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岩茶的陳茶,是不是年份越久越貴?

時間 2021-06-03 01:37:26

1樓:清風茶語

武夷岩茶具有耐沖泡耐儲藏的兩個特點,年份久的茶稱老茶,老茶具有口感醇和刺激性小的特點,為老茶客喜愛。一是當年也必須是等級高火功足,否則二鍋頭放十年是變不成茅台的。二是存放年限也是一二十年就好,太久了畢竟是要拿來喝的。

2樓:蘇點點

到目前為止,沒有喝過哪個陳年岩茶會比當年的新茶的品質更好的。在這裡,我說的品質是綜合評價的結果,不是某乙個方面。

我來說一下我的感受吧。

首先,岩茶不存在越陳越好的概念。岩茶再怎麼說也是烏龍茶,不是黑茶,更不是普洱生茶。所謂有些商家會吹噓岩茶越陳越好的概念,我認為你先看他們賣的東西是什麼就知道了。

好的武夷岩茶是有花香,同時它碳焙的焙火味是沒有那麼重的。但現在的情況是,大多數武夷岩茶的香氣花香不明顯,而碳焙味非常重,以至於有人出現說喝武夷岩茶好像在喝木炭的錯覺(笑)。在此,我們可以得到這樣的結論:

好的武夷岩茶碳焙不會很重,而且花香味會比較明顯,不會有很濃郁的碳焙味。

其次,武夷岩茶採用重搖青,烘焙溫度高的原因是為了它本身的品質和更利於儲存。這與當地的氣候有關,詳情可以諮詢一下在武夷山地區做茶或生活的人。因此,岩茶的工藝目的不是為了「越陳越好」,而是為了「不要過快變質」。

再次,為什麼普洱生茶能夠越陳越好,而岩茶不行?在我這個普洱小白的眼裡認為,那些剛生產出的普洱生茶只屬於「半成品」,在後期陳放轉化的過程中也屬於「工藝的一部分」。我們都知道,普洱生茶新茶滋味非常濃烈苦澀,回甘也非常非常足,而通過後期繼續的陳放轉化,會使一部分的茶多酚氧化,滋味的苦澀感就會減弱,在達到一定的儲藏時間後,普洱生茶的綜合品質達到最佳狀態,更符合消費者的需求。

但是,岩茶不存在這種情況。

最後,岩茶隨著存放時間的延長,香氣會逐漸消失,特別是花香型的香氣,而最後可能只剩下物理和化學性質比較穩定的碳焙味,同時由於氧化的原因,會產生陳味,聞起來像陳年普洱生茶。除此之外,湯色會變暗,滋味也會進一步變淡,綜合品質不如新茶。

不過,你說我就是喜歡喝這種陳年岩茶,喜歡歲月的味道,不行嗎?

你喜歡就好啦~

3樓:熊貓研茶社

這個問題有意思

首先提問人是「武夷山茶小妹」

其次,切中這兩年熱炒的所謂老岩茶(甚至範圍放寬到老紅茶,老鐵觀音,老綠茶)

其實只要想明白乙個問題就好了:哪個茶農家的茶品質能好到當年賣不完、賣二年賣不完、賣五年還賣不完……

想明白了,自己就有答案了

4樓:小周同學茶葉

雖說武夷岩茶有個說法,陳年岩茶貴似金,個人覺得這個說法有點不靠譜。

小周私以為3年以內的岩茶品質有可能越來越好,時間越久的話,岩茶本身會出現一種陳味,這種味道焙火是很難去除的。

岩茶是講究巖骨花香,陳年岩茶基本上已經跟花香不搭邊了,陳放越久花香就越不顯。

再說岩茶本身並沒有陳放的習慣,一般情況下,當年或者隔年能賣掉都是盡量賣掉,誰會跟錢過不去(白茶跟普洱是因為市場有追求年份的情況下,商家才會去儲存一些茶葉,而岩茶並沒有這個優勢)。

說句不好聽的,岩茶是被迫存放的,都是賣不掉積壓在手上,小周就很多這種型別的,基本上每年都有一些,十年以內的,每個年份都有。

上個月還倒了好幾袋到茶山上當肥料了,地上鋪的一層深色的就是陳年的岩茶,而且都是春茶,預計也存放個七八年了,不知不覺倒了好幾袋「金子」。

5樓:依稀是故人來

不懂武夷岩茶,

但可以肯定貴不貴看價值,

關於茶的價值有兩個部分:

品飲價值

企業賦予的品牌價值、收藏價值、文化歷史價值。

前者更客觀,後者更多元。

一款茶貴不貴,主要的原因在於口感,而不在於年份。

6樓:愛建盞

岩茶同樣也是原料是基礎,工藝是關鍵。只有好的原料,每年都經過焙火,價值才會越來越高。

不過它畢竟是一片樹葉,烘焙轉化也是有峰值的,時間久了內含物質流失太多,也就沒有什麼品飲價值了。所以不要過分追求年份,沒必要交這個學費。

工作越久,是不是對職場越失望?

荊棘花開 職場你虐我千百遍,我待職場如初戀。彈指一揮間,工作十幾年了,也換了幾次工作,但是慶幸從事的是自己喜歡的工作。職場中的每一次虐都是一次蛻變,都是一次提公升。追逐夢想,追逐Sunny,工作讓我有目標,讓我每一天都充實! 崔文彬 這就跟社會一樣,為什麼有的人榮華富貴,有的人厭世輕生,甚至,幾萬塊...

格鬥術是不是練得越久越厲害

馬超出操 不是,訓練方法要一直能夠提高自己的短板,當短板提高完成,原先的訓練方法效率下降,要一直找到適合自己的訓練方法,否則訓練效率越來越低。舉個拳擊的例子,站架直勾擺練好了之後要開始練組合拳,組合拳練好了之後要練反應躲閃,之後再練步伐,步伐練好了之後就是把之前練的綜合起來打輕實戰練時機把握以及戰局...

武夷山脈的茶是不是都可以叫武夷岩茶?

常13140068207 武夷岩茶正岩茶就是武夷山遊覽區的那60平方公里,以為的就是半岩茶,出了武夷山市就是周茶了。準確的說武夷岩茶是指用生長在武夷山周圍用岩茶傳統製茶工藝製作的茶才能叫武夷岩茶! 一縷陽光茶業 依據地理保護標誌管理相關規定 武夷岩茶是指在武夷山行政區域內種植 在特定時間內以特定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