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古人有哪些好聽的自號或名字等?

時間 2021-05-06 10:52:45

1樓:昀朵Indiana

那必須是紀曉嵐

本人的歷史本命,紀昀,字曉嵐,感覺特別好聽而且有意境的乙個名字(很久以前第一次聽到甚至以為是個女的哈哈哈哈哈)昀,意為日光;曉嵐,清晨山中的雲霧

他別字春帆,號石雲

之後因為仕途不很順利不再參與政治,自號觀弈道人,應該是把自己作為乙個旁觀者不再發言吧

清晨山間日光雲霧山石觀弈

清新淡雅

2樓:世界第一等

龍陽君(本名不詳):春秋戰國時期絕世美男,魏安王男寵,是一對基佬(值得一提的是,魏安王的弟弟正是四公子之首的信陵君魏無忌,所以有些邪教cp發展出了信陵君和龍陽君哈哈哈)

3樓:Henry History

說起最好聽,最有意境的名字大家肯定會想到唐宋時人,或者魏晉人,再就是春秋戰國時人,絕少人會想到遼金兩朝。大家對其普遍印象大概就是南邊大宋故事中的反派,愚昧、落後、頭腦簡單、四肢發達。可是我概念中最好聽的名字卻就在金朝。

事實上,由於汲取中原文明養分,遼金的漢文化已經發達到了相當程度。好了,切入正題,最好聽的名字來著金代最後兩位皇帝,即金哀宗完顏守緒、金末帝完顏承麟,「守緒」、「承麟」多好聽的名字啊,這兩位也不似大家一貫所想的亡國君主一般昏庸無道,反而增添了幾分悲涼意味。生不逢時的他們一邊接收祖上留下的積重難返的爛攤子,另一邊面對著前所未有的強大對手——北面是成吉思汗以及後來的拖雷、窩闊台,南面是南宋僅次於岳飛的名將孟拱,可以說是地獄級別的難度,其中有乙個最令我動容的乙個場景。

金哀宗所在的蔡州面對蒙宋合圍,城中糧草殆盡,瘟疫蔓延,他在萬念俱灰之際,不想做亡國之君的他,將東面元帥承麟召來欲傳位之,完顏承麟百般不受,此時,完顏守緒說:「愛卿不要推辭了,朕之所以如此,是因為朕體肥胖,行動不便,無法指揮將士禦敵,而將軍弓馬嫻熟,定當退敵,或能他圖之」君臣二人相對泣淚下,而後完顏守緒自縊於幽蘭軒,倉促中即帝位的完顏承麟也力戰不逮而死,最後還留在歷史上乙個尷尬的記錄,即在位時間最短的皇帝,但了解這段經歷的人,個中悲涼可知矣!兩位皇帝所幸沒有辜負其名字,哀宗守緒,弘儒道,守住了自己的信念,為自己的祖國作陪葬,是為「守緒」;末帝承麟,為了忠節即帝位,雖不到乙個時辰便戰死,也算承襲了金家的皇麟,為守緒擋了「亡國之君」這一惡名,是謂「承麟」。

至於完顏守緒最後的表現,我想大概是效宋遼舊事,當年徽宗不願當亡國之君,草草傳位於欽宗,導致原來的戰略部署被打亂,反而加速北宋滅亡;耶律大石在輔佐耶律延禧無望後揮師西去,延祚百年,大概完顏守緒也會幻想完顏承麟會不會像大石那樣順大金之榮光,再建立乙個「西金」。但是時過境遷,他們的對手是強大的蒙古,最終不到乙個時辰,守緒便在地下與承麟重逢。可嘆,可嘆……

4樓:密涅瓦的貓頭鷹

我是個妹紙,所以只關注男名,哈哈……

按朝代劃分吧:

*秦:嬴扶蘇(秦始皇長子)

*漢:張仲景(東漢醫聖)

*南北朝:王羲之(名士),謝安(名士)

*唐:宋璟(開元名相)

*五代十國:李璟(南唐國主),李煜(南唐國主)*清:納蘭性德(字容若),曾紀澤(外交家)*近代:顧隨(葉嘉瑩老師),顧準(經濟學家),顧維鈞(外交家),傅斯年(史學家)

5樓:陶斯詠

思璞、思玷、思瑕

王思璞(字荊石)老師排行居長,人稱「大老師」,他有兩個弟弟,二弟叫王思玷,人稱「二老師」,三弟叫王思瑕,人稱「三老師」。單看名字可以猜出這是乙個不同流俗的家庭,依取名的習慣,「思」字下面這個字該是精緻華貴富麗堂皇之物,他們三兄弟不然,乙個想的是「璞」,璞,原始石頭也;乙個想的是「玷」,玷,玉石上的缺點也;乙個想的是「瑕」,瑕,玉石上的斑痕也。

他們想的是真誠的品德和行為上的過失。蘭陵王氏千門萬戶,如此取名的僅此一家。

6樓:起點中文網

默存,緘默無言,存念於心。

「自以始得姓于三皇,初盛於漢,衰於唐,中興於唐宋之際,下暨齊民於元明,儒於清,繼繼繩繩, 卜年三千。」此為錢姓。

「雖家之華落不一,績之隱曜無常,而休明著作,百祖無殊,典籍大備,燦然可徵也。」取名鐘書。

錢默存鐘書。

7樓:張善淵

松雪道人(楷體四大家·趙孟頫)

青丘子(吳中四傑·高啟)

陳霸先(陳朝開國皇帝)

蕭摩訶(陳朝名將,字元胤,蕭元胤)

陳叔陵(陳後主陳叔寶之弟,因叛亂被上頭那位給宰了)王玄策(唐朝名將,「一人滅一國」記錄保持者)【再說幾個大家耳熟能詳,但百聽不膩的名字】青蓮居士李太白

東坡居士蘇子瞻

易安居士李清照

納蘭容若(原名納蘭性德,字容若)

柳如是王摩詰

梅堯臣(梅聖俞)

張岱(張岱這個名字太有韻味了,兩個字的名字裡,我最喜歡張岱。可能他的個人氣質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我們對他名字的印象)

8樓:蕭颯智

哥舒翰北斗七星高,哥舒夜帶刀。

至今窺牧馬,不敢過臨洮。

以及陸雲(士龍)與荀隱(鳴鶴)

雲與荀隱素未相識,嘗會華坐,華曰:「今日相遇,可勿為常談。」雲因抗手曰:

「雲間陸士龍。」隱曰:「日下荀鳴鶴。

」鳴鶴,隱字也。雲又曰:「既開青雲睹白雉,何不張爾弓,挾爾矢?

」隱曰:「本謂是雲龍騤騤,乃是山鹿野麋。獸微弩強,是以髮遲。

」華撫手大笑。

9樓:我的越光寶盒

王守仁字伯安,別號陽明。因曾築室於會稽山陽明洞,自號陽明子,學者稱之為陽明先生,亦稱王陽明。明代著名的思想家、文學家、哲學家和軍事家,陸王心學之集大成者,精通儒家、道家、佛家納蘭性德,葉赫那拉氏,字容若,號楞伽山人。

清朝初年詞人。

10樓:驅雀

顏回,字子淵。

別稱顏淵。

是復聖顏淵,

是「賢哉,回也」的顏淵,

是「不遷怒,不貳過」的顏淵,

是「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的顏淵,高中第一次聽見小錦說顏淵,啊!靈魂暴擊!啊啊啊啊啊!

超蘇的!(ω)順便說一下小錦是wuli語文老師,名字也很蘇啊,叢錦小錦na麼可愛,當然是男孩子啊!!!

11樓:瘋子瘋子啊

蘇軾字子瞻

軾車的一部分,比起輪、輻、蓋等來說對車影響不大。可,缺了軾,卻不成車。這暗許蘇洵給予蘇軾的希望望其能成為皇上的助手。

蘇軾生性張揚豪放,其父蘇洵望其可保持本性,且又不被人嫉妒,便為蘇軾起了個字,為子瞻。希望他能瞻前馬後,小心謹慎。

12樓:阿爾卑斯山脈少女

李白,李太白。

陸遜,陸伯言。

姜維,姜伯約。

周瑜,周公瑾。

李商隱。

晏殊。鍾離昧。

嵇康,嵇叔夜。

暫時只想到這些。

emm...還有乙個不常見的。呂布麾下一員大將,叫......郝萌。

萌...萌死了!oq

13樓:Whisper

溫庭筠第一次聽到這個名字的時候給人一種翩翩公子溫潤如玉的感覺

房知溫是在一次寫語文古文練習的時候看到的當時就覺得很好聽還猜想他是不是有個妹妹叫房知寒來著嘻嘻嘻嘻

14樓:蕭散

獨孤信,原名獨孤如願。

《北史.獨孤信傳》記載了乙個側帽風流獨孤郎的故事:信在秦州,嘗因獵日暮,馳馬入城,其帽微側,詰旦而吏人有戴帽者,鹹慕信而側帽焉。其為鄰境及士庶所重如此。

主要是說北周的權貴獨孤信長得非常英俊,所以常有人以他為模仿的物件。某天,他出城打獵,不知不覺中天色已晚,他得趕在宵禁之前奔回家。他馬騎太快了,差點摔下來。

在這手忙腳亂的狼狽之際,他的帽子被風吹的凌亂不堪,這個情形正好被當時守門的小吏看在眼裡。第二天起,滿街都是模仿獨孤信側帽而行的普通低階官吏,過了一段時間,整個城裡都是歪帶帽子的人。

另獨孤信的三個女兒分別是北周、隋、唐三代皇后,從乙個側面也反映出他的風神俊逸。

15樓:

蒲松齡(2023年6月5日-2023年2月25日),字留仙,一字劍臣,別號柳泉居士,世稱聊齋先生,自稱異史世。

這名與字很喜歡,留仙、劍臣,一聽就是書中仙人。

陸羽(733年-804年),字鴻漸,漢族,復州竟陵(今湖北省天門市)人,唐代著名的茶學專家,被譽為"茶仙、茶聖"。一名疾,字季疵,號竟陵子、桑苧翁、東岡子,又號"茶山御史"。

《易》占得「漸」卦,卦辭上說:「鴻漸於陸,其羽可用為儀。」意思是鴻雁飛於天空,羽翼翩翩,雁陣齊整,四方皆為通途。於是定姓為「陸」,取名「羽」字,以鴻漸為字。

陸羽,陸鴻漸,讀起來通暢,姓與名、字都是來自《易經》。

16樓:雨燈

雨燈忝以自號答乙個。

我是丁丑日生人,丁火日是燈盞火,而恰我生時忽降大雨,故以「雨燈」自號,這是來由。

然後就是越來越覺得挺有意境的,比如有些經典的詩句,如「雨中黃葉樹,燈下白頭人」、「雨中山果落,燈下草蟲鳴」、「桃李春風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燈」、「繞郭煙嵐新雨後,滿山樓閣上燈初」等等…

17樓:江小魚

魚幼薇她是晚唐乙個頗具才華的詩人。經過溫庭筠介紹做了李億的妾。

根據《唐才子傳》,李億因為夫人對魚玄機的受寵「妒不能容」,遂為李億遣至咸宜觀入道。

入道以後改名為魚玄機。

她真的非常有才華,她的人物生平不見於正史,詩詞收錄在全唐詩裡。

她的名字非常好聽,在中國漫長的歷史長河裡,好聽的女子名字並不少見,比如柳如是,楊玉環,李師師,西施。可是,真正有才華的女子並不多。

比如,這位魚玄機與宋代大詞人李清照。

魚玄機與唐代著名詩人溫庭筠往來唱和,交往很多。裡面也有許許多多的故事,在這裡就不說了。

另外,溫庭筠也好聽。筠,你打Jun它出來,你打Yun它也出來。

18樓:我是好人

腦裡第乙個答案是她啊,女皇。

武曌,就連讀起來都有一種霸氣側漏的感覺。天下英雄出我輩,一入江湖歲月催。曌,這個令日月當空的女子啊,她的一生也是如此霸氣威武,睥睨天下。

19樓:李彈花

三皇五帝時期,華夏古人的名字帶著一股質樸、深奧,有很多名字都很好聽。

比如堯,姓伊祁,名放勳。這個姓是從母親之本族而來的。

禹,名叫姒文命。

光武帝劉秀的第一任皇后郭聖通,大氣而不似女子之名。

孫權的夫人,死後追封皇后的步練師。

武則天時期的宰相騫味道、蘇味道。

白居易和他的弟弟白行簡。

唐朝民間女子的名字多喜歡用疊字,比如唐太宗的宮女善舞琵琶的羅黑黑,還有來整整、張買買,又喜歡用佛經,比如瓔珞奴、無量壽、如蓮花、菩提心等。我個人覺得其實也挺好聽的。

唐朝開元年間開閩第一進士薛令之,號明月先生,姓好名好,自號雖然現在看來很大眾而普通,但是配合他的姓名,還是很好聽的。

好聽的名字、號、齋號太多了,每個人的審美口味不同,就不一一例舉了。

有哪些歷史上著名的合影?

1947年,錢三強在回國前與導師約里奧居里夫婦 女方是大名鼎鼎的居里夫人的女兒 拍攝的一張合影。那年錢三強在法國剛剛公升任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研究員 研究導師,並獲法蘭西榮譽軍團軍官勳章。但他還是毅然決定放棄法國的優厚待遇回到貧苦戰亂的祖國,他後來在回憶錄中寫道 我和澤慧都很清楚,繼續留在巴黎對我們...

歷史上經典的悖論有哪些?

鹽選推薦 經典悖論通常魅力十足,讓人陷入思考。穿越可以改變歷史嗎?設問假設你的戀人因為之前的一場交通事故死去了。但是,最近人們開發出了可以進行 時間旅行 的技術。因此,你能夠穿越回過去,拯救你的戀人。不過,這樣一來也會導致歷史發生改變。這樣真的沒問題嗎?時間旅行帶來的矛盾可以被化解嗎?這裡介紹的就是...

歷史上著名的「豪賭」有哪些?

其實中國歷史上就很多啊。很多成語都是豪賭 破釜沉舟,背水一戰都算吧。還有著名的乾坤一擲 龍疲虎困川原割,億萬蒼生性命存。誰勸君王回馬首,真誠一擲賭乾坤。 入不忘兮 最著名的 日本偷襲珍珠港,盟軍諾曼第登陸,美國載人登月計畫。中國也有 改革開放這個是最明顯的,當時誰都不知道以後會發生什麼。其他的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