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帝國和元朝是一回事嗎?為什麼認定元朝為中華民族的大一統王朝呢?

時間 2021-05-11 08:08:12

1樓:東方財訊

大元大蒙古國與大蒙古區別於後金與大清

大清是後金的延續大元卻是大蒙古國的一部分

在四大汗國眼裡大元就是大蒙古國但在中中國人眼裡大元就是大元不再是大蒙古國

2樓:

2023年之前這不應該是問題,毫無疑問蒙古帝國是中國歷史的一部分,何況元朝。45年後大蒙古帝國的歷史有些尷尬和敏感,但元朝無論從哪方面來說都是中國正統王朝。

另外其它汗國不好說,伊爾汗國其實可以劃入中國疆域版圖的。

3樓:HJ·X

成吉思汗-窩闊台-貴由-蒙哥這個系列,基本上仍然是異族入侵政權。

而從忽必烈開始,特別是忽必烈倚靠漢地與純蒙古系的阿里不哥爭奪大汗之位,顯示出漢化傾向。

從忽必烈開始,蒙古政權重用漢族官吏制度,重視漢族耕地稅收,定都漢地、使用漢語國號,所以才被史學界接納為中華的乙個朝代。

按照漢文化比例排序,異族政權的正統程度大致順序為:五代中的沙陀三代》清≈北朝後期》金》元》北朝早期》西夏》大理》遼》滅金後的蒙古≈十六國中的五胡政權。

從現在眼光看,前五個,即五代、清、北朝後期、金、元都可以看作中華文明主導;後六個,中華文明處於從屬或潛水地位;此外的其它異族政權基本上都完全屬於外國了。

4樓:

既然有人在前面引用了朱元璋這個「當事人態度」,那我也引用幾個「當事人態度」,問問前面那些試圖把也客·蒙古·兀魯斯大元王朝割裂開來的人 ,如果兩者並非一體,那——

鐵木真為何要被追諡為「元太祖武皇帝」呀?

元朝皇帝對外國書裡自稱什麼「大元大蒙古國」呀?

也先為何要自稱「大元天盛大可汗」呀?

同樣是改名,咋就沒人把「大契丹」和「遼」割裂開來看呢?

最後,你們不覺得「達延汗」這個音譯特別耳熟嗎?

5樓:鴨夫人

立場和事實是兩回事。

我們可以為了現代國家的復興保持利益最大化的立場,但事實就是事實,不會以人的意志為轉移。

事實一,蒙古國對於「蒙古帝國」以及「蒙元」的更加有資格做出正統的宣稱。

事實二,蒙古國還存在

舉例一:聯合王國。如現代英國滅亡,本土不復存在。印度有資格宣稱為英帝國的正統。但正統性在加拿大和澳洲之後。

舉例二:美國,如現在印第安人推翻美國人統治,情況一,東西分治,「印第安國」無美國的正統宣稱。

情況二,全境解放,則「印第安過」擁有對美國的最終解釋權。

舉例三:高句麗,高句麗被唐所滅,現代不復存在,則朝鮮和南韓有資格做出宣稱,視高句麗歷史為本國歷史。

舉例四:滿清,吞併明,如南明健在,則滿清無宣稱權,如全境淪陷,則滿清擁有對「中國」的宣稱權。

滿清被推翻,若現代滿洲國還存在,中國就不具備對清的宣稱權,若不存在,則中國擁有對清的正統宣稱。

以上的「有資格」,含義是可以而不是必須,視本國的利益進行合適的宣稱。

6樓:Wannych

元朝可以算作蒙古帝國的一部分

我們正統是可以認元朝,明朝自己都認這把是我們漢人栽了但是中亞西亞東歐那幾個汗國我們是不認的

大蒙古帝國我們不認的

7樓:向磊

蒙古帝國跟元朝不是一回事,但有關聯性。

元朝算中國大概屬於現代中國執政者的政治需要,從當時最下等的南人角度看其實就跟日本鬼子進中原性質差不多。

蒙古統治者跟滿清和南北朝少數民族入主中原又不太一樣,滿清和南北朝對於中國的傳統文化是有學習和繼承的,而元朝基本沒有繼承和學習。

大略上認定是否中國王朝一系,主要就是看文化的延續和繼承,這點上蒙古幾乎沒有,統治階層基本保持了草原風貌。元人的夢想就是把江南的稻公尺都鏟了撒草籽放牧牛羊。

中華民族整體的千年延續主要靠的就是文化傳承,沒有自身的文化傳承大概不能叫中華正統。而歷史上其他民族入主中原,基本都是融合學習繼承中國傳統文化才能立得住腳,這也是為啥蒙古90多年就統治不下去被趕回草原的主要原因吧。元人就像暴發戶,思想原始,政治腐朽,後繼乏力,會打江山但沒有文化背景,不會治國,嚴重阻礙了生產力發展。

8樓:一文錢

蒙古帝國跟元朝不是一回事,蒙古帝國是成吉思汗建立,元朝是忽必烈大汗建立,元朝依然只是蒙古諸汗國之一。

元朝內部有漢化派,蒙古派,回回派多派,忽必烈大汗是漢化派;

「夷狄入華夏則華夏之」正是為忽必烈大汗效力的許衡,為昭顯元朝正統性而提出的概念。

1.忽必烈大汗認為自己是中原正統

2.明朝修《宋史》《金史》《遼史》《元史》,不要說元,連跟宋打仗的金,遼都被算做中原;

3.清更不用說了

元,明,清三朝都認可元朝是中原大一統王朝,事到如今怎麼可能去翻案呢?

不要用現在的民族主義去套用古代人。

9樓:宇文亮

華夏的歷史本來就是不斷融合周邊人群的歷史。周邊人群接受了華夏的經與史,那就是華夏。東夷西戎南蠻北胡都是這樣融入華夏的。元朝接受了華夏的經與史,所以元朝就是華夏。

10樓:hwasion

首先看中國古代政權的正統性的描述:

第一次,周天子的萬世一系;神/人統一同盟關係;(政治統一

第二次,春秋的華夷之辯,基於利益/習俗的敵我族群識別;嫡長子繼承制;(文化、血統統一

第三次,董仲舒的天人感應;君主為神的代言人,牧民的正當性;(古今文學派打架之後的道統統一)(大一統)(以「致太平」為最高展望,類似「流著奶和蜜的...」)

實質做到以上三點,足以被認為是王朝正統了

第四次,北宋張載的天人一體;君主為家族之長,人與天地的有機統一

第五次,明朝王陽明萬物一體;否定君主天生神聖,提出人可以自我成就;

原因:1、元滅宋,佔據中樞(入主中原);

2、實質上接力了大一統的傳承火炬;(其中繼承天-人供養體系是最重要的一環。)

3、其次,根據華夷之辯說法:「夷狄入中國,則中國之」,可以歸為同族;(儒家思想和文化當時是社會主導文化,而且封建統治者都用儒家思想來指導國家管理...畢竟那麼多的華夏主體民族和深厚的傳統。

)(忽必烈改國號為「大元」,取《易經》中「大哉乾元」。)

4、最後,儒家的傳統是:成王敗寇...你贏了,你厲害,我承認你的統治。

判斷:成吉思汗的蒙古帝國,是不符合古代對正統性的描述的,因此,人們不會認為它是中國之朝代。(大一統局面、中樞、執政思想、主體利益群體、天/人體系)(另:

@黛之畫醬 說的很好。)

11樓:黛之畫醬

我是穿越回來打自己臉了~

首先模擬的話有那麼點像:「羅馬共和國」和「拜占庭帝國」的關係。

歷史上壓根就不存在叫「蒙古帝國」(帝國?嗯皇帝在哪?也不是封建制啊~)的國家,成吉思汗所建立的叫「大蒙古國」……

所以成吉思汗的「大蒙古國」和忽必烈的「大元大蒙古國」(簡稱:元朝)是一回事嗎?

回答:是,也不是。

「是」的地方在於政治認同上的延續(仍然沿用「大蒙古國」,並得到其他汗國的承認),「不是」的地方在於延續的過程中,忽必烈將原本鬆散混亂的多民族部落聯盟,逐步集成為超民族集權式帝國(即:大元帝國),不論後世怎樣評價這樣的縫合怪,至少兩者就這麼共同組成了「大元大蒙古國」。

然後回答第二個問題:

為什麼是「中華民族」的大一統王朝?

既然你都說「中華民族」了,中華民族當然包括了能夠自成一族的「蒙古族」,那麼「中國蒙古人」(蒙古族)的歷史(元朝)當然是中華民族歷史的一部分。所以「元朝」沒有任何理由被排除在「中華民族的大一統王朝」之外。

除非後世把「中國蒙古人(蒙古族)」從中華民族這個概念中剔除……那麼後世自然也可以把元朝從「中華民族的大一統王朝」剔除出去~

沒辦法,這事還真就是「一切歷史皆當代史」。如果不希望這樣的事發生……那麼年輕人,未來歸根結底還是你們的!從自己做起。

以下是原答案:

「蒙古帝國」狹義上講就是成吉思汗所建立的游牧政權

而廣義的「蒙古帝國」則囊括了當時蒙古人建立的所有政權。

成吉思汗死後他的幾個兒子分別繼承了狹義上的「蒙古帝國」的三大部分,西伯利亞-東歐建立了「金帳汗國」,小亞西亞和波斯地區建立了「伊利汗國」,以及中國這邊忽必烈建立了「元帝國」,也就是說:廣義上的「蒙古帝國」包含了當時在中國這邊建立的「元帝國」的概念,所以不是一回事。

這就和亞歷山卓大帝死後,他駐守在埃及的統帥-托勒密在埃及自立為王開啟了希臘化埃及王朝-「托勒密王朝」 是乙個道理的,來自馬其頓的「亞歷山卓帝國」能和埃及「托勒密王朝」等同嗎?當然不能。

然後回答第二個問題,元朝算是中華名族的大一統王朝嗎?其實這個問題在學術上從古至今一直存在爭議,說不是有不是的依據,說是也有是的道理,相信那邊取決於你自己的歷史觀念。而推崇那一邊則取決於當權者的政治需要。

為什麼我們現在要推崇「元朝」是中華民族的大一統王朝呢?

注意問題描述「中華民族」這個概念在古代是沒有的。古代「漢族」既是唯一正統的「中原民族」,其他民族在古代毫無疑問都是蠻夷。但此時「中國」非彼時「中原」。

滿清統治後,為了政治需要就開始模糊這種極端狹隘的民族觀念,開始了民族融合,理由很簡單:總不能承認當權者就是是蠻夷吧?於是「蠻夷」一詞就被指代「外中國人」,滿清統治的這一時期「中華民族」的概念就初步形成了,「元朝」被普遍認同為「中國的王朝之一」其實也是在這一時期形成。

因此第二個問題就可以變成:我們現在為什麼要沿襲滿清的民族觀念呢?

因為這個民族觀念符合當權者的利益:即有利於國家統一和民族融合。因為「中華民族」包含了「蒙古族」,因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包含了「內蒙古自治區」。

承認元朝、清朝為中華民族的王朝,一方面照顧了少數民族對現國家的歷史認同,另一方面對漢族而言又可以拿「五千年文明一脈相承」來提高民族自信心,一舉兩得豈不美哉!

程式設計和程式設計是一回事嗎?

某種意義上我覺得是一回事。比如我要設計程式解決這個問題。我要程式設計解決這個問題。我想這裡的設計程式也包含實現的步驟吧?同樣地,這裡的程式設計也包括設計的步驟吧?不知道有沒有邏輯上的錯誤,但是我個人認為一般口語中二者可以認為是同乙個東西。 you 這個問題我作為一名在校計算機專業的小白說吧!程式設計...

發酵酒和蒸餾酒是一回事嗎?有說元朝以前大漢民族都是喝發酵酒,度數低,元朝清朝等流行高度蒸餾酒。

柳騎鯨 草木津 比較靠譜的推斷就是 元代對歐亞大地的征服,大批來自阿拉伯 波斯的色目人帶來了阿拉伯的蒸餾技術,結合了中國本土的糧食 酒藥發酵技術,產生了中國特屬的白酒。至於為什麼阿拉伯會有蒸餾技術,和征服很有關係,這裡也簡單說下 1 古希臘哲學家亞里斯多德 Aristotle西元前384一前322年...

願意聽和想聽是一回事嗎?

小天才高侃侃 想的意思 1.思考 動腦筋,例 敢 敢做。2.回憶,例 我一時 不起來啦。3.懷念 惦記,例 母親 著遠行的孩子。4.希望 打算,例 他 上北京。5.預料 推測,例 沒 到情況這麼複雜。願意的意思 1.助動詞。認為符合自己心願而同意 做某事 例 他 去嗎?我不 做太劇烈的運動。2.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