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什麼古語看起來很簡單,實則蘊含大道理?

時間 2021-06-07 13:25:50

1樓:石先生

古今中外,那麼多名言警句,總有一句適合你。

其實最重要的是心境。這就和聽歌乙個道理,同樣一首歌,有時候你聽覺得是無病呻吟,有時候你聽覺得句句誅心。

2樓:

昔日寒山問拾得:世間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賤我、惡我、騙我、如何處治乎?

拾得雲:只是忍他、讓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幾年你且看他。

3樓:Rostov

但行好事莫問前程

細細品味會發現要做到很難很難,但做到之後人生又會很好很好。

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可能難到一生也難以達到,但我們每向這個方向走一步都是巨大的提高,當有一刻我們做到了,那麼我們的境界就在超脫凡世了。

4樓:小胖子

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

爛俗吧?誰從小沒聽過?幾乎天天在耳邊像蒼蠅蚊子一樣縈繞吧?

可是爛俗就沒有力量了嗎?爛俗就不是真理嗎?

冰心也說過:「成功的花,

人們只驚羨她現時的明豔!

然而當初她的芽兒,

浸透了奮鬥的淚泉,

灑遍了犧牲的血雨。」

有隨隨便便就成功的嗎?

5樓:夢裡書生

大直若屈,大巧若拙,大辯若訥。《老子》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論語》

子曰:「道聽而塗說,德之棄也。」

口惠而實不至,怨災及其人。《禮記》

子曰:「不在其位,不謀其政。」

天時人事日相催,冬至陽生春又來。——杜甫

取之有度,用之有節,則常足。《資治通鑑》

玩物喪志。《尚書》

6樓:崖餘

山有木工則度之,

賓有禮主則擇之。

匹夫無罪,懷璧其罪。

出自《左傳》,是作者引用的一則周諺。

歷史上很多事都是對它的詮釋,比如屈原,信而見疑,忠而被謗。

此外還有許多宋朝的詩(不知符不符合題主「古」的要求),如「看似平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卻艱辛」,唐人寫詩將意境發揮到極致,宋人則多以理趣見長。

有哪些看起來很簡單證明起來卻很難的問題?

最近也在看微分幾何,我瀏覽了一下,好像還沒有人談到微分幾何中的旋轉指標定理 切線迴轉定理 一言概之 連續簡單 分段 閉曲線從起點開始,切向量沿曲線回到終點後,角度變化 2 這不是畫個圖畫個圈畫幾條線就能解決的事麼?mmp有啥好證的?實際上,這涉及到整體微分幾何的內容,看似簡單,但是證明起來需要眾多鋪...

有什麼看起來很難,其實製作很簡單的家常菜推薦?

最成功,最簡單的家庭版的一次檸檬雞爪做了很多次涼拌雞爪子了。這次是最好吃的一次,廚藝大漲包國國,我這次是一斤雞爪 15個 的量1.為了雞爪味道更香,先把十五個雞爪子洗乾淨,冷水下鍋,放乙個八角,一指甲蓋桂皮,三片香葉,一瓶蓋白醋,煮開十分鐘,燜一分鐘,撈出,衝涼水 沖多兩三遍,洗乾淨浮沫 洗乾淨,放...

有哪些有趣的數學問題,看起來很簡單,但算起來很複雜?

Ramamurti Shankar 考拉茲猜想 3n 1猜想 對於每乙個正整數,如果它是奇數,則對它乘3再加1 如果它是偶數,則對它除以2,如此迴圈,最終都能得到1。 包子 斯坦那 雷公尺歐斯定理 如果三角形中兩內角平分線相等,則此三角形必為等腰三角形。上初中時,老師留的作業 估計是為了整整我們 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