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外漂泊的你,最思念 家鄉 的什麼?

時間 2021-10-19 19:06:29

1樓:北城以北海未眠

無論走多遠最最思念的是媽媽做的飯菜,每逢佳節倍思親,回不去的中秋節想念爸爸的身影媽媽的嘮叨,還有門前的棗樹和熟悉的鄉音……

2樓:放飛心靈

剛出來的時候特別想念家裡的盆友親人們。但是隨著日子一天天的過最思念的竟然是家鄉的味道!

都說鳥為食亡,人也會為食而瘋狂。

出來的時候對廚房一竅不通,只會煮稀飯,蒸蛋,蒸的蛋也是只管熟不熟。

經過多年的磨練,竟然也能燒幾道拿手菜!

能做一些吃自己喜愛的家鄉小吃!

3樓:青萍淚

最思念的當然是家鄉的明月清風。

記得小時候到了秋天,掰玉公尺,刨花生,拾棉花,空氣裡總是能聞到青草的味道。

到了秋天早晚天氣都很涼,去地里拾棉花會沾一身露水,到了中午太陽將濕漉漉的衣服烘乾,盛開的棉花就有Sunny的味道。傍晚太陽慢慢的落到樹梢後面,有時候會把天邊的雲都染成橘紅色。太陽落下去露水就上來了,這時候該坨著幾大包棉花回家,路上還會穿過玉公尺地邊成群的飛蟲。

晚上吃完飯,爸爸一邊扒著玉公尺,媽媽一邊煮一鍋剛收上來的花生。小時候睡的早,總是花生還沒出鍋就睡著了,等煮好的花生香味飄過來,媽媽又馬上把我叫醒。有時候半夜醒來,透過窗戶看到月光灑在院子裡,照在窗台上,不同於Sunny的熾熱,也不同於燈光的昏黃,而是那麼的冷清,安靜,又明亮。

到了初冬,農忙時節在收完白菜,挖好白菜窖後正式宣告結束。小時候冬天很冷,媽媽總是把我裹成個粽子,大棉襖,大棉褲,大棉鞋,可即便是這樣,手和耳朵還是經常凍傷。冬天的第一場雪,總是在夜半無人的時候悄悄的下,給早起的人們帶來一點驚喜。

看著灰褐色的大地變成白茫茫一片,感覺天地是如此的空曠。這時候大人們開始掃雪,小孩子們就領著狗去村外尋找兔子的腳印,雖然從來沒有抓到過兔子,卻總是樂此不疲。

現在我長大了,不再會被雪地上兔子的腳印吸引,也不再期待秋天煮的第一鍋花生,而是獨自在冬天寒冷的夜晚,去四下無人的街道,看著天空那個依然高懸的月亮。

床前明月光,

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

低頭思故鄉。

鳥唱蟲鳴

4樓:糖冬瓜

老家在鄉下。小時候和父母常住在外地生活,長大後又在外地讀書。每次回家路過熟悉的花草樹木總是覺得親切。

想騎著自行車慢悠悠的路過油菜花田,想躺在廣闊的田野裡打滾,想坐在外婆家的小船邊搖啊搖,後來哪怕是見到了路邊的白楊樹都想抱一抱…

總而言之,就是一花一草一木。

5樓:

遺落在家鄉的童年。

家鄉已經變了,物是人非,物雖然還是那個物,可全是陌生感,沒有一點兒從前的痕跡,空氣也和別處沒有區別,不是小時候的氛圍了,一切已經隨著時光而去了。

人也變了,同乙個人,和小時候的感覺不一樣了,變勢利了,變的心眼多了,親友,同學之間情義不再。

記憶中好吃的飯店,小吃,口味也消失了,都是清一色的快餐式口味,或者和別處一樣,標準化的口味。

一切都寡淡的很。

只有童年記憶還是美好的,如今一切都已經變了。

6樓:

思念家鄉的所有、熟悉的環境、以及親人。小時候,中秋節是乙個闔家團圓的節日,也是一年中家人能聚的最全的一次,大家一起吃月餅賞月,記憶中午飯的餐桌上會做好多好吃的菜,最愛吃的菜是母親做的豆角燉排骨。上大學後離家也漸漸遠了,中秋節的時候學校放假,會提前一天定好通往回家路上的車票,剛進家門就可以聞到廚房裡熟悉的菜香味。

工作後,他鄉成了我們的故鄉,而故鄉卻成了遠方,是啊,只有在節假日時間長一些才可以有時間回家,寫到這裡心裡別是一番滋味,長大後的中秋與學生時代截然不同,奔波在大城市,這裡既繁華也可以吃到豆角燉排骨但依舊不是印象中的味道,工作後,每逢中秋只能望著圓月來寄託思鄉之情,思念家中的親人,想念母親做的菜。希望和我一樣遠在他鄉漂泊的遊子們可以平平安安,下乙個中秋可以家人一起過。

走了那麼多地方,月亮最圓的地方,還是家的方向

7樓:Itcanrain

我家在烏魯木齊,離開家十幾年了,最思念家鄉的雪山。

間或我會想起初中體育課過後的操場,雪山在群樓的縫隙中遠遠佇立。

我向山投去注視,明亮的Sunny此時遮住了雪蓋,晃得我眯起眼睛。山是天山的最高峰,博格達。

有時候月亮在白天不落下,掛在山的旁邊。然後這時總有個聲音在我腦子裡出現,「到我身邊來吧。」

我一直以為是山的聲音。

那時我跑完步,汗水把校服浸透,坐在籃球架望著山發呆。

「你看那邊,有雪山。好像離得不遠。」我對一旁的同學說。

「別傻了。」同學投來不屑的神情「山在很遠的地方。」

「有多遠?」我追問。

「大概…」他頓了一下「有很遠吧。」

說完,就陷入沉默。

或許這是乙個他從來沒有想過的問題,我也覺得尷尬,便不再對話,繼續盯著山。

許久他覺得無趣,兩手撐地彈起,佯裝想起來什麼藉口離開,衝往嬉鬧的人群,努力想要表現出這個年齡孩子的樣子。

而那時的我卻從來沒有佯裝過這種合群,有時陷入思緒思考世界,也覺得是這個年齡該有樣子。甚至回想起來,連少年不知愁滋味的那種羞恥感也全然不見,只記得印象裡的自己時常陷入自己的世界。

譬如那場對話發生時。

看見山的我像一匹馬,不停地向山腳邊跑。但不幸的是,由於相信著「見山跑死馬。」,我從來沒有真正地向著山奔跑過。

所以我從世界離海最遠的城市到過無數的海邊,但從來沒有一次,走到過那座山的腳下。

天氣晴朗時,烏魯木齊看見雪山的樣子

8樓:每一步都算數

答非所問的回答。什麼是家?

原來在農村,家徒四壁,我愛慕虛榮,不喜歡那個家。

後來出去上學,住宿舍,知道那不是家,我每天努力學習,想以後有乙個自己家。

後來跟乙個完全不合適的人結婚了,住進了大房子,卻沒了安全感,經常在家裡挨拳打腳踢,經常穿著睡衣被推出去趕出去,即便我死死把這各種東西,都被攆出去,還有幾次被從樓道踢下去。直到對著孩子挨拳打腳踢嚇得孩子不敢哭,才讓我走出那個家門。

現在我帶著孩子住公租房,每年審核的害怕一陣子,怕審不過去得搬出去,平常還都是很有安全感,在這裡我說了算。

搬進這個房子的時候,孩子問我,媽媽,這是我們的新家嗎?我仔細想了一下,回答他,家不是房子,我們兩個在一起就是家。

9樓:地正二十

晚上刷到這個問題,恰逢中秋,難免不讓人產生思鄉之情啊。

自從上了大學,在家的時間越來越少。上大學以後,最懷念家鄉的什麼?大概是指什麼東西可以作為寄託思鄉之情的一種媒介吧。

我的家鄉在山東的一座四線小城,能讓我真正懷念的不是一些商品,反而是家裡的一些美食。

我的母親可以算作一名廚師。現在最渴望的應該就是母親做的煎包了,韭菜餡的,裡面加著肉丁,以及粉條,每一口都是一種享受,尤其是剛剛出鍋時的煎包,冒著熱氣,夾起乙個,放進嘴裡一口咬下,那種韭菜的香味在嘴裡蔓延,雖然放了粉條,但是汁水還是會在嘴裡炸開,再配上一碗大公尺稀飯,就這樣直到最後打出乙個滿意的飽嗝......大半夜給我寫餓了。

以及母親在平時做的一些菜,比如炸藕盒。然後又想到在上高中時,我還是很喜歡吃月餅的,每次中秋節前乙個月,母親總會買很多那種手工自製的酥皮月餅,尤其是五仁餡的。但她身體不好,每次都不能吃很多,只是掰下一小塊,淺嘗輒止,剩下的交給我。

我想她了。

除了母親的煎包,我覺得我的父親更像乙個廚師。父親尤其擅長燉肉,燉製各種肉。以及他會對各種菜色與主食的搭配,例如吃公尺飯就會搭配一些下飯的菜,父親做的炸醬麵也是一絕,他不同於那種老北京的炸醬麵,他會把肉丁,土豆丁,洋蔥丁等很多配菜放在一起進行炒製,再拌到麵裡,特別值得一嘗。

真的很棒。

在我的心中,家鄉其實很簡單,有我的父母,有他們身體健康,可以吃到這些飯,真的,就是我的全部的家鄉。

10樓:徐大聖

上大學前在珠三角生活的我,大學四年去了大西北,期間不怎麼想家;畢業後目前暫時在包郵區工作,也不怎麼想家。我是乙個冷漠的人嗎?

11樓:枕草子

最想家鄉的我爸媽。

想念爸爸做的菜,媽媽的嘮叨。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作為一名北方人,自己在南方上學,座標乙個不是吃公尺飯就是吃粉的地方,饞面。

《山海情》片段

《山海情》裡面好多大口吃面/大口吃饅頭、花卷的鏡頭

我可太想北方的面了

(科普:吃麵條就大蒜享受的並不是大蒜的味道,而是吃一口大蒜開啟了味蕾,舌頭麻麻的感覺,然後再吃麵條會覺得味道特別鮮美。)

想象一下嘶溜一口、大口吃面的感覺,享受嚼麵時彈牙的口感,吸麵的那個快感,而且麵條吃到肚子裡感覺就很夯實,很滿足、舒服。(是不是比公尺飯、粉好多了

吃麵的時候,可以添點醋。到時候醋的酸香,再配上食物本身的味道,可以中和出來的一種特殊香~

給絲絲絲絲綿白糖,帶上一滴香油,小半勺麻醬加溫水瀉開再澆在面上,這個口味也不錯

面熱氣騰騰,香氣濃郁,如果意猶未盡,可以捧起碗來咕嘟地喝起湯來,最後湯也一滴不剩~

甚至喝完我感覺我還能再來一盆

12樓:李修眉

北方的麵食。

土生土長的山東漢子,從上學到工作一直在北方生活,大概有25年。大學之前一直在山東打轉,畢業後去北京待了小1年,換工作又回到山東老家。

26歲的時候才去南方。最先去的是杭州,吃了杭州小籠包,發現跟自己常年吃的小籠包不一樣。他們都是用死麵做和小籠包,而我從小經常吃的小籠包則是發面做的小籠包。

兩種小籠包的口感根本是兩個物種。自己還是喜歡北方發面做的小籠包,鬆軟可口。尤其是在大冬天,早上要一籠熱騰騰的小籠包再加上一碗雞蛋湯,那滋味是絕配。

現在住在深圳,這邊吃公尺多,公尺粉,蛋腸,找個好點吃麵食的地方只有蘭州拉麵,實在太過想念北方的麵食。

13樓:健康小說家

我最懷念媽媽給我炒的「黃元公尺果」了。現在媽媽老了,媽媽指揮我來做

金燦燦的黃元公尺果配上媽媽種的爽口的小白菜,舀一勺媽媽剁的剁椒,還有三根香蔥叫媽媽幫你洗乾淨,切碎。八塊瘦肉叫媽媽幫你洗乾淨,切碎。呸,切薄片。

拿去爆炒,加一丟丟鹽,一丟丟雞精,一丟丟生抽,掂八下鍋,完美,拿盤子和筷子來,開吃。

其次就是芋荷,不要問我芋荷是什麼。

好吧,我告訴你,芋荷就是芋頭上面的梗,把它砍死,洗乾淨曬乾,不要剁的稀巴爛,其實剁的稀巴爛也可以。也可以比一下手指節長度,一節的長度就差不多了。

要是比的時候手殘切到手的話,拿創可貼貼一下邊哭邊繼續切。切累了就叫媽媽切。然後和鹽還有乾辣椒,還有蒜,一起抓勻,塞到喝完水洗乾淨以後的礦泉水瓶裡。

靜靜的等待乙個月就變成這樣,不過還是要洗乾淨再炒一下。那個蒜簡直是沒誰了,酸酸脆脆,不辣,爽口極了。

媽媽不要害怕,就像當年一樣,我帶著你一步一步地走,你想吃啥我都給你做

在外讀大學的你在跨年之夜最思念家鄉的什麼?

82111668 2012 經歷過異鄉的元旦跨年。我的故鄉是江蘇無錫,大學在上海西南閔大荒,現在大二。雖然無錫離上海不過高鐵45min,但是因為閔大荒地鐵極為不便,去上海火車站光地鐵就要1h,加之我重度暈車,所以也不太經常回家。去年元旦因為種種原因沒有回家,在學校裡看了跨年晚會。說實話,跨年的時候因...

在外漂泊的你會不會很想念家鄉的美食?

想,真的很想 家鄉座標湖南,想念的不僅僅是香辣甜酸都有的爽口美食還有家鄉人熱情樸實的生活,滿是人間煙火氣,是我最眷戀的溫暖之地。 一一 是的,我是今年的大一新生,在外地上大學,離家很遠,就風俗習慣啊,口味真的都不一樣,雖然學校有那麼多視窗,唉,沒有媽媽的味道,我想吃我媽做的飯,我還想吃我媽烙的餅,我...

是什麼讓你離開家鄉在外打拼?以你的家鄉為例,如何提高欠發達地區的人才吸引力?

黨國精萃 同工同酬,與世界接軌。以海員為例,當初既然簽了有關待遇的協議,卻出爾反爾不執行,還強迫海員面對國外工資調查隱瞞自己的工資,著實可氣。 小野綠 座標山東。因為好的就業機會不多,而且企業普遍不遵守勞動法,注意是普遍不遵守勞動法。每週工作6天,每天10個小時以上的工作佔比是挺大的,甚至乙個月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