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四月中旬了,可是還是不想看書複習考研,能說乙個特別激勵人複習的話嗎,或者醍醐灌頂?

時間 2021-06-20 17:16:04

1樓:知乎課堂

只要你決定參加 22 考研,7 月以前開始複習都來得及。前提是你一定要掌握方法和把握複習節奏。這是一篇乾貨滿滿的考研規劃與複習方法,希望你一定要認真閱讀,不為誰,只為你自己。

廢話不多說,直接上乾貨。

1、正確評估自己

制定計畫的第一步首先要認識自己,了解自己。考研一共四門科目,你需要明確知道自己哪一門科目是比較好的,哪一門科目是比較差的,哪一門是比較熟悉的,那一門是需要重點複習的。然後按照需要重點照顧的程度,為每一門設定乙個百分比精力系數值,總值為 1,舉個例子:

假如你的英語基礎比較好,只需要 20% 的精力佔比就夠了,然後專業課學得很好,需要 15% 的精力佔比,但是政治和數學比較差,尤其是數學,是最差的,需要重點照顧,可能 40% 的精力佔比,那政治就是 25%。

我這裡只是舉個例子,大家可以根據自身情況認真考察自己後,給出自己對應的四個系數值。

2、確定每日複習總時長

不管你每天可以付出的複習時間有多少,都需要根據自身情況確定乙個具體的複習總時長,然後每個階段的每天都嚴格按照這個總時長去複習,個人建議:

3、科學分配時間

確定好每日複習總時長之後,我們就可以根據第一步得出來的四個係數,去乘以我們確定的每日總複習時長,科學合理地分配出每一門科目在每天所花費的時間。比如我上面的舉例,在目前 4 月份階段,那應該就是:

英語:8h×0.2=1.6h,

政治:8h×0.25=2h,

數學:8h×0.4=3.2h,

專業課:8hx0.25=2h。

然後每個階段的每天嚴格按照這個時間分配去複習,不要變,保證每一天的學習生物鐘都是穩定的,有助於長期複習吸收。

4、制定小目標和大目標

我們要學會制定每個階段複習的進度大目標與拆分後的小目標。比如這個月我的大目標是政治看幾章節,英語做多少篇閱讀,專業書看多少章等等,這是乙個巨集觀的量;然後把這個大目標,按照每個月 4 周的量化拆分,比如這 4 周每週都要把大目標完成到什麼進度,那這樣就是 4 個小目標或者周目標了。然後製作成簡單的複習目標進度表,目標完成的打勾,沒完成的打叉,例如:

這樣做的好處是:

1)可以量化複習任務,讓自己每一階段的目標都很明確並每個月都有新動力,巨集觀把控自己的複習進度,不會出岔子;

2)每個月或者每一階段都可以清楚的知道自己完成了什麼,沒完成什麼,對於覆盤回顧自己的複習情況提供了乙個核心的資料日誌支撐,這個講究資料的時代,複習也要學會利用自己的資料來優化不斷改善自己的複習;

3)每個階段末看到自己的複習進度表,如果都打上了勾,那可以潛在地告訴自己這個階段做得不錯,激勵自己,讓自己的複習心態和狀態越來越好,提公升自信,這點很重要。

二、各科複習規劃及建議

考研英語主要是單詞+閱讀理解(包括長難句)+寫作三大部分,只要你能搞定這三部分,拿到 70 分基本沒有太大的問題。

1)單詞

2)閱讀理解

閱讀理解包括新題型一共有 5 篇,50 分,得閱讀者得天下,閱讀是決定你英語能否得高分的關鍵。起碼要拿 28 分才算是合格,拿到 34 分-38 分以上算是比較理想的分數了,40 分以上就已經相當厲害了。

當大家背了一段時間的單詞後,要考慮做閱讀了,建議是 6 月份開始。閱讀一定要多練才能找到感覺的,自己嘗試找出題人的出題思路。剛開始的時候每天練 2-3 篇即可,練完後對答案要看看自己的做題思路和出題人的思路是否一致。

3)作文

作文分為小作文和大作文。小作文基本上是信件或者通知,不會很難寫。大作文現在一般是圖畫作文(英語二)或者圖表作文(英語一);圖畫作文就是給你四幅圖,讓你看圖根據自己的理解寫出圖畫想表達的內容;圖表作文是給出乙個圖表,上面標著幾個年份或者資料,你要寫出圖表上想表達的內容。

直接拿真題作文來練,從 10 年的開始練,一周練 2-3 遍。練多了,可以根據自己的練習,在考前的時候自己總結一套屬於自己的模板,多記幾個連線詞和從句,寫作文的時候套進去。

4)翻譯

翻譯這部分,只要你背的單詞詞彙量上來了,基本能拿個 6 分的。建議選擇直譯即可,大家可以通過做閱讀直譯文章的時候順帶練習即可。

推薦「先找主謂賓,後找定狀補」的順序找出句子主幹,

2樓:流浪

arcsinx~arctanx~x~sinx~tanxln(x+1)~x

(1+x)的1/x次方~e

1-cosx~1/2x的平方

x-sinx~1/6x的三次方

導數的一些基本公式以及泰勒公式

tanx'=secx的平方 secx'=-secxtanxcotx'=-cscx的平方 cscx'=-cscxcotxarcsinx'=1/根號(1-x的平方)arctanx'=1/(1+x的平方)

還有一些微積分的沒背熟?(有空再補)

極限[無窮小的比較,等價代換(乘除時候,加減時候)](x趨向於0)

中值定理證明某某函式啥的(f(0)=0暗示性條件)洛必達(0/0時,0*∞時)泰勒公式(n次項,x-a的第n次項,麥克勞林時)連續[從左邊趨向於a的f(a),從右邊趨向於f(a)]

第一間斷點(可去,跳躍)第二間斷點(無窮,振盪)導數

f(x)一階導二階導的幾何意義隱函式,引數方程的一階二階導微分方程(可分離,齊次,?)湊微分,分部積分?,根號相減,分子x的方次數少於分母x的方次數

幾何

a的向量*b的向量=0表示垂直

=c的向量(c表示垂直a與b)

l向量a*向量bl*1/2=面積?

直線方程(x-a)/A=(y-b)/B=(z-c)/C(A,B,C)表示直線的方向向量

平面方程

二重積分,反常積分,還有個極限與數列的組合?

看,我都複習到這麼點了,你為什麼不去看看呢?_(:з」∠)_有空再補全哦~

四月中旬騎行川藏線可以嗎?

Robin 根據本人經驗,不管什麼時候去,都要做好防護措施,以應對陰晴雨雪天氣和突發狀況。我去年9月份出發的,到德欽,林芝,然烏依然遇上下雨,色季拉山口還碰上雨加冰雹。本人認為只要裝備齊,一年四季都可以去,騎行是體力活,按照路書把握好強度是沒有問題的。 梧桐 4月中旬很冷,住店也很冷。最建議6月初去...

四月中旬開始複習考研高數晚嗎?

天道考研網校 不晚。8月前開始數學的複習基本上都不算晚,都有解決之道。我考研8月1號開始複習,照樣高分。策略很關鍵,數學核心策略就是把歷年真題精研透徹。什麼叫透徹?一看到就知道考的是什麼,怎麼做,什麼步驟,注意事項,容易錯的地方,等等,這叫透徹。研究多少年?近20年的,或30年的,或全部。什麼時候研...

四月中旬開始複習法考來得及嗎?

小秋呀 如果你很有效率,每天學習時間至少十個小時以上的話,還算來得及。本人去年過得法考,因為疫情考試時間延遲了,但是當時複習的時候還是感覺時間不夠用,如果按照正常時間考試的話,當時好像才剛開始背精粹,啥都沒記住!還好延期了,不然必定涼涼 夢中的哈德森 當然來的急!我從4月學到9月,雖然分不是很高,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