,別人一句話也可以讓我覺得受傷,我在努力改了。現在已經很不錯了,其他人基本聽不出來了,我有在慢慢鍛鍊我的語速,說慢點,放輕鬆,真的會有改善。突然想起來一件事,我媽說我小時候是遷舌,也就是以後會結巴,她說當時已經割了,我不信,因為她騙了我好多事情。

8樓:

我也口吃,從上到大圍繞這點的痛苦就不說了。

現在在體制內,我現在是中層正職。周圍的人,到了我這個級別,都是想著各種辦法去表現,去爭取,而我卻在逃避。我每天都本本分分地乾好自己的事情,從內心來說,我希望得到領導的關注和提拔,但另外一方面,我又很害怕被別人關注。

最主要的問題就是,當了領導,當眾發言講話的機會勢必會增多,而這個是我最恐懼的。儘管我已經從試著從心底去忘記我有口吃這個毛病,但是只要當眾發言,我立馬就會緊張,越緊張越口吃,越口吃越緊張。

9樓:

和熟人還好,和不熟的人說話甚至提前幾天就會開始焦慮,有時候和爸媽說話都會結巴。除了結巴我說話還很含糊,別人時常聽不清我說啥,就越來越不愛說話了。要是沒人主動跟我說話我可以沉默一天。

不過我在課上發言還有吵架倒是從來沒結巴過...尤其是和別人吵架的時候,說話無比流暢甚至還可以去說相聲。

10樓:難說再見

口吃我覺得真的是心理上更重要一點,以前口吃很嚴重。初三政治老師提問,都是一排或者一列,有兩次提問到我我都說不出話,或者說兩個字就要卡住,反正就是到我就要等好久。然後後來再提問到我就直接把我跳過去了,就直接我站起來就不讓我回答了,直接叫我坐下。

有時候平常說話不怎麼結巴,然後只要被提問一次,立馬以後好多天就會超級結巴。高中以後也沒有好轉,我是跟我發小一起結巴的,也說不清楚是誰傳染的誰,我倆在一塊說話乙個比乙個結巴。關鍵我不是那種話少的人,我朋友們對我的印象都是開朗的。

我感覺我肯定能改的過來,今年大四真的好多了現在,除了特別緊張會結巴一點點,平常被提問啊,做報告啊都不會結巴了。在我這我覺得我有好轉的關鍵就是自信。

11樓:

就是非常的痛苦,感覺自己的一輩子都毀了,我的爸爸是有口吃病的,我本來小時候沒有,但是因為我的媽媽,她總是擔心我會像我的爸爸一樣口吃,於是就在我每次口吃的時候很嚴肅的打斷我並且質問我為什麼要這樣說話,久而久之我本來可以不口吃的,到現在變成了非常嚴重心理疾病,每天從睜眼就開始想自己是口吃的事情,一直到睡著才不會想,越想越是口吃,現在我大三,每天上課都擔心會被提問,超級害怕上台發言,手腳冒汗,頭腦發暈的地步,也每天都絞盡腦汁的尋找解決的辦法,但是無濟於事,馬上再過一年多就要畢業答辯了,我從上個學期就開始擔心這個事情,很想去死然後重新來過,又沒有這個勇氣,在乙個二本大學讀書,成績也不好,經常掛科,我都不知道自己以後怎麼辦,如果可以拿自己的壽命來換不口吃,我絕對會換,可是沒有這種交換,我也不會不口吃,真的非常難受,誰來救救我啊

12樓:小強品籃球

瀉藥~~

本人就是口吃,算是中度吧,有時候心情好,狀態好了,會好很多,心情低落的時候特別嚴重。

體驗嘛,就是開始在意自己口吃的那一刻,你就陷進去了,剛好我就陷進去了,然後在跟人交談的時候,會努力的掩飾自己口吃,因為怕別人發現後嘲笑自己,諷刺自己,或者看著別人聽的不舒服,就會開始自責。盡量避免社交,只要需要說話的場合都會變得特別焦慮,腦子裡都想著趕緊逃離,生怕出醜吧。

一晃也結巴了快20年了,很多苦很多累也自己熬過來了,對誰都口吃,父母知道我口吃,但是不知道我內心的煎熬,在家人面前我總是很要強。我只會跟網友訴說我的煩惱。

當然從小到大丟臉也不少,被親戚嘲笑,被同學嘲笑,被同事嘲笑,被老闆嫌棄,改遇到的都遇到了,現在呢,沒好,但是臉皮比剛上大學的時候,真的厚多了。

最近開始相親了,有一說一,口吃對相親影響真大,戀愛看優點,相親看缺點說的一點沒錯,更何況是這個明顯的缺陷,人家不接受我也沒話說,每次介紹人跟我說,女孩子嫌棄你口吃,所以拒絕你,心理只有無奈。

有口吃是一種什麼樣的體驗?

劉成業 生活上的困擾就不必說了,重要的是心理都受到了影響,整個人很消極悲觀,不愛出去,最嚴重的是自尊心時刻都在遭受踐踏,心裡時刻壓抑,恐懼。 那亞 口吃俗稱 結巴 多表現為重複 停頓 卡殼 拖音等現象,但並不能說有這些現象就是語言障礙,這是很多人的誤區。就像很多平時能夠正常講話的人也可能在在眾人矚目...

婚檢是一種什麼樣的體驗?

yuyuyu熙 我就是女性婚前檢查的醫生 個人覺得婚檢還是十分有必要的,因為真的查出來過很多問題。其他暫且不說,就單是傳染病,B肝梅毒都很常見,愛滋也有,只不過極少數。很多人都是知道自己有傳染病,選擇隱瞞對方,甚至求我們幫忙隱瞞。當然隱瞞不可能的,不然婚檢又有什麼意義。 未熟者喬巴 婚前檢查全攻略!...

挑食是一種什麼樣的體驗?

渡我入陽 我其實我個人感覺我不是很挑食,但是由於旁邊的朋友什麼都吃,這顯得我非常的挑食。1.蔥,韭,蒜,蒜之類的不吃就調料類的東西我一般都不吃,有他們的菜,如果不是很多,或者調味品氣味濃烈就吃,另外香菜我也討厭。薑吃。2.所有葉子類蔬菜除了葉子以外的部分都不吃,除了青菜和包菜 這個可以吃根 都不吃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