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三峽發電比伏爾加河發點多

時間 2021-06-24 14:54:19

1樓:抓住乙隻海綿寶寶

借用詩仙的: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你可以感受一下三峽的水勢是如何迅猛湍急。而列賓的名畫《伏爾加河上的縴夫》可以讓人一窺伏爾加河的水就和俄羅斯人一樣慵懶。

當然文學不是科學,描寫不是資料,但是你應該懂那個意思了。(狗頭)

2樓:mensl

河流水力發電量決定性因素只有五個

一,河流落差

二,河流水量

三,水流是否集中

四,有多少地理條件合適建壩

五,裝機容量

前四個是自然條件限制,幾乎不能人力所改變。

後乙個是由前四個自然條件決定著裝機容量可以達到多大,但人為因素決定相對大。

伏爾加河落差小,我記得只有兩百或三百公尺這樣,水流平穩,其實是不利於水力發電的。但地處平原,地質結構相對穩定,適合建壩的地理條件多。多建壩,小發電,綜合加起來其實發電量也不小。

再說了,那地盤,除了伏河外也沒什麼大河更適合發電了。

長江不一樣,落差大,水量大,水流集中。我記得是世界第三大河。適合建壩的地方也不少。三峽是地理地質條件比較佳的建壩地點,乙個大壩容量足抵別人兩三條大河的總容量了。

要是全河流都沒合適的地方可建大壩,再大的落差,再大的水量,水流再集中也沒用。比如雅魯藏布江,落差夠大,水量也不小,水流也夠集中。但合適建壩的地理條件不多,甚至比較差。

再比如世界第一大河流亞馬遜,說是第一大河流,其實能利用的水力發電只有上游和一些支流,中下游根本利用不上,都是平源,而且在下游幾乎算不是上」河流」,叫做」湖流」或「水域流「或許更合適。因為下游根本不是什麼河道,而是一大片平原地帶,一大片的水在往下游流動,即沒落差,水流也不集中。不了解中國古代的雲夢澤,去看看亞馬遜下游就可以大約了解了。

也就能明白為什麼中國顧古代必說北人騎馬南人划船。

為什麼總有人拿三峽大壩說事

玉公尺地圖魚 俄羅斯的羅申斯克大壩,美國的胡弗大壩,有哪個地區和國家敢拿來說?看看中國方面的回應,說我們的大壩結實,不怕炸。我就呵呵了,能不能硬一點?明明白白告訴任何國家和地區,敢碰三峽,老子直接核彈丟你家!說到底,就是威懾力太弱了,這是有問題的,總是縮頭裝孫子。關鍵這麼大體量,裝得下去嗎?反而讓人...

特高壓獎學金為什麼有三峽大學沒有河海大學?

藍色的愛 二 像三峽 長沙理工 上海電力等,學科評估都是B 以上,實力比不上領頭的,但也不差,不過這個等級的還有好多差不多實力的學校,為什麼是他們呢,那就是行業內有自己的電力特色,在國家電網電力行業內有一定影響力,要說原電力部親兒子,不可否認肯定有點關係,不過就算親兒子也要得先有一定實力是吧,像瀋陽...

三峽大壩為什麼不設計成弧形?(像胡佛大壩那種造型,降低水流衝擊)?

托卡馬克 郭德綱曾經說過,乙個民間科學家找火箭專家說話,說認為火箭上天要用煤,還得是好煤,這個時候只要火箭專家看他一眼都算輸了。不要用你的愛好來挑戰我吃飯的本事 三峽大壩兩公里多寬,太寬了。峽谷地形比較適合拱形壩,拱形壩可以充分發揮混凝土的抗壓性,壩體可以做到比較薄,但是不適合三峽那種過於開闊的河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