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神話能構成乙個體系嗎?如果能,是何種邏輯及聯絡?

時間 2021-05-09 03:11:21

1樓:酒洋山人

日本神話主要說的是《古事記》、《日本書紀》這兩本史書上記載的神話故事。其中《古事記》仿照紀傳體,編纂在前;《日本書紀》是編年體,且用漢語文言文寫成,編纂在後,二書所載神話大致相同。論體系的話日本神話是存在的,比如最開始編纂古事記的目的就是要使日本神話體系化。

這個體系化有幾個方面,一是確定了諸神的關係,二是確定神話事件的發生順序,三是說明了神話中世界的結構。

一、先看諸神的關係:

1、自混沌中先後出現了天御中主神、高皇產靈神、神皇產靈神(模擬道教三清)等若干位單身的神。

2、出現了伊邪那岐、伊邪那美男女二神。以後的很多神包括日本國土幾個部分都是男女二神生出來的。

3、神道主神—天照大神、月神—月讀命、素盞鳴尊這三神是姐弟關係。由男神伊邪那岐祓禊時所生。

4、素盞鳴尊和天照大神鬥爭失敗以後流放凡間,他的子孫是統治凡間的大國主神。

5、天照大神讓自己的孫子瓊瓊杵尊去統治凡間,經過談判和鬥爭,瓊瓊杵尊取代大國主神成為凡間統治者

6、瓊瓊杵尊的子孫就是神武天皇,接下來講的就是凡間的事情了

這個人物關係想說的一點就是日本人都是神子神孫,而天皇來自天神嫡流,所以人民和地方豪族都要服從天皇的統治

二、神話事件的發生順序:

1、創世紀:講男女二神如何創世

2、男神去黃泉國:女神因為生育火神而死,男神去黃泉國探望不小心踩雷,夫婦反成冤家

3、三貴子誕生:講天照大神、月讀命、素盞鳴尊三神如何誕生,並被賦以什麼樣的神德

4、誓約神話、天岩戶傳說:素盞鳴尊與天照大神有矛盾並鬥爭,之後素盞鳴尊失敗流放凡間

5、退治八岐大蛇:講素盞鳴尊在凡間消滅怪物並組建家庭

6、大國主神受到的考驗:講素盞鳴尊後代大國主神如何經受考驗並統治凡間的故事

7、讓國:天照大神派人接受大國主神的國土

8、天孫降臨:天照大神讓瓊瓊杵尊及一般眾神來凡間進行統治

9、神武東征:開始講天皇家在凡間的歷史

這些神話故事在《古事記》編纂以前大致是零散的,通過編纂使互相聯絡並與神話人物對應上

三、神話中世界的結構

分為天界(高天原)、凡間(葦原中國)、陰間(黃泉國)。日本列島都由男女二神所生。並劃分了神的兩類:在高天原的神就是天津神,高天原之外的就是國津神。

同時日本神話也放映出幾個特點:

一、沒有特意構建宗教教義:

比如女神伊邪那美因為生育火神而死,並且之後去了黃泉國。那麼問題就來了,為何神會死?為何不是回高天原而是像凡人那樣去了陰間黃泉國呢?

她在黃泉國時是什麼形態,是靈魂還是全身?像這些宗教比較關心的問題編書時基本上都不考慮

二、儒家思想滲透

神武天皇之後有幾代天皇的歷史也基本上是神話,其中有名的就是日本武尊。日本武尊是景行天皇的皇子,原名小碓,他在平息各地叛亂上建功很多。關於他的事蹟,《日本書紀》和《古事記》記載還有出入。

比如《古事記》裡兩件事《日本書紀》就沒有寫。這兩件事是什麼呢,一是日本武尊殺其兄。二是討伐出雲建。

殺兄的故事是這樣。景行天皇有次設宴,小碓出席而其兄大碓沒來,景行天皇就叫小碓去問問怎麼回事,結果六天過去了,連回信都沒有。天皇就問小碓怎麼問的,小碓說我趁他上廁所的時候,折斷他的腦袋和四肢,然後裹到草蓆裡棄屍了。

天皇感到小碓做事荒唐野蠻,就叫他打仗去了。

出雲建的情況是這樣,出雲建是地方豪族。小碓想殺掉他,就假意和他結交,趁其不備,將出雲建的刀換做假刀。接著提出比武。

出雲建因為用的是假刀所以不敵被殺,之後小碓唱歌感嘆出雲建的愚蠢,並將戰果上報天皇。

這兩件事按儒家觀念看都不好,第一件事殺兄,第二件純粹是小人所為,居然還好意思邀功。《日本書紀》編纂時有很多熟悉中國文化的人參與其中,所以這類違背儒家道德的事情就不予記錄了。

2樓:比良津名

從日本神話研究的視點來看,《古事記》跟元神話的契合度是比《日本書記》高的,上一張譜系圖,可以看下,被框起來的是伊邪那岐和伊邪那美。

伊邪那岐和伊邪那美之前的創世神,自天地而生,因為無為而知名度不高。伊邪那岐的三個兒女看過火影的大都知道: 太陽女神天照,月亮女神月讀,風神須佐之男。

他們三才是日本神話的穩定頂點。

但是其實還有第四尊神,水蛭子。水蛭子是他們的第乙個孩子,也是被他們拋棄的早產兒。

有個漫畫叫夏日重現,畫風很好,故事核心就是水蛭子,可以看下。

關於水蛭子的後續命運,最重要的假說是,水蛭子=惠比壽。

個人覺得非常有意思但是好像有些離題了就不說了吧。

3樓:青海裡皮蓬

先上結論,當然可以,而且梳理起來比中國神話還要簡單不少,等我先佔個坑,慢慢寫,文獻主要來自《古事記》和《日本書紀》,日本天皇的萬世一系可不是說著玩的,沒有足夠的神話體系支撐,怎麼矇騙無知的人民群眾(滑稽)。

4樓:有點汙的魚S

日本神話不同於北歐神話這種單純以故事性為主的神話,主要目的是為日本的歷史完整性服務,比如你所說的日照大神(其實是天照大御神),伊邪那岐,速須佐之男命這些都是出自於《古事記》,這本書是蒐集民間故事為藍本所構建的,主要是為神話日本天皇而服務,神武天皇,神之子。慢慢形成了日本最早的宗教——神道教,而神道教的核心以及崇拜物件就是日本的天皇,(十拳劍是須佐的佩劍,在須佐砍八岐大蛇的時候,發現自己劍被彈開,心想我這個無敵吊炸天的神二代的劍不應該是宇宙第一劍,就用劍慢慢劃開八岐大蛇的尾巴,發現裡面藏著一把劍,天叢雲,後又稱草雉劍(後來和八咫鏡和八阪瓊曲玉共為日本三大神器),後獻給他的姐姐天照大神。)。

上古神話為什麼不能成為乙個體系,並且當時創作這些的人們的思維方式是怎樣的?

S.V 神話最初是歷史演變而來的,後人刪改的太嚴重,但是也系統整合過,特別是道教,而且大部分神話人物都是有跡可循的,你覺得不成體系是因為歷史斷層的緣故。 彷徨海的黑貓 上古神話在創作的時候就沒有想要製造出乙個體系,想要製造出成體系的神話已經是要研究神學哲學這些東西的時候了。用文明六的流程來說,你需要...

萊昂納德是乙個體系內的球員嗎?

徐子陵 分階段回答。個人看法 11 15年,即使在14年奪冠後,得到了FMVP,但是當時的小卡還是乙個依靠團隊打球的體系球員,或者說當時的馬刺隊全隊所有球員都是體系球員,只是每個人的能力和技能不一樣。除開GDP哥三有瞬間憑個人能力撕開對手防線的能力,其他比如斯普利特的站防,吊哥的鋒線組織,公尺神的投...

史蒂夫 納什是不是乙個體系球員?如果不是跑轟和德安東尼,納什能否有今天的成就?

基拉 納什當然算跑轟代表,依稀記得德丹東尼執教下的太陽連續多個賽季轟下55勝,納什與小斯完美擋拆,馬里昂,巴博薩,貝爾,迪奧等速度與激情的演義,納什更是拿下個人最高榮譽的MVP,只是無奈總是碰上馬刺這個苦主,尤其是07年馬刺的幾個惡意犯規更是讓太陽再次飲恨鳳凰城,一如當年老尼爾森的勇士,華麗的進攻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