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箱和空氣炸鍋做出來的食物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05-11 02:45:02

1樓:中科院物理所

空氣炸鍋類似於對流烤箱(烤箱加風扇),使用熱空氣迴圈來烹飪食物,食物附近的加熱元件提供熱源,風扇使熱空氣得以迴圈。

傳統的油炸方法將食物完全浸沒在熱油中(油的溫度遠高於水的沸點),在140°C至165°C溫度引起美拉德(Maillard)反應。美拉德反應是一種氨基酸和還原糖之間的化學反應,可以使食物褐化,產生風味化合物,使食物獨具風味。相比之下,空氣炸鍋使用的油更少,在薯片之類食物的油炸過程中減少了70%-80%的油量,並且空氣炸鍋有著自己的食品烹飪味道,傳統油炸會有大量的油浸入食物增加油的味道。

圖源:cooksmarts

烤箱是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焙燒和加熱的廚房用具,將食物放置在架子上,向上或向下加熱食物。空氣炸鍋和傳統烤箱相比,空氣的迴圈使食物的加熱更加均勻,加快烹飪速度,帶走食物表面的水分,在幾乎不使用油的情況下達到油炸類似的效果,增強了食物表面的褐變和酥脆,傳統烤箱容易使食物口感較幹。

圖源:wiki

可以使用風扇輔助烤箱,增加空氣的迴圈,這種對流烤箱和空氣炸鍋原理基本一致,當然空氣炸鍋設計的更加小巧,風扇更接近食物,將大量熱量集中在較小的區域,相比對流烤箱烹飪更快。大批量的食物烹飪,對流烤箱會更加方便,但多層食物的放置也阻礙一定的空氣對流效率。

空氣炸鍋

美拉德反應

烤箱空氣炸鍋和對流烤箱有什麼區別?

2樓:仙女吃不胖

疫情期間,我入手了乙個飛利浦空氣炸鍋。

家裡原有的烤箱,地位受到了挑戰。

誰讓它占地那麼大呢?哼哼~~

誰做出來的東西好吃呢?

這才是關鍵。

直接對比上圖。

1。薯條

外觀上,炸鍋出來的顏色更加黃些。

吃起來更加的脆,中間很多是空心的。

第一輪比試,炸鍋勝出。

2。烤紅薯

烤箱出來的紅薯,更加的甜。汁都流出來了~~第二次比試,烤箱扳回一局。

3。糖醋排骨

別問我為什麼這麼愛吃。

炸鍋成品:

烤箱成品:

烤箱明顯比炸鍋火力更大,排骨縮水的更厲害,骨頭都露出了。

第三輪比試,烤箱勝出。

綜合比較,兩者的口味上,空氣炸鍋要稍勝一籌

對於喜歡少油、健康吃法的我,

烤箱逐漸被我遺棄到角落了。

對了,圖中的空氣炸鍋是這個:

這個養胖我的功臣!

3樓:foremost

相比烤箱,空氣炸鍋的優點如下:

(1)空氣炸鍋幾乎可以不用油就能達到油炸的口感

(2)空氣炸鍋,省事

(3)空氣炸鍋清洗方便

(4)空氣炸鍋比烤箱更小,移動也方便

不能!!!

雖然兩者在功能上有重合,但是很多方便還是不能替代的。

(1)食物口感區別:

烤箱出來的食物水分比較多,比較接近燒烤的味道。

空氣炸鍋出來的食物比較幹,水分流失多,口感比較酥脆。

(2)用油量差距:

烤箱和空氣炸鍋最大的不同在於用油量,烤箱用油量大, 空氣找炸鍋只需要很少的油,如果是油脂類食物基本不用放油。

如果你買過豆漿機、料理鍋這些有益健康的廚房小家電,你購買後依舊在使用的話,可以考慮入手空氣炸鍋;如果它們早已束之高閣且閒置多年,那估計空氣炸鍋也會是同樣的命運,還不如用這錢買點兒好吃的。

先說結論:

(1)高階空氣炸鍋:看準《飛利浦和凱瑞客(KALORIK)》,不二選擇

(2)中低端的空氣炸鍋:看準九陽、美的、利仁等品牌品質有保障

最後對於顏控者,小熊、小浣熊當仁不讓,顏值與高性價兼得。

選購《空氣炸鍋》關注重點引數:(1)品牌;(2)加熱效果;(3)烹飪效果;(4)易用性;(5)安全性

品牌說明:

產品舉例:

foremost:2021 年空氣炸鍋推薦。什麼品牌子的好?空氣炸鍋該如何選好用嗎?空氣炸鍋能做什麼美食與烤箱的區別?附高價效比空氣炸鍋推薦!

4樓:希胖胖

空氣炸鍋和烤箱的工作原理有什麼不同?

傳統烤箱的工作原理是通過元件(燃氣或電)產生熱量。隨著時間的推移,熱量會在烤箱中慢慢分散。在對流式烤箱的情況下,通過使用類似於空氣炸鍋的風扇來加快時間。

而空氣炸鍋使用快速空氣技術(利用對流加熱使空氣在食物周圍迴圈)來代替元件產生熱量。這有助於它們比烤箱更快地公升溫。而且空氣炸鍋通常體積更小,小巧的尺寸有助於它們更均勻地迴圈加熱,使食物酥脆。

空氣炸鍋內部,來自wikimedia

做出來的食物有什麼區別呢?

在空氣炸鍋中,食物被裝在乙個籃子裡面,風扇快速地將空氣移動到食物周圍,類似於把食物整個浸泡在油鍋裡。所以,能讓你吃起來感覺有酥脆的油炸口感。但是,又不需要大量新增烹飪油,(也就是減少了額外脂肪的攝入)。

事實上,我自己用空氣炸鍋做肉菜幾乎不額外用油,只會做蔬菜的時候會少量加油。

而烤箱需要更長的時間來加熱烹飪食物,而且很多時候,烘烤中帶來一些水分會讓你的食物有些潮濕,達不到你需要的口感。還有個問題,傳統的烤箱也不怎麼流通空氣,所以食物可能會在底部燒焦,而這時你還在等待頂部得到完美的酥脆。

所以如果你跟我一樣喜歡在家備一點冷凍食品比如雞塊,薯條等這些,那還是得搞乙個空氣炸鍋。

昨天超市購入,下次補烤後圖

昨天超市購入,下次補烤後圖

5樓:型男生活

烤箱和空氣炸鍋做出食物的區別在於空氣炸鍋炸鍋做食物是將食物原本的油脂給弄出來,烤箱的話是需要塗抹食用油的。

這應該是就是空氣炸鍋和烤箱的區別所在吧。

再就是乙個要預熱,另乙個不需要。

選購空氣炸鍋需要注意預算問題。

型男生活:空氣炸鍋選購推薦:小白速成空氣炸鍋專家,空氣炸鍋怎麼選及哪個牌子好,價效比高(持續更新)

6樓:周哥

沒差別吧。

因為我有烤箱,所以不需要空氣炸鍋,也沒有用過空氣炸鍋。

烤箱,可以烤一切的,熟了就行。

烤火腿,雞公尺花,雞柳,加熱肉餅,麵包片,

足夠了。

7樓:方咪咪廚房

簡單來說,空氣炸鍋是用熱風「吹」熟食物,而烤箱是用熱能「烤」熟食物。所以關鍵區別就在於「風吹」上面。

首先,最大的區別肯定是「幹」。如果食物本身自帶油脂,比如雞翅、肉腸啥的,那麼空氣炸鍋的效果最佳。製作出來的食物,表面酥脆,還能過濾掉多餘的油脂,非常健康。

如果食物本身偏乾,或者澱粉含量多,那還是建議用烤箱吧,或者用空氣炸鍋前,給食物表面刷點油。

其次,區別在於「接觸面」。空氣炸鍋的風,大部分只能吹到食物向上的一面,如果烹飪時間比較長,那中途最好翻個面,不然向上的那面會焦糊。烤箱相對來說,上下受熱均勻些。

8樓:

半個利益相關。前幾個月剛從事空氣炸鍋的程式開發(面向money的程式設計,比cv簡單多了),其實際我也不知道有多大區別,從程式角度說,開啟加溫時候要開啟內部風扇,目的要保證炸籃裡的溫度均勻。然後保持住溫度控制,順便吐槽下,美帝有些炸鍋也是我們寫的,用的mcu還是中國產的,虧川普的禁令,國內mcu遍地開花。

同時溫控這塊老司機似乎沒加入濾波,溫控有10度偏差,正考慮哪種濾波演算法好一點。

9樓:不思蜀小眾旅行

這個區別,要從「烤」這個字說起。

雖然在中文中,我們通常說的都是「烤」,但是在英文中,「烤」這種烹飪方式根據溫度和食材都有嚴格的區分:

Toast(烤):Toast使用的溫度比較低,一般是加熱食物並且讓食物擁有焦脆的表面,常見的有烤麵包片。

Toast 圖蟲

Bake(烘焙):Bake是針對生麵糰類的食材,常見的有蛋糕、麵包、餅乾、派等等。

Bake 圖蟲

Roast(烘烤):Roast是指將肉或者蔬菜放到封閉環境中烹製。

Roast 圖蟲

Grill(燒烤):Grill一般指在敞開環境的明火上燒烤。

Grill 圖蟲

Broil(炙烤):Broil是指將食物直接置於極強的熱量上方或下方烹製,比如肉類的縮水上色等。

Broil 圖蟲

烤箱和空氣炸鍋都可以完美的對食材進行Bake(烘焙)和Roast(烘烤)。

空氣炸鍋還可以對食材進行Grill(燒烤)。

烤箱可以對食材進行Toast(烤)和Broil(炙烤)。

所以烤箱和空氣炸鍋並不能完全互相替代。

口感上來說:

空氣炸鍋做出的食物更脆更幹一些

烤箱做出來的食物則會更多汁一些

家用烤箱硬核知識:2023年家用烤箱避坑指南&什麼牌子價效比高

烤箱簡要精華回答:2021 年初,新手如何選到一款如意的烤箱

空氣炸鍋硬核知識:一文看懂空氣炸鍋怎麼選

空氣炸鍋品牌詳測:飛利浦 | 山本 | 利仁 | 九陽 | 美的 | 蘇泊爾 | 小熊以上。

10樓:牧曉曉

對於烤箱和空氣炸鍋做出來的食物有什麼不同這個問題,我想應該先從這兩個裝置的工作原理入手。

空氣炸鍋:通過烤箱內部上方的加熱器和大功率風扇,產生高溫熱風在密閉的炸鍋內部迴圈進行加熱,加上炸鍋內部都有特製的紋路,可以保證熱空氣流動均勻。而且還可以快速帶走食物產生的水蒸氣,這樣就可以形成酥脆的表面,達到模擬油炸的口感,也是空氣炸鍋名字的由來。

實質上是個小容量、增加了風扇的小烤箱。

烤箱:通過加熱管在密閉的空間中加熱,產生高溫來進行食物的烤製,也可以保證很好的燒烤味道。當前一般主流的烤箱都帶有熱風的功能,可以保證烤製的均勻度。

先說一下空氣炸鍋吧。

烤箱是依靠加熱管,將烤箱內部空氣加熱,依靠烤箱整體溫度的公升高,來加熱其中的食物。空氣炸鍋是通過加熱底盤或加熱爐絲,將炸鍋內部的空氣,快速加熱到高溫狀態,再通過頂部的風扇,吹動高溫空氣,在炸籃內形成360°的氣流迴圈,直到把食物加熱至成熟。看下來是不是感覺區別不大?

那就對了!空氣炸鍋從某種程度上,可以看做簡易烤箱。

他們的主要區別,在於容積、烹飪時間、成品口感和優缺點方面。

容積:如果要購買嵌入式烤箱,基本都是50L往上,一般家庭至少要買50L的。而空氣炸鍋,一般只有1.8L-10L之間。

時間上的區別:除了加熱方式的原因外,和容量也有不小的關係。空氣炸鍋內部空間容量小,空氣迴圈速度快,加熱效率高,時間自然較短;而嵌入式烤箱容量大部分在50L(推薦50L以上),但容量這一點其實是空氣炸鍋很大的缺點,一次性就只能炸這些美食!!

萬一家裡多來個人,你等下乙份吧??

口感:烤箱由於是純靠溫度烤熟食材,所以食材內部水分不容易流失,相對更嫩一些。空氣炸鍋由於是熱空氣迴圈作用,所以食物表面失水更快,更接近油炸的口感,內部的水分儲存能力沒有烤箱好,口感略微有些幹。

所以,愛吃鮮嫩多汁的,可以選擇烤箱。愛吃炸貨口感的,首選空氣炸鍋。

要強調的是:基本上,烤箱能做的,空氣炸鍋都能做。雞腿、雞翅、蛋撻、薯條、牛排、小塊披薩、魚塊、蝦之類的,都沒問題,妥妥的。

只是空氣炸鍋容積太小,對於烤全雞、烤全魚和大蛋糕之類的就無能為力了。不能不提的是,嵌入式烤箱有很大的優勢、容量夠大、8種烘焙模式、360°立體加熱、令食物更加健康。

優缺點方面:

優點:

體積小,占地少,方便收納和使用;

基本不需要預熱,加熱快,出菜快;

肉類可以利用其自身油脂,不用放油;

炸鍋與炸籃可以分離,使用後清洗方便。

缺點:

因為體積小,所以容量必然也小,一般就在2-10L之間,適合一兩人的食量;

適用面已經很廣了,號稱萬物皆可炸,但是和烤箱比起來,能做的品類上還是受限的。像整扇羊排、整雞、整魚,空氣炸鍋就放不下;像烘焙類的蛋糕、麵包,高階版的歐包、法棍,空氣炸鍋都無能為力。

因為工作原理靠風扇迴圈熱風,所以工作起來有風扇呼呼的聲音,噪音會比烤箱大一些。

優點:

烤箱,就是全能,體積容量更大,內部受熱更均勻,基本做到全品類食用。空氣炸鍋能做的食材,烤箱都可以。上面說的空氣炸鍋做不到的,烤箱依然可以。

缺點:

除了需要乙個合適空間,其他沒毛病。

空氣炸鍋做出來的食物,吃了會不會胖?

型男生活 空氣炸鍋做出來的食物,吃了會不會胖?一般健身人士都會選擇空氣炸鍋來做東西吃的。您說空氣炸鍋做出來的食物會不會胖呢?不需要用油炸,不用擔心會過多的攝入脂肪。所以這個問題,您不用擔心的,放心入手就是可以的。那麼我們在選購空氣炸鍋的時候應該怎麼選擇呢?預算多少,是我們需要考慮的問題。詳細的選購技...

空氣炸鍋和風爐烤箱有什麼區別?

楊小椒愛吃肉 空氣炸鍋和風爐烤箱看起來差不多,但是還是有區別的。1 體積和容量 空氣炸鍋的體積小不占地好搬運,相對的容量也小,適合每次小量需求 風爐烤箱體積大也占地,對應容量大,一次效能做的比較多 這點就看個人情況選擇了,普通家庭人不多的沒那麼大需求可以選空氣炸鍋 2 功能上差異 基本上兩者功能差異...

空氣炸鍋與烤箱到底有什麼區別?

alpha boy 烤箱也有帶側置風扇的,和空氣炸鍋看不出啥區別。空氣炸鍋有個悲劇的地方就是絕大部分廠家都山寨飛利浦的二貨設計,槳葉上置,賊難洗,還用了Y字螺絲等特殊新裝的螺絲主動阻礙使用者拆機清洗。一旦上面積累了太多營養物質滋生有害菌,往下掉就會汙染食物。所以必須要用鋁箔紙包裹食物,然後食物含鋁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