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人類僅用幾百萬年就是進化成為智慧型生物,而蟑螂用了一億幾百年卻還只是蟑螂。演化論用進廢退什麼的?

時間 2021-09-15 10:27:34

1樓:蒼白

演化論說的是物種以生存繁衍為唯一目的,適應環境並隨之改變的過程,它強調的是適應環境的生存而不是更高更快更強,不能用人類的主觀需求去定義。用進廢退是典型的行為主義,跟演化論就不是乙個東西。

任何生命都有應對不同環境生存下去的策略,人類的大腦也只是經歷了各種隨機環境下篩選演化的結果,本質上也是為生存繁衍而不是稱霸世界。

我覺得現代人對演化論有很大的無解,大眾認為的演化論跟人家達爾文說的根本就不是一回事。

2樓:呂克非

只能這樣推測一下了:演化論是相對的,一定時空下,並非所有的生物都進化。

地球生物已數次大滅絕,比如恐龍,其存在地球一億多年,曾經輝煌過。一億多年,那麼漫長的時間,恐龍沒有進化成自己的文明,雖有強大的肌群與咬合力,但智慧型發展緩慢。最後生殖越來越困難,幼年恐龍就開始了生育;最終一顆小行星撞擊地球,結束了早已成弱者的恐龍。

瑪雅人,相當智慧型,已步入文明,但生產力嚴重滯後,亦被滅絕。這是二個被滅絕的物種典型。目前的瀕危物種的歸屬與被滅生物命運大致與之相同。

存在一億年的蟑螂結局也不例外。

用進廢退:人類使用勞動工具,直立行走,已退化了尾巴…,有得必有失,比如勞動工具的使用讓人類肌肉退化不要再強大,直立行走讓人類都成了早產兒…。但擴大了視野,讓肢體特別是手越來越靈活,這種變化促進了大腦皮層運動區進化。

其它動物雖然有些動物也聰明,某些能力遠超人類,但綜合能力不能與人模擬,它們沒有隨時空改變而改變的能耐,更不能改造大自然。長期的進化,人類逐漸形成了自己的文明,其它動物卻不能。如今,人工智慧越來越先進,人類又把大腦功能延伸了。

這樣,人類與其它動物就有了根本性的區別:其它動物主要是圖生存,延續後代。人類除此兩項外,有永遠也不滿足的慾望和永遠外向擴張發展的能力。

遠的不說,近幾年,地球環境差了,火災,水災,暴雨,颶風,瘟疫…。是不是人類對大自然的破壞造成的?退一萬步,就算是人類破壞造成的,但人類屬大自然的一部分,追本溯源還是大自然自己造成的,沒有某種默許,人類就沒有破壞自然的能力。

是不是環境變差了也是大自然對人類的考驗,督促人們盡快發展。地球上其它動物只能被動接受環境變化,只有人類有改變大自然的慾望與能耐,也只有人類有可能為應對越來越差的環境變化而自身加快進化程序。將來的人體,器官系統逐漸退化,這不影響人類的發展,相反是對環境與自身能力的提高。

因此,人類與其它動物有了不同的歸屬:其它動物靠自己能力只能被封在地球上,要離開地球只有一途,就是經人類改造後部分動物有可能被帶離地球。人類已經登月,正窺示著銀河系,仙女座…。

3樓:談天口

適者生存,樓主是怎麼得出人類現在比蟑螂更高階、更成功的?

僅僅因為人類個頭比蟑螂大,腦子反應更快麼?

生物進化的目標是生存和繁衍,至於體格強大、腦子聰明、速度快、會游泳………………

全都是為了生存和繁衍而使用的手段而已!

蟑螂目前陷入生存危機了麼?瀕危了?

遠遠沒有吧!

蟑螂仍然在世界各地活躍的生存、繁衍

你認為蟑螂很悲催,蟑螂認為自己很成功!

子非蟑螂,安知蟑螂不樂?

4樓:講個笑話

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意思,不是說你個體強大,你就能活下去,是你適應環境才能活下去。

你說蟑螂不適應環境?

醒醒,老虎都瀕危了,蟑螂還能瘋狂出現在你眼前ex你,你敢說蟑螂不適應環境?

5樓:有360天了麼

如果把智慧型視為評價指標的話,人類運氣好。

如果用適應各類生境和生命力強作指標,蟑螂運氣好。

這就好比人類和蟑螂進了生存賭場,人類坐的是比智慧型那桌,蟑螂坐比生命力適應力那桌。人類連續開出增加智慧型的變異,蟑螂連續開出增加適應力生命力那桌,都贏的盆滿缽滿。

跟用進廢退沒有關係,關鍵是生存策略是比什麼,基因變異開的是什麼。

6樓:M3小蘑菇

人類的祖先曾經是失敗者,由於森林減少,或和黑猩猩的祖先打架打輸了等原因,人類的祖先被迫從森林來到草原,歷史上從森林被迫前往草原的動物大概率很快滅絕,但人類點出了用手製作工具的科技,再加上運氣,才能成功立足,然後一發不可收拾

而蟑螂因為適應性太強, 沒有經歷必須要用工具生存的環境,動腦與動手能力自然就得不到發展

7樓:蘇雅的烏蓮

某些情況下,確實會有一些「用進廢退」發生,尤其是一些生物在自然選擇壓力下開始特化。比如劍齒虎,由於捕獵需求開始特化出特別巨大的牙齒,可以直接穿透獵物的脖頸,迅速殺死獵物。當然,劍齒虎的祖先肯定是沒有這麼大牙的,在自然選擇壓力下,劍齒虎一族迅速內卷,牙越長越大。

最後由於氣候變化和人類的崛起,獵物減少而滅絕。看起來,劍齒虎的牙就是乙個「用進廢退」的過程。但實際上這種現象可以理解為一定時空下的進化最優解。

如果拿人類舉例,人的智商也是個迅速內捲的特化特徵。現在一般認為,人的腦容量在幾百萬年內急速增加主要是為了增強交流能力。這個也比較好理解,即使是今天,人的智力也有很大的先天性差異。

一些天資聰穎的人,不管從事什麼行業都能成功,過的很滋潤,甚至能成為社會精英,而笨蛋能把祖上傳下來的一手好牌打爛。這種智力上的差異在原始社會可能更加明顯,一些聰明的個體可能更容易成為團體領袖,獲得更多的資源,更有利於繁衍自己的後代。很多化石都可以表明,一些受過重傷,比較年長的原始人類仍然存活了很長時間,以至於斷裂的骨骼有重新生長過的痕跡。

說明他們在喪失勞動力後仍然受到了照顧,很可能原始人類很早就不再以武力選拔領袖,而是以閱歷和個人魅力。

至於人類幾百萬年和蟑螂一億年,沒什麼可比性。就好比說,為什麼馬雲幾十年賺了那麼多錢,而你的祖宗幾千年財富積累下來,你卻沒有超過馬雲?首先,人類所屬的脊椎動物和節肢動物是平行進化的,換句話說,你和馬雲一樣,都是幾千年前祖先一代一代傳下來的,不然哪來的你?

所以這樣的跨時空比較就如同關公戰秦瓊,沒什麼意義。其次,不同生物佔據著不同的生態位,自然選擇壓力也不同,演化速度也差很多。比如澳洲的袋鼠,鴨嘴獸,袋狼,都是相當原始的物種。

他們的親戚在歐亞大陸早已滅絕,但由於澳洲很早就分離出去遠離大陸,所以當地自然選擇壓力比大陸要低很多,進化速度也就變慢了。

人類進化了幾百萬年,為什麼現在喝個生水都會拉肚子?

挽 心 你們喝的自來水就直接來自水庫 在農村以前經常喝井水喝池塘水,習以為常,從來沒有拉肚子,現在池塘水根本不敢碰,直接喝鎮上水庫的自來水,國家二級水源水庫直接能喝。說到底,喝生水並不一定拉肚子。國外是沒有喝開水的習慣,自來水一開啟直接喝。拉肚子不拉肚子取決於水質,牛爺不喜歡喝渾濁的水,喝了也會不舒...

人類歷經幾百萬年的繁衍進化,人類的相貌顏值為什麼沒有出現美多醜寡的普遍趨勢?

SKBY 啊哈,要進化就必須淘汰掉長的醜的,這樣醜的基因就不會繁衍下去,也就是說,長得醜的從現在開始就別找老婆了。其中就包括我。然而,有一部分人會通過自身努力,提高自身價值來找女朋友繁衍下一代。這其中也包括我。 鄧松山 大家變好看的邏輯首先在於長得好看的人因為擁有更強的競爭力成為既得利益者具備更多的...

為什麼史前會下幾百萬年的大雨

劉白 這說的是三疊紀晚期那場下了200萬年的雨卡尼期洪積事件吧不是很了解大略說一下 當時地球已經乾旱了近千萬年盤古大陸西北部大概是今天加拿大一帶還進行了幾百萬年的劇烈火山噴發 超量的二氧化碳排放造成了嚴重的溫室效應改變了地球整體的生態環境 對人類來說時間長了一點但在地質學上十萬年起步是基本千萬億萬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