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和劉備論英雄時為什麼要煮酒,為什麼不煮茶?

時間 2021-05-30 22:11:06

1樓:呆萌俊俊

酒後吐真言吶,不喝酒怎麼說真話呢?

可見曹操的那句「天下英雄,唯使君與操耳」實乃真心話也。

不得不說,劉備從乙個賣草鞋的一步步成為蜀漢昭烈皇帝,確實有過人之處,比起孫權強了太多。也足見曹操的慧眼識人,那麼早就說出這樣的話!

話又說回來,歷史這玩意,真真假假,興許曹操也對其他人說過類似的話也說不定呢?

2樓:閒閒海風

這是三國演義虛構的。正史只有寫在曹劉兩人吃飯的時候曹操論英雄,劉備被嚇到筷子湯匙都掉了。【是時曹公從容謂先主曰:

「今天下英雄,惟使君與操耳。本初之徒,不足數也。」先主方食,失匕箸。

】(三國志-蜀書-先主傳)

3樓:工域坪

演義中,因為是曹操試探劉備,當然要用酒精麻痺一下劉備提高成功率

歷史上,漢朝的茶並不是一種大眾飲品,實際上當時應該是將茶葉和其他亂七八糟的煮成一鍋然後「吃」茶

4樓:生鏽的罐頭

曹操為了預防劉備一直在監視他,但劉備也鬼精鬼精的,就一直挖地種菜,做乙個毫無追求的農夫,以此來蒙蔽成天疑心重的曹操,但曹操也狡猾,就藉著喝酒的機會來找劉備聊天,因為大家只要是人嘛,喝喝酒嘛,就這東西只要大家坐在一起,幹了幾杯酒,然後再吃吃菜,各種戒備和顧慮也就多多少少會鬆懈下來的,所謂酒後吐真言,這樣也就更好的能把對方心底所想的真正目的給套出來,然而茶這東西,不會像酒精一樣讓人麻痺使精神和毅力鬆懈,茶反而越喝越清醒,所以這也是為什麼要煮酒而不是煮茶泡茶了,最後劉備還是被曹操問到了內心最深處的目的,嚇得臉色驚慌失措,筷子都嚇掉了,然而還是劉皇叔反應更快和演技更好,把老奸巨猾的曹操給忽悠過去了……

5樓:河塗摞書

瀉藥!典韋:丞相何不煮茶?

孟德:何以解衣,唯有杜康!否則,此間有妓女乎不就白問了

典韋:MMP

劉馥:丞相何不煮茶?

孟德:別以為喝茶就不會戳你個窟窿!

劉馥:MMP

劉備:丞相何不煮茶?

孟德:操聞使君睡了二弟睡三弟,原來有這個愛好

劉備:MMP

其實茶葉除藥用價值之外,作為飲品三國時期已經開始。

比如湖州出土的三國前的青瓷茶具,說明三國時期製茶,儲存茶的工藝已經日益成熟。

2023年4月19日,浙江省湖州市博物館在該市弁南鄉羅家浜村窯墩頭一處東漢末至三國時期的磚室墓,發掘出土乙個青瓷「茶」字四系罍,同時出土的還有青瓷碗、青瓷盆和青瓷罐.這些精美青瓷的出土,說明當時中國青瓷燒製技術已日臻成熟,也說明當時湖州地區的製茶、飲茶和貯茶已經有相當規模. 竺濟法中國茶葉 2015(8)

不過當時的飲茶方法和現代並不相同,一種方法是從秦開始到東西漢流行的,用小公尺和其他調味品製成茶,煮成粥狀。這種飲茶方式被稱為「茶粥」。

還有一種是從三國時期開始,將茶葉研碎,類似於日本茶道用的茶粉,然後用水煮沸的飲用方法。我們現代的飲用方法則是起源於宋代,飲茶得到大力流行的時期產生的新工藝,烘炒,殺青等方便我們直接沖泡茶葉[1]。

青梅煮酒的魏晉時期,主流聊天待客之道是飲酒,喝得痛快,聊得也爽快,一些士人玩得風雅的還要搞個曲水流觴。曹操劉備這些豪邁的英雄談論天下大事,品鑑天下人物,自然選擇了豪放爽氣的品酒,一樽煮酒,二人對飲,盤置青梅,十分開懷。曹阿瞞自己也說了,何以解憂,唯有杜康!

還有一種旁門是磕五石散玩清談,比如曹魏的何宴。曹操找劉備來是試探試探,不至於玩這個藥後胡言亂語的東西。

至於飲茶,你讓這兩人一邊聊天下事,一邊磨茶粉,喝得滿口都是青沫子,顯然是不痛快。

男人嘛,不管紅的白的,沒事兒整兩盅,才過癮。

1.孔雪勁歷史背景下的茶葉中國中國茶葉 2017(9)

6樓:

因為那時候的茶並不好喝。有答主已經回答過,東漢末年的茶大都是用來當藥的,比如醒酒,蔥薑橘皮一股腦塞進去味衝且辣,根本不是現在的龍井猴魁鐵觀音。酒也不是現在的紅酒白酒葡萄酒,而是類似於黃酒公尺酒一樣的東西,不加熱不方料雜質多口感差也很難喝,但比起「茶」來說還是好得多了。

所以東漢魏晉時期,士人聚會都是一邊喝酒一邊聊天。郭嘉也好阮籍也好清一色酒鬼。

隨著時間推移,釀酒技術改良了,製茶技術也成熟了,高度數糧食酒很容易讓人醉酒誤事,因此漸漸退出了會客場所,而茶也逐漸成為主流,接替了原本酒的職能。

(補充,並不是酒失去了會客的作用,只是一般不出現在會客室了。)

7樓:百花丿深處

正史中記載是煮茶。因為梟雄英雄要時刻保持清醒的頭腦,喝酒會誤事,所以肯定是禁止的!!三國演繹變成了煮酒,因為是演繹施耐庵又喜歡張冠李戴,吹牛,所以就寫成了煮酒!

8樓:視死如歸花鐵干

曹操和劉備論英雄時為什麼要煮酒,為什麼不煮茶?

煮茶曹操和劉備論英雄時為什麼要煮茶,為什麼不煮飯?

煮飯曹操和劉備論英雄時為什麼要煮飯,為什麼不煮麵?

煮麵曹操和劉備論英雄時為什麼要煮面,為什麼不吃火鍋?

吃火鍋曹操和劉備論英雄時為什麼要吃火鍋,為什麼不吃燒烤?

吃燒烤曹操和劉備論英雄時為什麼要吃燒烤,為什麼不煮酒?

曹操:寧教我負天下人 ,休教天下人負我。

拔劍斬題主於馬下

劉備:毋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

復一劍結果了性命。

9樓:鯫生

因為喝酒必有下酒菜,拿筷子夾花生公尺大排骨什麼的,他不香嗷?

喝茶,整點茶點?就不說我就沒見過吃茶點還拿筷子的,你瞅瞅你倆指頭捏點心還翹蘭花指的動作,他不娘嗷?

10樓:ailei2004

喝酒談志向可以隨便點,更適合雙雄會這類場景,但如果是劉備和生了倆豚犬的劉表,還是喝茶好了,說多了麻煩。蘭亭集序有句『引以為曲觴流水』,有沒有人質疑水裡為啥漂的不是茶杯而是酒杯?

11樓:

曹操對劉備如何正史是有記載的。

曹公厚遇之,以為豫州牧

曹公自出東征,㈡助先主圍布於下邳,生禽布。先主復得妻子表先主為左將軍,禮之愈重,出則同輿,坐則同席此情此景不來點酒怎麼對的起他們兩個的關係呢?

你再想想平時說劉備跟關張關係好的時候怎麼形容的?

古人就好這口,萬一要是說錯了話或者做錯了事情,還有可以有一些推辭,這叫做避嫌。

我覺得我已經說的很明白了,這個問題應該這樣理解:如果煮茶的話會有人在知乎提問為什麼不煮酒?所以為了減少疑問要煮酒。

12樓:鯽魚先生

漢末三國時期的茶並沒有現在的big,也沒有所謂茶道。其時茶正在從草藥(藥用、養生)飲品轉向,三國時魏人張揖的《廣雅》中記載了茶的製作和飲用方法,其實是作為一種醒酒湯來用的:

荊、巴間採葉作餅,葉老者,餅成以公尺膏出之。欲煮茗飲,先炙令赤色,搗末置瓷器中,以湯澆,覆之,用蔥、姜、桔子芼之。其飲醒酒,令人不眠

《三國志-韋曜傳》記載孫皓與群臣搞酒宴的時候,韋曜飲不過二公升,就被密賜茶以替酒。類似於現在人酒桌上喝不了啤酒、白酒,以可樂、橙汁或者酸梅湯代替一樣。西晉時飲用範圍才變得廣泛了一些,不過依然不是正飲,而是男、女都可以飲用的茶湯、茶粥,並非是現代意義上的茶。

東晉時飲茶才形成風氣與習慣,「老姥每旦擎一器茗往市鬻之,市人競買」,「寒溫即畢,應下霜華之茗。」,以茶待客成為節儉之風,為人所稱道。吏部尚書陸納以茶果待衛將軍謝安,成為一時佳話。

司徒左長史名士王蒙極愛飲茶,且喜迫人同飲,以至於士大夫皆患,大呼:「今日必有水厄。」,甚至很長一段時間內「水厄」成了茶的代名詞(貶義)。

漢末時行酒畢竟是待客之正道,如果曹操來個「煮茶論英雄」那多尷尬?

「玄德,能不能整兩口白的?不能?那整兩口啤的吧……也不行?那可樂加冰得了。」

「曹阿瞞,你這個崽種瞧不起誰呢?俺北方漢子怕喝酒?先給我來一提啤的!」

13樓:小蔡喵

1.好酒比好茶難得。曹操好杜康和賢才,拿茶招待缺點意思。

3.青梅才能突出雷雨天氣,茶一年四季都有。

4.喝茶不用筷子,掉筷子比掉酒杯反響更小,也就是「滴滴」和「哐當」的區別,跟雷聲形成對比。

5.煮酒論英雄聽著比品茶論英雄霸氣,就像吃火鍋指點江山比喝礦泉水侃大山有氛圍。

煮酒論英雄時劉備為什麼不說曹操是英雄?

千秋灬墨 這就是古人說話用語的精妙之處了。如果劉備直接就說曹操是英雄,雖然的確是英雄,但也不免落入俗套,還有拍領導馬屁之嫌,這樣赤裸裸的馬屁豈是英雄所為?所以以劉備的才智和經驗,當時應該是猜測曹操想劉備誇他,可是該怎麼誇才能不露骨又高明呢?又加上當時劉備寄人籬下,該怎麼說才能讓曹操對自己放心呢?誒,...

煮酒論英雄,劉備為什麼就不說曹操是英雄?

島津家久 從羅貫中的角度看,若作者這麼寫 曹 前略 試為操言之。劉 明公便是英雄。曹 有理,使君也是。當真味同嚼蠟,硬是把一篇好題目寫成地攤文學了。英雄需要陪襯,就像紅花需要綠葉。作者就是要藉著劉備的嘴報菜名,撩撥得讀者心癢難耐,末了曹操一句 唯使君與操耳 終於撓到癢處,舒服了。從文中劉備的視角看,...

三國時曹操與劉備煮酒論英雄,曹操是真的認可劉備嗎?

那些喜歡的人 看英雄定義了,曹操應該並不認為劉備和他乙個級別,不然必除之而後快,不過,也不小看劉備,大概認為是比他小一點可以收服的級別。當然收服不成功後,就覺得劉備跟他乙個級別了,打袁紹也先乾掉劉備,得荊州輕騎直追,足見忌憚。 血海滔滔 當然了,吉利看人還是蠻準的,雖然大耳比他還準。後世很多人都說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