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漢朝 光武中興 和劉秀?

時間 2021-06-28 06:17:57

1樓:王伯齊

光武中興,雖曰中興,實為開創。所以還是那句話:定鼎中興非兩人,開邦復國本一身

(是他,是他,就是他,開邦復國都是他。)

兩千年的封建王朝歷史已經告訴大家,光武中興是偶然的,這種是不可複製的。復國失敗才是常態,所以兩千年來的封建帝制王朝中只出了乙個光武帝,也只有劉秀才配得上光武這個諡號。

用古人的話來說:「繼莽以操而無光武,則漢不能纂。」翻譯過來就是:

繼王莽篡位天下大亂,沒有劉秀,就不再有漢朝(東漢)。既然光武中興是偶然的,那漢朝中興也是偶然的。邏輯很簡單,再造漢朝的是劉秀,只是劉秀

乙個擁有出色的人格魅力和出眾的個人能力的帝王。

從君主角度來說,劉秀是個十分優秀合格的君主(明君英主),是個非常實際的政治家。性格剛柔並濟、謹慎穩重、自謙務實、不張揚。他兒子劉莊和他相反,劉莊是個有點暴躁、比較張揚的人。

另外這人還心機深沉、老謀深算、必要時還會白切黑(剷除謝躬事件、諸侯王賓客事件)。要不古人怎麼會說他神武不可測呢,雖然這句話有溢美之詞,但參考史料確實旁人摸不清他的心思,從來都是別人中他計,從沒中過別人計。

從個人角度,他還是個愛調侃別人,偶爾八卦的人。還十分愛笑,翻看資治通鑑滿篇帝笑、帝大笑…。另外他還是個顏控,就是那種我希望我身邊都是長得好的人。

此人確實護短,但不至於沒底線的護短。

從軍事角度,已用行動說明是當世無雙。各路軍閥各自混戰各有輸贏,但是他們對上劉秀基本只有乙個下場,那就是。當然沒有人是無敵的,劉秀也曾因輕敵吃了一次敗仗。

其代表戰役昆陽之戰,更是歷代備受讚美,中國古代著名的以少勝多戰役之一。

從治國角度,牛馬放牧,邑門不閉這八個字已經是最好的說明。

從文化角度,史載其高才好學,是受過高等教育的人,攻讀尚書並已通其大義。所以馬援讚其政事文辮、前世無比。另外還是成語大師,一生創造了三十四個成語(目前已知)如:

旗鼓相當,樂此不疲等。

身為武湯,治復成康;這是光武。

登岱勒封,與黃比崇;這也是光武。

「於鑠漢業,如火烈烈。滅之白水兮,白河赤隴,群飛天紅。有子孫兮 ,昆陽一戰,長驅百萬。

天覆啟兮,雷轂彗鋒,指麾群雄。盡寧數兮,帝有聖學,沉幾先覺。繼文軌兮,投戔講藝,夜分乃寐。

究經理兮 ,以熙帝載,比隆三代。風化美兮,享國永久,德懷久有。迨三紀兮,身為武湯,治復成康

孰可比兮 ,廟食世祖,代無廢事。賁帝裡兮,於高有光,民猶不忘。載揚頌章,刻示茫茫,漢德無疆兮!」

2樓:成楊

很強。但是沒有網路上吹的那麼好。如果考慮到對後世的影響的話。劉秀幾乎達成神話流行的結果。甚至可以說日後上千年的劉姓王朝都和他有關。

3樓:隰裡逸

個人觀點

劉秀不甘於平庸,敢於舉起大旗。他的敵人不是平庸之輩,而是素有穿越者之稱的王莽啊。

劉秀的一系列政策使得疲憊的天下再次煥發生機。

如何評價張藝興和Steve Aoki will i am 合作新歌《Love You More》?

ronin 看了那麼多評價都說好,那我說說我的想法,看到和歐美大佬合作我還是挺期待的,但是聽了後我覺得一般。我個人是比較喜歡張藝興的,但是他的歌我感覺能讓我印象深刻的不多,主要是他的音色,聽說這叫汽水音,咋說呢,音色很特別,但是我不太喜歡,這首歌副歌部分總給我一種氣息不穩的感覺。感覺這首歌一聽就是中...

如何評價中興被制裁事件?

PANSINITIST 有些藥丸派過度誇大了這個危害,但是給了那些秒天秒地的憤青當頭一棒,挺有教育意義的。多挨幾次打是好事,能讓你終於知道自己幾斤幾兩,而不是天天YY自己可以吊打黑老大 腳踢各大武林團體,自己認清了現實,才知道原來自己在別人面前有多麼不堪和被動!最後,希望祖國能夠盡早突破相關技術,掌...

如何評價張藝興和孫紅雷的感情?

今年都2020年了,感覺他倆感情真的很好,這次一起拍的掃黑風暴應該或多或少都有孫紅雷的引薦,而且從娛樂圈內人士對他倆關係的態度可以側面反映出來。張藝興參加這就是街舞 第五期他們在錄火鍋吧的時候說可以弄個主理人battle,請馬雲老師過來,然後王一博說 孫紅雷老師可以 過來 說完就看了張藝興,張藝興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