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事訴訟的一審判決結果可以不公開嗎?

時間 2021-05-29 23:48:34

1樓:林瑞

1、首先公開審理和公開文書是兩個概念;

2023年1月1日開始實施《關於人民法院在網際網路公布裁判文書的規定》第四條將涉及國家秘密、個人隱私和未成年人違法犯罪的排除在裁判文書上網公開之外。

從嚴格意義上說,不公開審理案件裁判文書的上網公開只是審判結果的公開,主要公開事實認定、法律適用和裁判結果及其理由。理論上說不公開審理案件的裁判文書也可以上網公開,須經技術處理隱去不宜公開的資訊,如個人隱私、技術秘密等資訊。

2、商業秘密案是當事人申請不公開的案件

《民事訴訟法》不公開審理範圍,涉及商業秘密的案件,只有當事人申請不公開審理的,可以不公開審理,如果有當事人申請的,法院可以不公開審理,但作出的判決書是否公開,涉及上面第一點說明的情況,有的法院做了技術處理部分資訊後可以上傳網路公開。

3、最終是否將文書上傳到裁判文書網取決於執行力度

雖然國家層面出台了很多政策檔案要求公開裁判文書上網,但各級法院的執行力度不同,不同法官不同助理可能有對此有不同對待態度,上傳的效率也因人而異了。

交通事故民事訴訟一審判決後,對方既不上訴,也不賠錢,作為受害者的原告方,應該怎麼辦?

重慶 楊律師 法院有很多內設部門,審判庭 執行局也是法院內設的部門。審判庭負責理審案件,判決生效後,肇事者如不履行判決書確定的義務,你們就可以向法院申請強制執行。你們向法院遞交強制執行申請書後,該判決的執行會分到法院的內設部門 執行局,由執行局的法官負責辦理。如果你們能夠向法院 執行局 法官提供肇事...

對一審判決結果不服,該怎麼辦?

張輩律師 中國的審判制度除了一些特別程式 一裁終局的案件,一般都是兩審終審制。作為原被告雙方在收到法院的判決書後,只要不服就可以在上訴期限內進行上訴。但需要根據案件的具體情況及自身利益綜合考量上訴的必要性! 韓鵬律師 在15天內上訴 根據 民事訴訟法 的規定,第二審人民法院對上訴案件,經過審理,可以...

一審判決不公平,這種情況可以越級上訴嗎?為什麼?

不公平可以在規定時間內向上一級法院上訴,不能越級。二審終審,二審宣判後,立即生效。對二審的判決不服,六個月內可以向再上一級的法院申請再審,但是一般情況下不中止二審判決的執行 袁長倫律師 中國實行二審終審制。對一審判決不服的,民事案件可以在15日之內提起上訴,刑事案件可以在十日內提起上訴。上訴的法院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