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紅燒菜時,用老抽與糖色的區別是什麼?

時間 2021-05-05 17:31:22

1樓:楊生

老抽和糖色區別如下:

色澤:糖色:色澤鮮亮,偏亮紅,讓人有食慾。

老抽:色澤偏黑,出菜色澤暗,賣相差一些,餐館出菜會加明油提亮。

口味:糖色:炒製好的糖色不苦不甜,否則就是沒有炒製成功。

老抽:老式的老抽不含糖,口味偏鹹,基本不會有甜味;新出的老抽大部分含糖,有甜味。

健康度:

糖色:因為是由糖製作,糖尿病人不建議食用。

紅燒菜不放糖色,又實在看重色澤,可以將菜煎至兩面焦黃,再加入老抽調味,色澤也不差。

2樓:陳廣勝

起初我認為糖色僅是給食材上色用的,讓食物看起來好看。但是我查過一些資料後發現不是這樣,它還可以增加食物的香味。

糖色的香味主要來自焦糖化反應(Caramelization), 是褐變的一種。糖在超過它的熔點後,在高溫下發生焦糖化,生成具有揮發性的醛和酮類物質,進而產生香甜的堅果味。不同的糖,不同的酸鹼環境下發生反應的需要溫度也不一樣。

糖色炒不好,可能是炒的溫度控制的不好;溫度過高不僅糖色味道不好,還會生成一些有害物質。

老抽可以認為是醬油+少量焦糖色+少量味精的合成。它在上色作用上可以提供糖色類似的效果。老抽的增香效果不如剛炒出的糖色明顯,因為香味成份主要是來自於易揮發的醛和酮類,這些物質不容易長期存留。

由於老抽大部分是醬油,加入後會有醬香味和鹹味,顏色也會有一點醬油色。放老抽就要少放鹽。單純的糖色就沒這個作用。

真沒想到炒糖色還有這麼多秘訣,色澤棗紅,不發黑又不會發苦_嗶哩嗶哩 (゜-゜)つロ 乾杯~-bilibili

3樓:荔枝蜜

最明顯的區別是口味不同,湯色有獨特的焦糖味道,紅褐色的顏色也更加油亮好看。

而老抽的顏色很深,而且有厚重的醬香,和湯色的味道截然不同,更傾向於醬的味道。

4樓:Tiger

有差異。

1.從呈菜顏色上說:

糖色紅亮(冰糖)。老抽偏黃黑。

2.從味道上說:

糖色有些微甜帶焦香。老抽味道寡淡。

3.從下料順序上說:

糖色不太老實,會越煮顏色越深。所以要在在熬煮之前放。而且製作時要有個對顏色的預估,要不然黑成煤球了。

老抽對放的時間,沒什麼要求。對比糖色來說還算老實,但老抽中也含有焦糖色。時間長了也會黑,而且顏色比糖色放多了的黑,要更黃一些。

總結:炒菜時調色用老抽多,燉東西用糖色多。以上

醬油 生抽和老抽怎麼用?

劉寶 什麼是生抽?生抽,又稱 鮮醬油 顏色比較淺,呈紅褐色。可用來小炒 拌冷盤 點蘸等使用,主要功能是提鮮入味。什麼是老抽?老抽,又稱 紅醬油 顏色比較深,成棕褐色。普通小夥伴一般不便去觀察醬油顏色,則購買時看清楚產品標籤即可。老抽主要用來上色,適用於紅燒肉 燒滷食品等深色菜餚。 生抽跟老抽的說法源...

紅燒肉上色應該用老抽還是炒糖色?

最愛吃麵麵 不放老抽味道會差很多,單單上色老抽就能完成,不過你要順便拍照拍出有光澤的紅燒肉還是得用冰糖炒糖色的,實際上味道其實還是白砂糖更好一點,不過會難看很多。 靠譜的醬油哥 如果只是以顏色好看為標準來說,糖色是勝過老抽的。因為糖色不僅發紅,還會發亮。用糖色做出來的紅燒肉,色澤非常的紅亮誘人。但是...

生抽用光,可以臨時用老抽兌水假裝一下嗎?

可以不笑嗎 看來是很多年前的問題了 能搜到這個問題是因為我想問 不用生抽老抽,只用醬油兌水可以嗎?看另乙個三者區別的回答,它們最大的不同是鹹的程度 來自乙個做菜菜鳥的疑惑 千禾味業 不行呦,因為生產的衛生標準不同,用途也不同生抽的食用標準是 直接佐餐食用 其主要用於增鮮,生抽衛生級別較高,不用加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