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事訴訟,原告是否可以不出挺,委託律師出庭?

時間 2021-05-08 16:06:11

1樓:

一般民事案件委託律師之後,當事人可以不出庭,離婚案件除外。(離婚案件一方有原因確實不能出庭的,應該向法庭書面說明理由,法庭准許的,當事人也可以不出庭。)

2樓:老李不吃肉

原則上任何案件原告都可以委託律師不出庭。但有例外,就是涉及人身屬性的案件不能單獨律師出庭。另外法官可以因審判,對一些原告強制要求出庭,例如民間借貸糾紛案件,法官問借款細節為了便於查明事實。

扯遠了,人身屬性案件例如,離婚糾紛,撫養,贍養糾紛。大體這幾類。

剩餘的就是被告必須到庭的情形了。

3樓:Amber

可以的。

律師接受當事人委託就是為其行使訴訟權利,當然這是一般事項的授權。對於承認、放棄、變更訴訟請求以及代為和解都需要另外進行明確的單獨授權。律師取得當事人授權後當事人是可以不再出庭的(但是離婚訴訟中除非當事人本人不能正確表達意思還是需要親自出庭;確有困難的必須向法庭提供書面意見)。

4樓:Lawyer.劉

一般來講非人身關係的,本人都可以不出庭,具體情況還是要和自己律師確認好。

如果確有原因無法到庭的,可以申請延期。

也並不是婚姻關係就一定要出庭,比如涉外婚姻就可以不出庭。

所以具體情況還是以和自己律師確認好,這樣就不會有問題了。

5樓:處心

可以的,除了離婚訴訟和一些必須當事人出庭才可以查清案情的訴訟,因為離婚訴訟只有當事人才比較清楚你們之間的感情問題,家常理短等等,如果律師對你們之間的感情說的頭頭是道,不奇怪嗎,此處省略一萬字,自己想想,哈哈哈。

6樓:馬駿律師

如離婚等身份關係訴訟中,原告不出庭導致法官無法查清事實的,原告必須出庭,還有其他有特殊情況法庭要求出庭的。其他情況可以委託律師出庭。

7樓:陳律師

原則上可以,除了以下幾類:「1、離婚案件中的原被告。2、撫養、贍養等案件中負有義務的當事人。3、其他案件中,不到庭無法查清案情的被告。」

8樓:李瑤律師

通常情況下可以,但是有一些案件涉及人身關係必須要原告本人出庭,如離婚訴訟,必須要本人出庭,另外也有可能法官為了查明案情,法官要求當事人必須出庭

9樓:丁律師

不一定,大部分民事案件都不需要原告必須出庭但是實踐中,有些案件法官會要求當事人必須出庭,比如離婚的,關於撫養費,贍養費的。

民事訴訟庭審,原告詢問被告關於事實詳情問題,被告不作答或者答不知道 不清楚,會有何影響?

鄭緒華 民事訴訟中,在法庭調查階段,一般法官會詢問雙方是否有問題向對方發問。此時,原告可先就案件相關問題向被告發問,且宜將問題進行細化分拆,分拆成只能回答 是 或 否 的若干細小問題,以此逐漸逼近案件事實真相。當然,被告也可能回答不知道 不清楚等,但是如果有其他證據證明被告對某一事實其實是知曉的,則...

民事訴訟特殊情況多久可以結案

嘉陵江黃臘丁 根據你述事實,立案案由應為醫療損害責任糾紛。依據民法典第一千二百一十八條,患者在診療活動中受到損害,醫療機構或者其醫務人員有過錯的,由醫療機構承擔賠償責任。以及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醫療損害責任糾紛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第三條,患者無法提交醫療機構或者醫務人員有過錯,診療行為與損害之...

民事訴訟狀是可以自己寫的嗎?

陳小麗律師 當然可以,你是原告,誰能阻擋你寫起訴狀呢 不樂意 不想寫 不敢寫,才找律師。以下三點原告可以參考,也沒付我錢,就湊合看。1.被告 第三人盡可能都列上,有些案子是寧可列錯,不要漏過。比如 案子 不告訴你 2.找合適案由,合適案由是一場訴訟好的開端,比如立案時案由影響審判庭的流向 3.訴訟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