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是很長的過程,一生可能都無法參透,那麼我們應該怎麼讀歷史,應該抱著怎樣的心態去感悟?

時間 2021-06-23 05:49:01

1樓:程式碼罐頭

怎麼可能參悟人生呢

參悟的話,應該也就是,所有世事,都是不確定性主宰的你會發現最大的歷史事件,是由身份最低微的人改寫的也會發現位高權重之人,無非是歷史車輪的選擇而已

2樓:千里東風

正因為歷史是個漫長的過程,僅憑我們個體的自然生命無法參透,我們才更需要讀歷史,從前人那裡汲取智慧型,回首來時路,以後才能少走彎路。典型的保守主義認為,每一代人都是歷史鏈條中的一環,都存在於過去與未來之間,損益才顯得尤其必要。讀歷史,不僅僅是看帝王將相才子佳人,更是看古人如何面對這個世界,如何一步步走到今天。

有時候真是會覺得太陽底下無新事,演員換了一茬又一茬,劇本其實都沒有怎麼變過,給人一種宿命感。也許我們在合上歷史書的時候難免會輕嘆一聲,會有一種悲憫的情緒襲上心頭,這種自然而然的反應不就是最正常也是有意義的反應麼?誠然有很多悲劇根植於人性的弱點,所以很難杜絕,但是打打預防針總比不打的好。

還有時,讀歷史還會讓人感受到自己的渺小和卑微,原來我們生活中所面對的問題與挑戰,我們內心的各種波動與不安,早就被前人感受了個遍,感慨了個遍,甚至人家比自己感受的更刻骨銘心,感慨的更入木三分,是在輸入和輸出上雙輸給了古人,這也算是變相培養我們的謙虛謹慎的精神了。當然,時間一直在前進,世界也一直在變化,驚天動地文都變成了黃隴窮泉骨,我們才是現在正站在這個世界上的主人,感到渺小又嚮往星辰大海,這樣的雙重夾擊不就是我們人類永遠的宿命麼?讀書尤其是讀歷史書,要帶著敬畏與溫情,更要帶著務實與豪情,還要帶著冷靜與熱情,如此方能讀進去又讀出來,才能穿越歷史的塵埃又穿透未來的迷霧。

3樓:王宗遠

讀歷史,應當想到自身的發展、家庭的發展、社會的發展、族群的發展、種族民族的發展、國家的發展、世界大勢的發展,都有根本的同一性。因此,認識歷史就是認識自己,認識自己就是認識歷史,兩者是一不是二。人類歷史,說複雜在事相上很複雜,盡難說清,說簡單在原理上很簡單,是由於善惡交織的人性所致。

4樓:伏龍肝愛地漿水

人是歷史的本體,

環境(包括自然環境變化、科技發展導致的生產力提高、是否和平等)是文明的土壤,

文明是人的模具。

反正幾千年來人沒有什麼不同。

過去、現在、未來,人沒有什麼不同。

傳道書說日頭底下無新事,其實是人性的本質不變。

除了死亡,還有什麼是人窮盡一生都無法改變的?

已重置 命這個東西,真的是天注定的一種事!別說什麼人定勝天,呵呵,算了吧,那為什麼還有人算不如天算這種事?這就是事實!事業上,只要你努力,奮鬥,就會有成功的機會,這是可以改變的命運。感情上,無論你怎樣努力,如何用心,都是勉強不來的。這也是事實!這也是命運 命裡注定了的緣與分。其實人嘛,看開些,多看看...

如果一生都無法被愛,要怎麼辦?

好好生活,與這個世界增加聯絡 內省,豐富精神世界。會有真實感,會有認同感,會有安全感,會有歸屬感,會有愛,慢慢來,一切都會有的。 你還有機會去愛別人。你可以把自己沒能得到的東西 完全以你所 希望 的形式重新給某人。即使無被愛的機會,你始終有愛的權利。後者才是與生俱來的。 假妖精 一生都無法被愛,那又...

是不是有人真的一生都無法得到愛情?

zzq 概率學上肯定很多事情會因為觀察視角的變化發生統計變化。也就是雖然在某個視角下百分之百的事情,換了乙個視角可能就是百分之零點一。由此乙個好事就是,精誠所至金石為開說對了。由此乙個壞事就是,不做變化,原地等待沒好結果。好事是因為堅持下去,事實會因為時態的改變而改變。壞事是因為你不做改變,時態也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