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農民起義頻繁的原因是什麼?為什麼侷限在中小規模

時間 2021-05-06 01:56:03

1樓:

宋史的卷數多,並不是因為記錄翔實,而是編纂宋史的蒙古人不懂漢人春秋筆法的那一套,不刪不減直接把原始史料堆砌在那裡沒有任何加工,所以宋史有相當多的重複內容和前後矛盾的地方。

2樓:沈舊酒

因為宋朝農民最富。

哪個朝代都是壓榨農民的,有的朝代把農民壓榨在貧困線上,吃飯都不飽,沒力氣造反。碰見壓榨的官僚,只要留口吃的就謝天謝地了。

而宋朝農民是歷朝歷代最富的,一旦富了,就追求多,自尊心提高,受不了當官的呼來喝去,所以容易滋生造反。

相信我沒有錯。我的答案可能看起來標新立異,但看多了歷史會慢慢理解的。其他的可能貌似有理,但決然是誤人子弟的答案。可參考我的其他回答:中國歷史那些細思極恐的事。

3樓:孫晨

因為答主只關心網民口中的歷史,而沒關注專業史學家眼中的歷史。

在專業歷史學者眼中,農民起義真正頻繁到反常的朝代,不是宋朝,而是很多網民口中對老百姓特別好的明朝。

乙個王朝的初期,農民起義竟如此頻繁,地域如此廣泛,這在歷代封建王朝中也是少見的。」

「在明中期延續一百多年的時間裡,農民起義連綿不斷,不僅起義的次數多,涉及的地區廣泛,幾乎遍及全國各個省區,而且往往是乙個高潮平息不久,又有新的高潮到來,高潮之間間隔也很短,其中以正統、成化、正德時期最為集中。」

——白壽彝《中國通史》

"明朝歷史上有乙個很奇怪的現象,就是明代建國之後就發生農民戰爭,明代農民戰爭次數之多任何乙個朝代都不能比。這是乙個農民戰爭的時代。"

——吳晗《明史簡述》

PS:如果覺得上述回答過於籠統,那就上圖貼一部分專業史學家的統計資料。

4樓:智慧型女神阿庫婭

技術問題,主要是古代沒有空軍。只要擁有空軍,不要說農民起義,哪怕是陸軍和海軍以及民兵同時暴動,也能游刃有餘地解決掉。而且陸軍和海軍不是軍事貴族,經常不聽話,在鎮壓起義方面純粹是廢物。

5樓:Hysteria

宋代的商業較為發達,國家歲入對農業稅的依賴不高,就對農民的控制就輕很多。區域性的農民起義可能只是地區施政的不當,而非總體政策的偏差。

哪個朝代的農民起義最頻繁?為什麼?

順治元年,滿家洞農民起義 青州趙應元起義 高密張輿起義 青州秦尚行 葛東方起義 山東榆園農民起義 九山王俊起義 內黃王鼎鉉起義 大名蘇自興起義 順治二年,嘉定士民抗清 沈猶龍松江抗清 吳江吳易抗清 江陰閻應元抗清 績溪士民抗清 徐州任應幹起義 朔州教民起義 太湖漁民起義 崑山士民抗清 蘄黃四十八簏農...

貧窮的原因是什麼?

張亮 在原始社會,大家在一起生活,無所謂貧富,所以貧窮的原因是生產力提公升,剩餘物資增多,然後在部分人手中集中。但整體社會生活水平也提高了。 netkiller 糾其根源於社會頂層設計有關,我們國家的頂層設計師金字塔型社會。金字塔結構的社會就是出現貧富懸殊,層次分明的社會階層 現在叫階層,古代叫三六...

掙錢的原因是什麼。?

貪戀你的美 這是一方面,然後呢就是要生存。在這個物質化的世界,沒有金錢就什麼都得不到,吃的穿的用的,不信你看看自己,都是錢養起來的。 手機號 為了未來。沒有錢。emmm成不了家。自己的父母也養不起。也不能幫他們分擔壓力。他們不可能一輩子都要辛苦的照顧我們的。如果窮。也就只能過普通的生活。一日三餐。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