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彭城之戰,劉邦死在項羽手裡,項羽會繼續分封制嗎?

時間 2021-05-29 22:17:47

1樓:江城子

當然不會。

項羽入咸陽之後分封諸侯,那是因為他當時的實力根本控制不了整個中國,六國的兵又不聽他的,更何況他上面還有個楚懷王,當時項羽還只是乙個將領而已。分封諸侯,把有兵權的將領和原來的王同時分封,削弱諸侯實力,尊懷王為義帝,自稱西楚霸王,都是為後面的統一戰爭做準備。

就好像劉邦後來也大封異姓王,然後再乙個個討平。你不封?你不封大家一起起來反你。還是先分封穩住諸侯,再乙個個消滅。

2樓:非衣二公子

楚霸王分不分封諸侯,和劉邦死不死是沒有聯絡的。首先項羽不是乙個很好的戰略家,項羽強在戰術上,因為他為自己規劃的看圖就是乙個楚霸王,而不是楚皇帝,與此同時,項羽更加缺乏乙個後勤保障思維,因為鄭國渠和都江堰的緣故,四川和關中地區成為了水旱無虞的天府之國,但是項羽卻把這兩個農業重地給了劉邦和三秦王,其實劉邦開始也沒有這種後勤思想,從沒想過漢中地區能成為自己發家致富的一塊根據地,所以劉邦成了漢中王以後成天借酒澆愁,任由士兵逃跑不管,但是劉邦聽勸,劉邦可以沒文化,可以不懂軍事,只要手下人懂就好,項羽的問題在於不聽勸,這樣他的短板就根本沒有辦法去補齊。所以自從大封天下之後,項羽幹的事就是救火隊員。

彭城之戰,假如項羽殺死了劉邦,接下來也不會有什麼太大的轉變,當時項羽的名氣會再一次擴大,然後群雄再一次叫項羽一聲大哥,項羽再一次分封諸侯——分那些看起來比較順眼的,然後他們繼續等待時間造反……

除非項羽聽勸。

3樓:

劉邦一旦在彭城之戰被殺,以項羽的手段和實力,天下再無可以抗衡之人。

項羽從鉅鹿之戰到天下霸主,只用了兩年。

主導分封十八個王,是把他們綁上自己的戰車,憑藉著這股「勢」,用區區本部的五六萬兵馬(項羽的諸侯聯軍合計四十萬),就合法地獲得了梁楚之地的九郡,而且是天下人口最多,經濟實力最好的地區。

齊地,趙地,秦地,燕地,都被分割開來。對項羽無法構成實質威脅。

項羽的分封絕對是故意引起新舊貴族的戰爭的。所以齊地的戰爭一開始就在他的預料之中。

只是,項羽想不到韓信的兵貴神速,迅速地平定了三秦。

彭城之戰一旦劉邦被殺,漢系群龍無首,必然分崩離析,或殺或撫,項羽定然會繼續分封三秦,而且是用自己的嫡系。

有秦始皇珠玉在前,一統天下的志向對每乙個人來說都是毒藥。項羽必然會沿著嬴政的路走下去,天下的再次統一只是時間問題。

項羽的這種心思,其實也被諸侯察覺出來了。要不然,為什麼劉邦組建諸侯聯軍,那麼多諸侯都響應呢?項羽的實力太強了,一旦被他各個擊破,諸侯遲早要被他全部廢掉。

反秦的時候,諸侯還可以同心協力,分封的時候,諸侯還可以一致對外,可是到了統一戰爭的時候,就必然會互相大打出手。

天無二日,地無二主。在秦始皇一統海內的時候,就已經定下了這個基調。

4樓:秋名山天降偉人

如果沒有天意,劉邦可能就死了……

明明是除非有天意,劉邦才能死。

項羽主力在齊國,彭城被端後他超機動回軍,帶的基本可以確定是騎兵車兵,數量有限。

聯軍幾十萬人不是擠在彭城,分部在山東南部安徽西部,江蘇北部的廣大區域。

彭城敗了,劉邦逃了,可以投奔另一支駐軍,你上哪抓去。

別說劉邦了,劉邦麾下高階將領都沒有陣亡的。

彭城之戰是擊潰戰,不是圍殲戰。

5樓:

個人覺得:會,至少暫時會。

權利一時半會收攏不回來。

彭城之戰前,項羽在齊地打的也是十分頭疼的。甚至不得已殺了自己立的傀儡,承認敵對政權。

就乙個齊地來說,就算殺了劉邦,齊地你還是得分出去。其他伸手莫及的地方更不用說了。但項羽分封的目的並不純,一地多分,讓你們廝殺完我再過來收拾你們,這樣名正言順的收割集權成本比較低。

都彭城這事個人覺得,除了項羽說的「富貴不還鄉,猶如錦衣夜行」外,可能還有處於戰略上的顧慮。至於有什麼顧慮我也不清楚。估計是楚地對於項羽來說黏性比較高?

瞎雞兒答的,學識不夠,期待更高的見解。

乙個大哥說 「彭城之戰,劉邦打敗項羽,鞏固彭城。」我糾正,他說我不懂,該怎麼辦?

隱霧客 告訴他,對,項羽就是個辣醬,彭城那麼大勝利乙個將都沒砍死肯定是司馬遷夾帶私貨了 對付這種人怎麼辦?看我簽名就知道了沒必要浪費時間。 萬里 是時項王北擊齊,田榮與戰城陽。田榮敗,走平原,平原民殺之。齊皆降楚。楚因焚燒其城郭,系虜其子女。齊人叛之。田榮弟橫立榮子廣為齊王,齊王反楚城陽。項羽雖聞漢...

史記記載彭城之戰,項羽帶領的3萬楚軍打破劉邦帶領的諸侯聯軍56萬。如此懸殊的兵力對比究竟是如何辦到?

岳飛呵呵一笑 賊王善 曹成 孔彥舟等合眾五十萬,薄南薰門。飛所部僅八百,眾懼不敵,飛曰 吾為諸君破之。左挾弓,右運矛,橫衝其陣,賊亂,大敗之。 珂朵莉 比如 薩爾滸之戰47萬明軍被6萬滿軍打的只剩6萬 當然這47萬只是號稱就是了,同樣號稱80萬的曹軍被5萬聯軍擊敗,回去只剩10多萬了 呂光伐西域包圍...

項羽打仗一直贏劉邦,為什麼垓下之戰劉邦人比項羽多?

滋兒哇兒 頂級劉黑的司馬遷,劉邦正面事蹟能刪就刪 再加上漢朝初期官方史書不重視資料少 完成後人都很奇怪項羽怎麼一直超神然後家沒了 了解史記作者的屁股太歪就一切真相大白了 毛奇 那說明打的都是擊潰戰而不是殲滅戰唄,或者說,消滅的太慢,導致劉邦補兵的速度超過了損失的速度,而自己補兵速度不夠,慢慢就此消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