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羽自殺是英雄的表現,還是懦夫的表現?

時間 2021-06-02 14:40:24

1樓:腳藝人

項家世代都是楚國將領,少年的項羽就可以讀書習字,學習武藝,最起碼從家庭條件上,項羽比劉邦要強上很多。秦末天下大亂,項羽也加入了如火如荼的起義大軍。

史料記載:

「及楚擊秦,諸將皆從壁上觀。楚戰士無不一以當十,楚兵呼聲動天,諸侯軍無不人人惴恐。於是已破秦軍,項羽召見諸侯將,入轅門,無不膝行而前,莫敢仰視。」

項羽比劉邦的平台高,不僅自身勇武過人,運氣也極好,在鉅鹿之戰中,在項羽的鼓舞下,楚軍以一當十,大破章邯數十萬秦軍。章邯眼見敗局已定,加之秦二世、趙高已經開始懷疑他,於是章邯直接投降了項羽。

西元前205年,劉邦集結五十多萬諸侯聯軍,攻下彭城,當時項羽正在進攻齊國,得知訊息,急速調集三萬精銳騎兵掩殺而來。劉邦不是對手,聯軍被項羽擊潰,劉邦家人被俘,劉邦本人好不容易才逃出生天。

項羽從起兵以來,基本上順風順水,沒有遇到什麼挫折,全天下盡在他的掌握之下,直到垓下之圍。項羽就好比乙個家世好、學習好的優等生,成績總是名列前茅,受到家長和學校的稱讚,雖說他能力很強,但心理素質不達標,一旦遇到挫折,便會一蹶不振。

以至於到了最後,項羽無法承受失敗的打擊,將原因歸咎於天意,意思就是天要亡他。事實上,項羽並非退無可退,如果他渡過烏江,東山再起並非沒有可能,而且他的號召力仍在,只要他振臂一呼,仍可以繼續和劉邦爭奪天下。

2樓:馬桶上的沉思

於他個人來說,是懦夫的表現,士氣被徹底打崩了,來個痛快的...

於天下蒼生來說,是英雄的表現,「天下洶洶數歲者,徒以吾二人耳」,現在了結了,百姓終於有機會過安穩日子了...

3樓:土豆土豆

項羽自殺,是懦夫的行為。表面上說是很有英雄氣概,很有氣節,有乙個壯烈的落幕,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但是他是死了一了百了了,他的軍隊呢,他的重要的人呢?他顧著自己的尊嚴犧牲。

死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活著,特別是為完成使命苟且地活著,是一件特別令人尊重的英雄的行為。越王勾踐,臥薪嘗膽,最終三千越甲可吞吳,勾踐成功了,這是我認為的也是現代很多人認同的英雄行為。人生會遇到多少挫折,多少可能當前覺得邁不過去的坎,你完全可以失去信心,讓自己留在最光輝的時刻,但是特別是現代社會中,這應該是會被很多人瞧不起的懦夫的行為吧?

項羽是婦人之仁還是英雄本色?

東南西北 劉邦婦人之仁,為什麼不殺掉雍齒呢?早殺掉哪來的丟掉豐邑老家。劉邦婦人之仁,為什麼不殺掉英布呢?早殺掉哪來的英布叛亂。劉邦婦人之仁,為什麼不殺掉盧綰呢?早殺掉哪來的盧綰叛亂。劉邦婦人之仁,為什麼不殺掉陳豨呢?早殺掉哪來的陳豨叛亂。劉邦婦人之仁,為什麼不殺掉呂后呢?早殺掉哪來的戚夫人母子悲劇。...

《垓下歌》的作者到底是 漢 項羽 還是 秦末 項羽 ?

靡堯 這問題 怎麼可能是漢啊!確切來說應該是楚漢吧 劉邦尚未稱帝,怎麼這天下就出來大漢國號了呢?而且,不知道你是否了解項羽最討厭的就是秦國,要是說秦末也有一點牽強吧,畢竟子嬰已經為相了,秦朝覆滅哪有秦國啊,所以這個時期你說楚漢不好嗎? 劉千城 當然是 秦末 項羽或者 秦漢 項羽啦,西元前206年是漢...

那些自殺的人是承受的絕望痛苦重於常人,還是他們心理承受力較弱?

江樹 只能說,鞋沒穿你腳上,你就沒資格評價它合不合適。有些選擇自殺的人也許在承受著你無法想象的痛苦,同樣的經歷讓你來一遍,你也許會更不堪。所以說什麼承受能力差,不夠堅強勇敢,很抱歉,您一丁點的資格都沒有,而且這樣評價任何乙個你不了解的人都只能體現你的草率和魯莽,所以如果想證明您的異常勇敢和堅強請換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