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飛和趙構之間能找到破局的辦法嗎?

時間 2021-07-12 20:28:27

1樓:黑胖子

並沒有破局的必要,在罷三大將兵權之後,趙構要殺岳飛其實已經易如反掌,殺不殺其實只在趙構一念之間。

不管殺不殺岳飛,都不可能去北復中原了,淮西之戰都打完了,第二次紹興和議也在談判之中。岳飛後半輩子也就和張俊韓世忠一樣做個清閒散人而已,所以岳飛的死活只對他自己有意義,對整個中國的歷史並沒什麼意義。

張俊,岳飛,韓世忠是三大軍頭,本身並沒有什麼政治傾向,沒有任何史料說三個人誰是主戰派誰是主和派。他們在這個問題上也沒有任何發言權,這是張浚秦檜這些文官的事情。

2樓:瀟灑公子

說實話,根本原因不是北不北伐,而是岳飛軍隊太多了威望太高,有可能威脅皇權。皇權是君王最在意的。除非岳飛主動解散或者部分解散岳家軍,主動上書讓一部分岳家軍歸屬皇帝,不然很難。

3樓:理工機械男

歷史上有乙個可供參考的例子:明朝朱祁鎮,朱祁鈺兄弟和於謙的故事。皇帝朱祁鎮被瓦喇人抓走了,弟弟朱祁鈺繼位,于謙堅守京城,打退了瓦喇,救了朱祁鎮。

結果呢,幾年後,哥哥趁弟弟生病,發動政變,奪回王位,殺了於謙。岳飛不死,救回欽宗,趙構王位不保,岳飛還要死於欽宗之手。

4樓:一往情深朱見深

岳飛私德好於中興四將其他三人,又是主要淪陷區當時的河北人,手下將領兵員又多河北人,倘若再北伐成功......換你是完顏構該如何

如果趙構不殺岳飛,南宋能擊敗金國嗎?

王不知 直搗黃龍 從這個口號上看,貌似岳王還是神似 五年平遼 的老袁 要知道,當時要是以這個口號為路線,那第一要務,是要準備相應的供給。這可是舉全國之力的事情 南宋的偏安一隅,富庶兩百年的光景,絕不是趙構時代能夠看到的。所以就國力而言,我覺得不具備 直搗黃龍 的條件。還有其他三路軍閥們的態度。想保持...

趙構的後三道詔書如果及時送到岳飛手中,岳飛是不是就能收復中原了?

四月弦 不能。岳飛可能在順昌府附近就會接到發於7月18日的御劄,尚未遠離京西戰場。因此問題不在岳飛是否及時收到這三道詔書,而在趙構意志不堅,反覆無常,同意北伐只是受到激勵一時衝動,沒過多久又改變主意了。這三道御劄大概發於7月18日至26日間,而大約發於28日對岳飛 乞止班師奏 的回覆就保守多了 得卿...

精忠岳飛裡趙構在岳飛死前說「非卿不忠,非朕不明,你的公道在這裡,朕的江山也在這裡。」這句話什麼意思?

慢慢 單看電視劇集的話趙構雖然懦弱,但還是有點帝王心術,能辨認一定的忠奸,但是懦弱讓他以岳飛的死議和,保住半壁江山,那座岳王廟,那三根香,可能意思是讓你流芳百世香火不斷就是你的公道,但是你的死保住半壁江山就是江山也在這裡 烙世 給自己洗地的屁話,還經過藝術加工就別當真了。歷史上,完顏構真要這麼想,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