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火柴的時候,古代普通人怎麼點火燒飯?

時間 2021-05-31 14:35:17

1樓:

——————來自無所不知的百毒大媽

根據記載最早的火柴是由中國在公元577年發明的,當時是南北朝時期,戰事四起,北齊腹背受敵進迫,物資短缺,由其是缺少火種,燒飯都成問題,當時一班宮女發明了火柴,不過中國古代的火柴都只不過是一種引火的材料。其後在馬可波羅時期傳入歐洲,後來歐洲人就在這個基礎上發明一度被人稱為「洋火」的現代火柴。「洋火」能藉著摩擦生火。

而發明這種火柴的人是英國的沃克,他在2023年利用樹膠和水製成了膏狀的硫化銻和氯化鉀,塗在火柴梗上並夾在砂紙上拉動便產生火。

火折子的原理在物理學上叫「復燃」,指的是已經在燃燒的東西因為缺氧而處在一種半燃半滅的狀態,當從新獲得氧氣後立即開始燃燒的現象。 火折子就是用易燃的草紙人為的加個外筒,造成缺氧環境,讓明火變成火星。然後開啟蓋子,火星從新獲得足夠氧氣,開始從新燃燒。

較好的火折子的紙製作方法是以白(紅)薯蔓浸水中泡濃,取出捶扁,再泡加棉花、蘆葦纓子再捶,曬乾,加硝、硫磺、松香,樟腦等易燃物質和多種香料而製成的。最後折成長扁筒或擰為繩,晚間燃之似無火放在竹筒裡,用時取出一晃即燃,很易燃,適合封建時代的有錢人家和帝王。但是一般的火折子的紙只是普通未打孔的紙錢(燒給死人的錢紙)也可是草紙。

製作時把紙裁成比竹筒還長的長度來剪下來,在卷起來,鬆緊度適中,卷成於竹筒內般粗大小,最後插進竹筒裡。然後點燃,並蓋住通風的蓋子。到需要用時,把蓋子拔掉,然後對著火折子輕輕吹,當然要吹的有技巧才行。

以前鄉下多用於抽水煙和生火的。

書上有說這東西用於夜行夜襲,演示的人告訴我說是用於以前抽水菸用的。可能是乙個軍用乙個民用吧。那是磷以及一些易氧物質,氣溫高的情況下,用嘴吹,或者快速甩,它就會與氧充分接觸而起劇烈反應而燃燒。

道理還是很簡單的。不神秘火折(折)子火鐮子、火石、火折子是一套,火折子是易於攜帶之簡便照明和取火用具。

有沒有普通人靠自己的努力逆襲的?普通人想要逆襲,改變自己的命運有多難?

夜跑的烏龜 我就乙個貧苦的農村孩子暫時上海買房工作了,客觀上來說遠遠達不上用逆襲來形容,但是覺得活得比原來好,談不上非得一定要逆襲啥的。好好的活著,多笑點,把身體鍛鍊好 孝敬父母 夠了!真的 跨境摘星 只要能堅持下來,都能成功,不把自己拼個頭破血流,怎麼甘心放棄,我當初初出茅廬,不知道栽了多少個跟頭...

有沒有普通人靠自己努力逆襲的例子?普通人想改變命運很難嗎?

lidong1988410 1,努力工作,每天超過12小時 2,不斷的學習進步 3,和善待人 4,目標具體化,不動搖.普通人,做到上面四點,會有個不普通的人生。 輕風 其實普通人逆襲的例子也有很多,當然,嗯,普通人逆襲所承受的艱辛肯定要比那些家境好的那些同學付出的艱辛,要多一些,辛苦一些,走的彎路要...

現代普通人的生活和古代皇帝比如何

新爺 從飲食來說,我們真的是比皇帝要好多了。古代物資匱乏,就算以皇帝為先,也是不足的,哪像現在,想吃什麼都有,你當那些外國的水果蔬菜和肉什麼的都是進貢,你就堪比皇帝的生活了。從穿著來說,皇帝一年四季也就那麼幾件衣服,雖然是綾羅綢緞,但是現在普通人穿的也差不多,除了沒有刺繡。從居住的角度來看,普通人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