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什麼時候跟妖 渡劫 修仙 天庭這些概念聯絡上了?(道家原本不是只講修養 虛靜 柔和的嗎)

時間 2021-06-17 02:25:22

1樓:雜西

道家是思想,典型的《老子》《莊子》《列子》是一種治世哲學,是一種大國方略,至於成沒成,歷史上文景之治時期的黃老派顯赫一時。後來遍地尊儒,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幾乎見不到純粹以道家為治國方略的的了。

道教是宗教,東漢末年興起,尊老子為道德天尊。剩下的便是宗教的的一套神仙體系,三界六道等等。有嗎?不知道?不過我接納,畢竟奇異之事很多,本質上都是自己的認知論。

所以道家與道教本身不是一樣東西,這些稍微了解一下。

2樓:問道

請考慮一下道德經的年代。

遍地大巫,百姓的生存也不容易。然後道家的人就得幹啥啥不行,雞湯第一名?

你就算把修養,虛靜,柔和吹到天上,結果出門就被拳擊水友打飛了醫保卡,那怎麼證明你的理念對於人是有助益的?

3樓:動停

道家什麼時候跟妖、渡劫、修仙、天庭這些概念聯絡上了?(道家原本不是只講修養、虛靜、柔和的嗎)?

1,真正道家的理論依據只有《道德經》,與《道德經》沒有關係的詞語,基本上都是後期產生的,退化後的歪門邪道,

2,即使是通行版《道德經》中有的詞語,也難說是真正道家,相對可信的原版道家理論,應該是郭店版《道德經》,即使如此,實際上也沒有人能讀懂它了。所以,對這些詞語不必太認真。

3,原本的《道德經》是極其實在的,現實的,有用的,人本主義的,而不是現在人們所理解的虛幻玄學,更不是封建迷信的神學。

4,因為時間太久遠,因為讀不懂,當下人類對《道德經》的偉大,遠遠估計不足,這種估計不足的後果,是人類最終不斷的傷害著自己,是全體人類無盡的悲哀。

4樓:瘋話掘袋

道家和道教的區別不僅僅是大家與小家的區別。還有宗教和非宗教的性質區別。

妖,應該是源自於天地眾生平等。人能效法自然,修行有成。其他存在於自然的萬物,自然也能自然有成。

渡劫應該源自善惡天譴論,一直完善到對於一心向道的人的考驗。因為對於一心向道的人來說,有沒有渡劫,得道成仙是自然的事。相反,有二心的人,渡不過,也是應有之意。

渡劫,應該是包含了修道人心中某些期許。

成仙,是修道有成後的乙個境界。仙應該只是這個境界的稱呼。當然,究竟是因為諧音誤稱,還是人們自稱,具體原因就不能考究了。

天庭,總不能成仙的人們都去當野人吧?

嚴格來說,道家與道教,宗教與非宗教的核心本質是不同的。但是從某方面來說,如果有修行有仙,道家道教就沒有什麼分別。無修行無仙,就更沒什麼分別了。

因為在思想傳承方面,還是大同小異的。不同的,只是二者於人類社會所選擇的細節吧。

5樓:謙德

道教是宗教,道家是文化,是哲學。《道德經》是道家的經典,道教的是學習經典以自用。但是某些群體,願意往道教身上貼,引經據典,利用大眾不懂歪曲事實,誇大宣傳,偏偏大眾又沒有分辨的能力,所以給人感覺道教應該怎麼樣,都是想當然的。

題主沒有區分開道教和道家的區別。

道家什麼時候和劍扯上關係的,是從列禦寇開始嗎?

不吃魚的貓咪 因為道教本來是軍事化組織,你看道教的法器還有印 令牌 旗子,就是把軍隊那一套搬進宗教了。而且早期文士也佩劍,是身份的象徵,道士繼承了這一套。 臨淵 你這個問題就好比日本僧兵什麼時候跟薙刀扯上關係的一樣。先秦時佩劍是仕子階級的象徵,道家在先秦也是諸子百家之一,佩劍不奇怪。 大元松鼠 我自...

國家什麼時候才能重視adhd

宅寶兒 我是乙個患者,但我卻極端的不想讓國家重視這個問題。因為一旦上公升到精神疾病的高度,那麼找工作又是一大難題,試問你會放著乙個好端端的健康人不用,去僱傭乙個有精神類疾病的人嗎?就不單說注意力缺陷了,假如公司招聘簡章明確規定不錄用患有抑鬱症的人群,估計一大堆人的體檢都是不合格的。 倪達燁 咋重視啊...

以色列這個國家什麼時候會消亡?

以色列很小,很脆弱,資源也有限,在東北和南部要面對敵對鄰國,唯一的友好側翼是地中海。面對這些挑戰,耶路撒冷與世界上唯一的超級大國結盟而倖存下來。但這還不夠,考慮到它的情況,以色列必須通過合作或者技術和經濟優勢,來加強與鄰國的關係。從地理上講,以色列可以分為3個地區。作為政治中心 經濟中心和文化中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