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皇帝的穿著為什麼非常簡單?

時間 2021-06-04 05:22:54

1樓:錢秘書

你所說的這種皇帝服飾是公服,並不是最高等級的朝服。

宋代皇帝的朝服依然是漢式冕旒、玄袍赤裳,腰間掛玉帶、玉佩,前胸有方心曲領等飾物,雖然紋樣不像清代朝袍那樣「鋪張」但一點也不便宜。

公服則不然,天子公服與群臣公服講究「莊重素雅」,不求花樣紋飾,以機織暗紋為主,這才是正規的常朝禮服。你天天上班穿著的西裝也很素雅簡單,不會像參加聚會那麼「花枝招展」的。

當然,皇家審美對朝代禮服的影響仍然是非常巨大的。宋代的帝王明面上還是非常要求穿著節儉為上的,比如宋太祖趙大黑就對百官說【孝友節儉,質任自然,不事矯飾】,快速糾正了晚唐-五代軍閥貴族階級【鋪張浪費、敲骨吸髓】的作風,對比一下北宋上層服飾與晚唐亂世裡敦煌「供養人」的服飾,再想想那時候的鄉間百姓,你絕不會像「仙女黨」那樣艷羨這些唐代華服的。 就連一向被稱為「昏庸貪婪」的宋徽宗,仍然多次對內宮下達禁令,禁止命婦穿著違製的「奇裝異服」。

2樓:載玄載黃

因為大多數宋朝皇帝的通天冠服像和冕服像都丟失了,我們看到的只有故宮南薰殿藏的大部分皇帝常服像和一張通天冠服像(趙弘殷像)。宋朝的禮服是歷朝歷代最奢華的,無論通天冠還是冕冠都綴滿珠寶,只不過現代人只能靠文字記載想像了。話說有人見過遼金皇帝的畫像嗎?

很多東西丟失了不等於不存在。

皇帝的皇字是非常尊貴的字,為什麼蝗蟲的皇字竟然可在皇字旁邊加乙個蟲字旁?

不懂語言學,只是單純業餘愛好,但是我覺得是因為煌是形聲字,皇只有表音而無表意作用而已。至於為什麼用造了 煌 這個發音的字來表示蝗蟲,以及為什麼用皇作聲部而不是黃荒光之類的,還是讓專業人士回答吧。 楊兒 皇也是姓氏,沒聽說姓皇的滿門抄斬 先看看中國古代的避諱制度 公羊傳 閔公元年 春秋為尊者諱,為親者...

婆媳矛盾非常簡單,為什麼就不能徹底解決?

關鍵點在於做兒子做丈夫的態度。只要你定下來在我家 我們夫婦說了算 在父母家 我的父母說了算 並且嚴格實施,就沒有大問題。以後生孩子,在自己家,老婆定下來怎麼帶孩子,交給媽媽帶的時候,不要過分干涉老人怎麼帶,或者老人沒法按照你的思路去帶的時候,交給岳母帶 自己帶。但是往往很多母親在剛剛有了兒媳和孫子的...

為什麼理學的興起會導致宋代推崇才女?

閒暇學哲學 每個時期對婦女有才華的標準是不一樣的。唐朝認為的才華,那是唱歌跳舞,寫詩被認為是放蕩行為。像趙飛燕楊玉環這樣能歌善舞之輩而受皇寵,不會被認為是難當大雅之堂,相反的,會跳舞的就是大雅。而到了宋朝,認定的婦女才華就是有文學才能了,宋朝的科舉相比唐朝開了很多,唐朝不過一年錄取幾十人,宋朝到了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