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和卷的區別,究竟是什麼?

時間 2021-10-25 03:15:13

1樓:夏艾

努力是讓自己變得更好,卷是惡意競爭,惡意和別人競爭,給自己和不必要也非良性的壓力,還會影響人際關係。若是想努力,大可大大方方告訴別人,邀別人一起,光明磊落,就算別人在背後嘰嘰喳喳,我們也不理虧

2樓:彤媽彤爸

「卷」是包含在「努力」的範疇內的。「卷」傾向於貶義和自嘲,是在有限制的平台框架賽道下的精鑽。但這種精鑽也極可能是不提效果的空耗空轉。「努力」是更加空泛和廣義上的用力。

3樓:Ms space

努力描述的是個人狀態,卷描述的是資源環境。

即使大家都不努力,只要外部資源不增加,大家就只能卷。

躺平並不努力,但是真的卷。

4樓:清風明月

我覺得努力是自己的事情,也就是說我不是想在群體中表現自己,也不是想和某些人競爭,只是想成為更好的自己或者為了追求自己想要的東西而努力學習提高自己。

卷則是不止乙個人的事,是我為了趕上你、超越你而努力,也就是說如果沒有這麼乙個「你」,那努力也就不需要了。

5樓:轉口搬運工

努力就是你用力跳就能夠到那個蘋果。卷就是發現所有人都要那個蘋果的時候,你學會了擒拿,格鬥,相撲,把你的競爭對手通通撂倒後,終於可以用力跳拿到這個蘋果。

6樓:舊人不覆

假如兩隻羊在草原吃草。一頭獅子過來了,它們開始跑。這就是努力。然後獅子開始追,兩隻羊都在努力比對方跑的快一點,它們都想著比對方快就可以了,獅子吃了乙隻另乙隻就沒事了,這就是卷。

7樓:餘生夢斷

努力和內捲最大的區別就是努力了有回報,但內捲的努力不一定有回報。

內卷從字面上來解釋的話就是在裡面起了一場龍捲風,有跟風的意思,當然遇上龍捲風的內捲是不太好的。

努力從字面上來解釋就是一種正在進行時的狀態,只要努力了就有飯吃,有未來!

為了更好的理解,舉例子肯定少不了:

內卷的例子:工人每天搬磚前20%拿200元,後面依次遞減,最後10%淘汰。工人努力的結果:

搬1000袋磚只能拿到200元。工人們互相競爭排名,但他們得到的蛋糕總數是恆定的。工人工作越努力,他們創造的蛋糕最終會被老闆擁有。

(除了老闆良心的主觀原因,還有乙個客觀原因就是經濟發展速度下降,蛋糕不易做大。)

努力的例子:每搬1000袋磚拿200元,搬的越多拿的越多,上不封頂。工人努力的結果:

搬2000袋磚就能拿到400元,工人們一起把蛋糕放大,然後和老闆分蛋糕,是一種雙贏的狀態。

所以在內卷化的背景下,個體勞動者越努力,得到的回報就越高,但這個回報相對於他的貢獻來說只是很小的一部分,大部分都被資本家拿走了。

努力和內捲很容易轉化:

在這兩個例子中,當磚塊足夠多的時候,很多人會選擇努力工作,賺得更多。

但是如果磚已經搬完了,當地也沒有更多的磚可以搬,那麼老闆只能讓工人起來。雖然錢少了,但是也只能被迫這樣了。這樣會造成競爭環境,優勝劣汰。

老闆去了,老闆去又能去開拓業務,又有錢賺,這樣何樂而不為呢?

結語:總的來說,乙個公司有了好的設計體系,多勞多得,整體向上,大家一起努力;而體制不好,就像一潭死水,一窩奮鬥,導致整體下滑,什麼都卷進來。

8樓:另乙個天堂

內捲看電影,明明大家都坐著就都能看得到,然後前面有人莫名其妙站起來看,後面的不得不都站著看,不然就看不到電影。開電影院的笑了,以後電影院都不用設定座位了,票價不變,成本減少了。而觀眾獲得了極差的觀影體驗。

有人練了葵花寶典,大家被欺負的沒辦法了,好吧,都給自己來一刀,都去練。賣寶典的笑了,切jj的行業笑了,搞醫療的笑了。你們都練了,還是誰也打不過誰,反而jj沒了。

努力5000的崗位,我覺得少,我努力學習,提高業務水平,最終晉公升獲得了8000元/月的崗位。通過努力去追求更好更高的目標。

努力是使自己變得更優秀去尋求更好的生活目標,去爬到金字塔的上端。而內捲是通過降低自己的需求去惡性競爭,損人不利己,鷸蚌相爭漁翁得利。

9樓:stars

脫口秀演員呼蘭解釋努力和內捲區別:乙個大媽A牽乙隻狗在公園裡逛時遇到另外乙個大媽C也牽了乙隻狗,A大媽顯擺對狗狗說說下,狗狗聽到就立馬坐下了,C大媽見狀對自己的狗狗說sit down,狗狗聽到後立馬坐下。同是一樣的狗狗展示的就不一樣。

10樓:依伯仲叔季

兩隻斑馬在大草原安逸吃草,乙隻獅子向它們撲來,嚇的它們撒腿就跑。

死亡面前,斑馬A眼裡只有獅子,它拼了命一般只想跑的比獅子快,這是努力。

同樣的情況,斑馬B的眼裡只有同伴,它拼了命的跑,就為了比A跑的快一些,這是卷~

努力和卷,大概就這樣的差別吧

11樓:劉三兩

我想要,我為這個目標傾盡所能,我及其快樂和興奮,我感到幸福。我願意在無人的環境下仍拼盡全力不改曾經。

這是努力

我不得不,我必須得,我裝的,我痛苦和不快樂,我達成的這個目標又並不是我樂意去做的。我不太幸福,我興奮不起來。我在無人處仍然愛我不被理解的小眾情調,但我懷疑我喜歡的、是對的嗎?

這是我認為的一種惡性捲法。

如果卷起來是好的。那也是很好的努力風氣了吧。

12樓:Blue

當你努力到接近天花板是,你的同樣努力換來的結果不然就沒有以前好,因為空間已經不多了,此時就變成了卷,就是(結果/努力程度)的下降

13樓:pe餅

關注點不同吧。努力關注自己的成長,關注對自己生活的影響;而捲是關注別人的影響,別人對自己的威脅。就好像買一件衣服,是為了穿著舒服呢?還是為了與別人攀比

14樓:青山如舊

努力就是你為了文明,不隨地大小便而去上廁所。

卷就是你去廁所的時候發現還有五個人跟你一起搶乙個廁所,你跑著去或許都不一定能趕上。

躺平就是你發現搶不過別人,拉下面子野外解決。

上廁所的時候想出來的比喻,大概這個意思吧。

15樓:湯開心

我認為努力是為了自己真正想要的所付出的真正有意義的行動,對自我發展有價值,努力只關乎自己,不關乎別人在做什麼,別人怎麼做

16樓:曄兮如華

1、目的不一樣。內捲是為了獲得別人的關注,這種人把自己的成長依託於外界的評價。努力是為了追求自我成長,一切行為是為了自己,而非他人。

2、心態不一樣。內捲的結果一旦不如意,自己就會非常失落,趕到萬分沮喪。努力的結果一旦不如意,自己會總結教訓,尋找下次努力的方向和結果,而不會對未來絕望。

3、性質不一樣。內捲是幾乎被迫的,就如劇場裡,有一排人站起來,後面的人也都會被迫站起來看戲。

內卷基本上都發生在同質化,競爭充分的市場中,大家給出的能力,條件都差不多,想要勝出就只能多付出,帶來體力,人力,財力物力的消耗。想要避免內卷,做為個人,變換賽道是關鍵。如果只是自我重複,只要有任何人達到和自己一樣的能力水平,兩人就只能拼誰更便宜,拼誰付出更多,內捲就不可避免。

而作為企業,如果處於內卷狀況,不是那麼容易變換賽道,此時行業規範很能起到作用。

除此之外可能內捲很難避免,它是經濟達到的一定產物,我們只能提前預防,及時調整,減少影響,而不能完全避免。

17樓:Break Jay

肯定有差別的,即使最後一刻也不能放鬆,努力考上理想的大學,不努力可能名落孫山,高考是人生的的分水嶺,考上大學就是得到繼續教育的權利,得到能成為國家棟梁之材的機會,落榜就只能選擇就業或為選擇就業學習技能,儘管還會努力學習,但是受教育的高度是不好超越了。

18樓:灬變為灰色

以人力來說,"卷"一定有很多人努力,但努力不一定卷。"卷"就是在區域性上投入大量資源,人力...但卻對整體沒有起到提公升的作用。

高考就是感覺特別特別地捲,是吧

但是努力呢,努力的結果更多的是導致整體都有進步的...

可以這麼說,某些方面上,"卷"是努力的充分條件,努力是"卷"的必要條件

19樓:呱唧海盜

內捲與努力究竟有什麼區別?寫回答

1415努力和內捲最大的區別就是努力了有回報,但內捲的努力不一定有回報。內捲從字面上來解釋的話就是在裡面起了一場龍捲風,有跟風的意思,當然遇上龍捲風的內捲是不太好的。努力從字面上來解釋就是一種正在進行時的狀態,只要努力了就有飯吃,有未來!

為了更好的理解,舉例子肯定少不了:內捲的例子:工人每天搬磚前20%拿200元,後面依次遞減,最後10%淘汰。

工人努力的結果:搬1000袋磚只能拿到200元。工人們互相競爭排名,但他們得到的蛋糕總數是恆定的。

工人工作越努力,他們創造的蛋糕最終會被老闆擁有。(除了老闆良心的主觀原因,還有乙個客觀原因就是經濟發展速度下降,蛋糕不易做大。)努力的例子:

每搬1000袋磚拿200元,搬的越多拿的越多,上不封頂。工人努力的結果:搬2000袋磚就能拿到400元,工人們一起把蛋糕放大,然後和老闆分蛋糕,是一種雙贏的狀態。

所以在內卷化的背景下,個體勞動者越努力,得到的回報就越高,但這個回報相對於他的貢獻來說只是很小的一部分,大部分都被資本家拿走了。努力和內捲很容易轉化:在這兩個例子中,當磚塊足夠多的時候,很多人會選擇努力工作,賺得更多。

但是如果磚已經搬完了,當地也沒有更多的磚可以搬,那麼老闆只能讓工人卷起來。雖然錢少了,但是也只能被迫這樣了。這樣會造成競爭環境,優勝劣汰。

老闆去了,老闆去又能去開拓業務,又有錢賺,這樣何樂而不為呢?

20樓:漓江

不要以以前的眼光看待現代的年輕人。時代在變,人的想法也在變。不可以以以前的標準去要求年輕人,現在的年輕人其實都很聰明,也很努力,只不過他們努力的方式有時候和世俗的感覺不一樣而已。

比如一些網紅,每天在網上耍就可以賺到錢。也許按以前的觀點,不不會認同。我認識乙個朋友的孩子,上學的時候就是不喜歡學習,逃學等,後來上了個職大,也沒有找到工作。

21樓:風裡雨裡小海豹

怎麼說呢,卷分為外捲和內捲,更多的是對比,和同學對比,和同事對比等等。但是努力只有努力一點和更加努力以及十分努力,都是為了自己或者為自己在意的人或者事物。卷是通過對比來提公升自己的優越感而努力是為了提公升自己獲得精神的昇華,這或許才是努力和卷本質的區別吧

22樓:W晗

努力是為了自己的目標,是有規劃的奮鬥,是清楚的知道自己所做有助於自己未來。

卷是無所事事,只知道要勤奮,但不知道要做些什麼,不知道自己正在做的這些事的意義在哪。

23樓:是鏡鑰鴨

我覺得最大的不同就是給沒給別人帶來影響,大環境的卷暫且不說,因為大環境不是靠乙個兩個人就能改變的,小環境下舉個例子,大家都知道這麼做有好處,但是會犧牲自己的一些個人利益,大家都沒有這麼做,而你偏偏要這麼做,還要別人看到你這麼做了,帶來了好處,讓別人跟隨你一起這麼做,造成的後果就是犧牲了自己的時間、精力等等,讓自己覺得無效,甚至影響自己的生活。

而努力是不給別人帶來影響,努力只是單純的為了自己,想讓自己學習更好,讓自己工作上得到進步等等,你努力沒問題,但當你的努力讓別人覺得很反感,你就是開始內捲的前兆。

靈感究竟是什麼

時照禪學堂 人們喜歡靈感,喜歡智慧型,喜歡創作,其實這些都是每個人的自性之中本自具足的。樂樂的經歷告訴我們 只要敢於放下自我觀念,自性之靈感就會像竹筒倒豆子一樣滾滾而來。時照禪學堂 樂樂的閉關感悟 這個世界不一樣了 三 TripleLoop 可以是一首歌 可以是一陣風 可以是一本書 可以是冰鎮可樂入...

智慧型究竟是什麼?

創業黃侶平 以下六大智慧型 1 知而不言,謹記言多必失 2 自我解脫,才能自我超越 3 冷靜思考,才能讓自己更清醒 4 用心看世界,才會看清人的本來面目 5 放下,放下了才能重新開始 6 感恩,才能在逆境中尋求希望。 mangoknows 所謂智慧型是回歸天真。比如你的情緒只是情緒本身,面對他的喜愛...

世界究竟是什麼?

吉祥如意 易經認為世界是用吉凶變化組成的。倒霉的時候就是兇,走運的時候就是吉 自然災害的時候就是兇,風調雨順的時候就是吉 戰爭的時候就是兇,和平的時候就是吉 走正路吉,走歪門邪道兇。老子認為世界是用道組成的。太陽得到了道,就會普照大地 山川得到了道,就會壯麗 孫子得到了道,就會用兵如神 孔子認為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