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天賦,努力了也沒啥好的結果,還有繼續努力下去的意義嗎?

時間 2021-05-05 19:08:11

1樓:suga

不努力我能幹啥。我周圍的人特別討厭別人說他們努力,因為感覺這是蠢笨的代名詞。但同時,他們喜歡說我很努力,鼓勵我一定會成功。

考研一站成碩,成績出來很開心,然後就無盡的悲傷了大人說我學校不夠好 ,我哥說做教學太累,只有姐姐在述說著我這一年的辛苦,說我真棒。

努力了有盼頭吧,我天姿太淺,就是這股蠢勁支撐我向前。希望我能越來越聰明吧。人與人的智商差別真的不小呀唉

2樓:未來可期

天賦這個詞一般理解為天分,是乙個人成長之前就已經具備的成長特性。在某些事物或領域具備天生擅長的能力,而使其可以在同樣經驗甚至沒有經驗的情況下以高於其它人的速度成長起來,而且有它的獨一性,特殊性。天賦也可以被理解為人從小到大被動接受和養成的人格特點。

不同的人群對天賦的理解不完全相同,樹立正確的天賦觀念對乙個人的成長和發展至關重要。

錯誤的或片面的觀念則會誤導人。有一種「天賦論」的說法,強調每個人的「天賦」是與生俱來的,如果天生沒有具備某方面的「天賦」,後天無論再努力也沒有用;於是乎,開始自暴自棄,將自己置於負面的心態中,導致生活失序或學業退步。這個似是而非的詭辯,不知誤導了多少年輕人,讓他們還沒「真正開始」就「宣告放棄」了;給了他們乙個理由,使他們可以心安理得地去接受乙個他們並不喜歡的處境,抹殺自身的創造性和主動性。

實際上,社會運作的規則、事物發展的規律、成功成才的遵循與此大相徑庭。只要你擁有一般水平的天份,通過正確的努力和不斷反思並持續改善,就能使你成為某領域的專家,使你做出成績,有所建樹。

其實,大多數人的先天稟賦都差不多,不要用「天賦」這個詞為自己的懶惰和平庸找理由找藉口。你所要做的,就是努力,持續努力,不斷精進,持之以恆,將來必能收穫你當下所有想要的美好期許。這正如同一萬小時定律所揭示的真相。

一萬小時定律是美國作家格拉德威爾提出的乙個定律。「人們眼中的天才之所以卓越非凡,並非天資超人一等,而是付出了持續不斷的努力。1萬小時的錘煉是任何人從平凡變成世界級大師的必要條件。

」他將此稱為「一萬小時定律」。

一萬小時定律的成功代表比如大畫家達·芬奇,當初從師學藝就是從練習畫乙隻只雞蛋開始的。他日復一日,年復一年,變換著不同角度、不同光線,少說也得練習一萬個小時,打下了紮實的基本功,從最簡單最枯燥的重複中掌握了達到最高深藝術境界的途徑。這才有了後來的世界名畫《蒙娜麗莎》、《最後的晚餐》等。

所以,不要被這樣的問題誤導,你要盡快走出思想上的誤區,擺脫心理上的困境,通過自身的努力、持之以恆的努力,在堅守中找見希望,做出成績,創造輝煌!

3樓:陽光愛透明

勤勞根本不能支付,當今社會的資訊產能過剩,努力和灰板,根本沒有因果關係,盲目的努力,是在消耗生命,做事講究的是效率,而並非你付出了多少。

請不要用勤勞,來掩飾的的不動腦子

認知資源方法選擇比努力更重要

很多人不是輸在了不努力上面,而是輸在了盲目努力,傻傻堅持所以,你要抬頭看路,而非低頭幹活

4樓:pobby

個人觀點是不要。

天賦是什麼,天賦就是你做一件事,輕鬆就比別人做得好。做得好,就會獲得正反饋,而正反饋會激勵自己努力做得更好,長此以往就會越來越好,甚至成為該領域專家。

在乙個你不擅長的賽道上努力,就一定會遇到很擅長的人,Ta分分鐘可以把你碾壓。

有天賦的人稍微學下起點就在這,沒天賦的人的學半天才到這,且還痛苦。

沒有人是在自己的劣勢上獲得成功的,就好比你明明是乙隻檸檬,非要跟蘋果比甜,努力半天沒啥結果,還對自己產生了懷疑「我是不是不行」,但其實你是乙隻檸檬,你的天賦就是酸。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天賦,有可能,你只是走錯了賽道。

你要做的,是盡自己的努力去找到自己的天賦優勢,然後充分的發揮它,走屬於你的優勢之路,祝好!

5樓:Stephen

你能寫字,反思說明大腦生理功能正常。你的身體是地球46億年進化的結果,這是天賦。也許是你努力的不夠,或者效率低。

是你目前的努力沒有結果,不是所有人努力沒有結果,也比代表你以後努力沒有結果。

6樓:微笑摩卡

天賦固然重要,努力了也沒啥好結果那只不過是你給自己的自我安慰,你努力過嗎?如果你努力過,你堅持過嗎?你堅持努力過嗎?學習是這世界上唯一沒有錯誤的事。

7樓:淺深聚散

你努力了嗎你就知道沒啥好結果?人家有天賦有那條件人可以不那麼努力,你這沒天賦沒那條件的還想不努力?沒學過傷仲永?

沒聽過曾國藩與小偷的故事?當然,道理都懂,我也沒做到,但我不會懷疑努力沒意義,只是自己真的不夠努力,只是裝作很努力感動了自己。

8樓:士多啤梨可愛多

我最近也一直在想,感覺自己努力了也不過平平,放棄努力像一條鹹魚一樣,得過且過又太沒意思,想來想去矛盾點在於,我希望我付出的努力能給我帶來最大化的收益,或者讓我的生活有著巨大的轉變,對努力的結果期望過高從而導致當結果達不到預期的時候感到很失望,而對我這種普通的不能再普通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人而言,多數時候時候達不到期望值的。但是換個角度,如果努力的目的,只是讓生活更有動力,可能就不會懷疑他的意義。

9樓:18849873141

好壞只是兩面,人生有無數面,天賦也並不是每個人都有的,請接受自己的平凡這並不是什麼丟人的事情,每個人在自己生活的區域都是平凡,明星資本家工人,如何評價也是他人,是世俗;換一句話來說,假如壞結果是一開始就注定的,那也請努力的去使其變得沒那麼糟糕,在生活的每乙個瞬間,也請自己去感受,去實踐,這世界上沒有任何人要為你去努力,請對自己去負責。雖然努力不一定會得到回報,也請這麼做下去,因為回報不是立竿見影的客觀事物,可能它只是茫茫草地裡的那片四葉草,它一直都在,只是你是否會放棄尋找。加油吧,這世界並不會因為憐憫而變得美好,相反會變得更加無序糟糕,所以請為自己堅持下去。

10樓:宋建華

朋友需要繼續努力下去,因為不努力是一定沒有好的結果的,但努力了是會有好的結果的,但會區分結果的多少,老話說的好付出總有回報,也許努力的方向不是很正確但也許會開闢更新的目標和新思路,10%的天賦+90%的努力才有成功的可能。而且努力會分為長短時間區間,有的結果不會立刻看到結果需要長期的堅持和堅韌的毅力支撐,歷史上哪次經典戰役和優秀成果不是靠堅強的努力和毅力之後得到的,

11樓:喬治

你可以選擇不努力,看你家裡條件怎麼樣了,好的話你可以舒舒服服的啃老,不好的話,你自己應該明白。

天賦只是讓你努力的更有效,沒有天賦你努力可以保證你過得不錯。

12樓:

哈哈,千萬別努力,趕緊躺平!要不然我這種沒有天賦的還算稍微努力點的人怎麼辦!

不要跟天賦選手比天賦,不要跟努力選手比努力,要比就比躺平的~

13樓:俊採星

不管在什麼時候,努力下去永遠有意義,而且要繼續保持。

天賦,或許人與人之間確實有些差距,但不是那種鴻溝般的難以逾越。《刻意練習》一書中,提到天才是怎麼來的,天才其實是通過刻意練習而來,從產生興趣動力,到專注的刻意練習,到反饋,這是一系列的過程。

你要說為什麼藝術世家的孩子,更能成為乙個藝術家,其實不是因為他是不是個天才,而是他在那樣的環境中,更容易產生興趣;還有都說自閉症的孩子在某一方面天賦極高,那是因為他們更加容易專注,一旦去做直接能陷進去;為什麼能夠那金牌的頂級運動員還需要有教練,那是因為教練能夠看到你看不到的問題,及時的給你反饋,更好的調整自己。這才是刻意練習,天才的養成。

努力了沒啥好的結果,你就要找找原因了,是不是自己根本就不想在這方面努力,而是不得不為之。如果是不得不為,那麼我們要重新認識自己,讓不得不為的事和興趣建立聯絡,同時尋找方法,最好能夠找乙個好的導師,讓他能夠及時發現並糾正你的不足之處,及時的加以調整,這樣你才會取得進步,有了進步,自己心裡就能產生自豪感,正向反饋自己的初衷,慢慢的你就能夠成功了。

14樓:喬微佳

天賦最重要但是並不是每個人都有的,我記得有人說即使沒有天賦也會繼續努力,這總比躺著好。

當然,如果你真的覺得這個過程很難再繼續下去,可以試著換個方向,因為有時候並不是你不努力,而是你努力錯了方向!

15樓:真是乙隻可愛的貓

首先,不要太高看天賦了,天賦就是你比平均水平高出來的那麼一丟丟,可能有的人天賦異稟,比平均水平高出一大截,那是老天爺賞飯吃,但對大多數人,多少都有自己「與眾不同」的地方。

其次,如果你覺得自己沒天賦,可能是你還沒發現自己的天賦,儘管中國社會目前的考試機制對考察個人能力比較侷限,但在廣袤的社會裡,憑自己「天賦」混口飯吃的機會還是很多的。

再次,除了極個別的幸運兒,大多數人絕對無法只依靠天賦,就像傳說中愛迪生的名言:天才是1%的聰明+99%的汗水,但是那1%最重要。沒有那點「聰明」,很難成事;只靠那點「聰明」也很難成事。

最後,你要怎麼做呢?如果沒發掘到自己天賦,可以大膽去嘗試,找到自己願意投入,有感覺的領域,如果某件事你上手很快很輕鬆,那你應該就是對這一領域有「天賦」了。如果已經發掘到自己天賦,但是努力之後還沒有成果,那說明努力還沒有到位。

哪怕是乙個擅長考試學習的人,他也要經歷十二年才能參加高考,然後還有六七年才能碩士畢業,想想你在天賦上花了多少功夫呢?

PS:「謀事在人,成事在天」,許許多多的成功至少有一半是運氣因素,但運氣其實也是個需要努力的事情,畢竟你買的飲料多了,總會有一次「再來一瓶」。

16樓:又胖了4斤

現在好比走到乙個蘋果樹下面,你想摘蘋果,但是這棵樹上的蘋果太高你夠不到。你使勁往上跳,一次比一次跳的高,可是始終還是沒有碰到。跟你一同的人也許會嘲笑,你努力了那麼久,什麼也沒得到,跟他什麼也沒做的結果是一樣的。

但是人生的路還很長,蘋果樹還有很多。也許等你們繼續走下去,下乙個蘋果樹恰好沒有那麼高,因為你之前的努力,這次,很輕鬆的就摘到了蘋果。

17樓:啃書少年

這題和知乎裡這道題非常相似:既然大部分人注定一生是乙個平庸的人,那努力的意義是什麼?

既然大部分人注定一生是乙個平庸的人,那努力的意義是什麼?

沒有天賦沒有好結果=平庸

努力的意義=平庸

沒有天賦就努努力看運氣和機會,總不能讓天賦找上你,等著被你挖掘出來。結果這個東西就像「因果論」,由於你之前做了什麼,現在得到了某種結果,這是因果。因為你努力了,所以你平庸了。

因為沒有天賦,所以很多事努力都是白費的。

因為每個人都注定一生平凡,所以你再努力也是個平凡的人。(我想說,做個平凡人不好麼,它不香嗎?)

可是這世界總是奇妙,有一部分人,很努力,他們要努力考試,努力在每個早晨背單詞,考研。考托福、雅思,他們考不上怎麼辦,是因為他們本來平凡,所以不去做這些必備條件,就能獲得結果嗎?

那是不可能的,此處就有了努力的第乙個意義,努力就是為了不在自己過去的人生留下沒有努力的遺憾。

你看誰誰,都讀了大半輩子書,不照樣還是在搬磚嗎?(這是老家對努力無意義的一句經典詞)很多人深深被傷害和影響,沒落時刻,一想挺對,努力果然是沒用的,既然沒用,那你努力工作,努力掙錢又是為了什麼。

不是說努力沒用嗎?我們注定平凡,努不努,出不出力都是無所謂的,可是偏偏到了讓自己過得舒服,到了讓家裡人過得舒服的時候,這時候的努力算什麼。

所以,努力的第二大意義:在別人看不到但家庭能感受到的一種無形的努力。

這就是努力的第二大意義,外人看不到沒關係,況且努力這事,不需要有人看見,別人看不見,不等於家裡人感受不到,家庭知道你的付出,你的努力,以及你努力的意義都是為了某個人的將來,為了某個人的當下,這不就是努力的意義嗎?

努力從來不需要打雞血,也不需多麼營養的雞湯,只需一碗白公尺粥,喝完就得上路,上了路就得努力,努力了就得用心,用心掙錢,不虛度,不荒廢,這就是努力時最可愛每個自己。

努力的意義不是為了注定平凡,而是為了不平凡,我們注定就要努力。

為什麼最努力的人沒有好的結果

Pure 說實話,有時候努力比不上天賦,天賦確實是一件很玄學的事。但是努力不一定是有乙個很好的結果是正常的。你如果連努力都不去努力,那麼你只會更差。努力的時間越長你收穫的東西可能越多,你自己可能和別人比較的時候會覺得你比他 她 差。這種情況會有兩種1.他 她 比你更努力 2.他有很好的天賦 3.他有...

努力了很久的事沒有結果怎麼辦?

Alice 嗯,分兩種看法吧,首先分析以及理性判斷這件事情和自己的般配程度,其次就是感性分析決定性的問題,要麼相信繼續堅持下去總會結果出什麼來,要麼相信自己無能為力然後放棄。 糖九碗 我堅信只要找準方向,掌握了方法,努力了一定會有收穫。努力了很久卻沒有結果,你不妨想想你是不是沒有找準方向,在做無用功...

如果明知努力了不會有好的結果,那麼還要不要傻傻的努力呢?

索拉裡斯 目標的情懷性大於現實性。如果把好的結果理解成 目的或標目,是這樣的 是否能判斷努力所要達到的目標是你真正想要的呢?這個很難,如果能,並現實了,那挺厲害。不斷失敗,遭遇挫折,經受時間的考驗,你是否還會覺得為這個目標而努力值得呢?這個也不好說,人的狀態是流變的,目標會被重新詮釋或者被修改。有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