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可能世界就是我

時間 2021-06-01 13:10:15

1樓:Clean

我最近進入了乙個ufo未知現象聊天群,裡邊給的檔案認為世界就是所謂的造物主的碎片構成的,然後我們每個人就是其中的碎片,這麼看來我們每個人就是世界。

2樓:諾思之

作為幾個無法驗證或暫時還不能得到驗證的問題之一,「可能性」當然是有的。

「我就是世界」這個可能性下,還可以有幾種不同的可能性的闡釋。

3樓:播撒陽光

天地大宇宙,人身小宇宙。大的包容養育小的,小的依自然法則生成大的。最終與大的混容。

如一滴水放入大海中不會幹一樣。大的與小的是生長程度的區別,就其本質都一樣的。上天是公平的,在這一點上就能說明。

世界和我是形式上的分別,是功用臨時的區分,其執行是和諧統一的。依此行修,則無有迷茫,離此則惑。

4樓:ZWPSH

從整段問題來看,這個可能大概是沒有的。

反證法。

如果世界就是你,那麼你的家人親友?你吃的食物?喝的水?穿的衣服?坐的高鐵?……那些是什麼呢?

5樓:普波居士

這個從因果上來說,世界就是你。如果你造善業,你的世界就在三善道,比如現在的人道。如果你造惡,你的世界就是在三惡道,比如豬馬牛羊,飛禽走獸等畜道眾生。

世界就是你,看你怎麼做了。

6樓:欒峰

是的,但前提是離一切相,即一切法。凡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我」並不是這具肉體,不是各種覺受,六根(眼耳鼻舌身意)對六塵(色聲香味觸法)都空,它們都不是你。

真正的你是萬物的空性,整個宇宙都是自性的化現。你是無形無相的,色空不二,即你是整個宇宙。不過話雖這麼說,但帶著「我」的概念,單靠頭腦是無法理解的。

7樓:當下即覺

你這個就是梵我論了

梵我同一:「梵」是一種永恆的、不可言表的純精神實體,是宇宙的本源,世界萬物的始基。唯一者不動,卻比思想更快, 始終領先,眾天神趕不上它; 它站著,卻超越其他的奔跑者, 在它之中,風支援著所有的水。

它既動又不動,既遙遠又鄰近, 既在一切中,又在一切之外。 在自我中看到一切眾生,在一切眾生中看到自我,他就不會厭棄。 對於知者而言,自我即是一切眾生; 他看到唯一性,何來愚痴?

何來憂愁? 他遍及一切,光輝,無身軀,無傷痕, 無筋腱,純潔無瑕,不受罪惡侵擾。 他是聖賢,智者,遍入者,自在者, 在永恆的歲月中,如實安置萬物。

——《自在奧義書》

而佛陀則認為一切有為法是無常的,也是無我的。世界只是「心」的顯現,但是這個「心」是與梵的區別是,梵是創世神,具有神格,一般稱「大我」。所以梵我一如的論述上,梵有具象化的感覺,是有實體的,梵既是神,也是遍一切處的能量。

梵落入有為法,卻被外道認為永恆。

「心」是無為法,非空非有。佛者亦名法身,亦名本心,此心無形相,無因果,無筋骨,猶如虛空,取不得。不同質礙,不同外道。此心除如來一人能會,其餘眾生迷人不明了。

此心不離四大色身中,若離是心,即無所有相。心無分別,無主宰,無取著,無善無惡,無淨無垢。心非色,故非有。用而不廢,故非無。用而常空,故非有。空而常用,故非無。

《楞嚴經》五十陰魔:

又三摩中,諸善男子,堅凝正心,魔不得便,窮生類本,觀彼幽清,常擾動元,於自他中,起計度者,是人墜入,四顛倒見,一分無常,一分常論。

一者、是人,觀妙明心,遍十方界,湛然以為,究竟神我。從是則計,我遍十方,凝明不動,一切眾生,於我心中,自生自死。則我心性,名之為常;彼生滅者,真無常性。

二者、是人,不觀其心,遍觀十方,恒沙國土。見劫壞處,名為究竟,無常種性;劫不壞處,名究竟常。

三者、是人,別觀我心,精細微密,猶如微塵,流轉十方,性無移改,能令此身,即生即滅,其不壞性,名我性常。一切死生,從我流出,名無常性。

四者、是人,知想陰盡,見行陰流,行陰常流,計為常性,色受想等,今已滅盡,名無常性。

8樓:清淨遍觀

不管是不是,確實很多人都有這種感覺。

依佛法的解釋,其原因來自於我們成為現在狀態前的另乙個狀態——梵天。

人的意識本來是清淨的,它最初有意識時,感知一切都是明亮,透徹,彷彿一切都是光。為了方便解說,佛把這種狀態定義為「淨光天」。

後來漸漸有了模糊的自我意識,但那時的「我」非常的泛泛和籠統(無明引發)。感覺世界都是「我」,「我」就是整個世界,所有的人和物都是因「我」的思維產生的~這就是「梵天」的狀態。

這個意識狀態會存在很長時間,然後自我意識逐漸增強。隨著實執、我執,對世界錯誤理解在加深,逐漸會感覺到帝釋天、四天王天等很多天人的狀態。進一步固化意識後才成為現在人的狀態。

當然如果繼續壓縮和扭曲自己的意識,會感知到更不好的狀態,如餓鬼、地獄等。

這些所有六界的描述,實際上都有在描述生命的不同意識狀態。處於二元模式下的所有生命,會有內外的分別,所以針對他們的理解和認知,說有其他世界的存在。實際上是在說有很多意識狀態的存在。

這些感知涉及到很深的意識運作,不是簡單幾句話就能說清的。

因為在「梵天」的狀態會經歷很長時間,由祂進一步產生很多幻化的事物,很多生命也回憶不起更高的狀態,所以很多生命會認為那就是本初的「我」或「世界」~世界之「父」。在古代有很多禪定修行的人會崇拜這個狀態,在古代印度,把它起名叫「梵天」,當然其他民族會用其他的名稱。通過禪定修慈悲喜捨的四無量心,可以重新回到這個狀態~有禪定修行的人會知道這種體會。

佛陀通過禪修,了知到這還不是世界究竟的本質和本初,只是比一般人更接近世界的真相而已。

9樓:Leon Xue

當然不是。

因為,這話換任何人說,都一樣。而對多人都成立,卻又構成悖論。

如果非要說「世界就是'我'」可以成立,那這個「我」也就不是通常的那個概念了。這個「我」不屬於這個世界,是我們無法感知的。

10樓:二次元的被放逐者

說實話,以前我也是這樣認為的。

但是,現實總是一次次的打我臉。

想要證明世界就是「我」,那麼要先確定,你是不是這個世界的「天命之子」……

比如……能不能適當意識影響這個世界……

比如,能不能做到預言?

畢竟「我可是世界的中心」啊,那當然要證明其他人都是圍著我轉才行!

是不是我想做什麼,就能做什麼?

是不是我想要的東西都能得到……

總之……

很明顯……

在經歷很多的打擊之後

你就會明白……

不管你怎麼樣

不管你如何

不管你在幹什麼

周圍的一切就是那樣

也許你感覺時間變快了

也許你感覺世界在變化

但那些都不是因你而起

你我皆是普通人

甚至無法主宰自己的命運

假如世界是你

那麼請你做一些任何其他人都做不到的事情……

11樓:六華

個人的精神世界是自己的,現實世界是大家的。

個人的精神世界就是題主所描述,我的精神世界我做主(之所以加上「我的精神世界我做主」這一句話,是自己的精神世界未必由得了自己,請參考精神病人事例,我命由我不由天也主要說的是精神世界的事情)。

黑洞有沒有可能就是戴森球?

識味 瞎那啥答一下。如果認為常規戴森球是被動接收能量,包裹恆星。那麼黑洞有沒有可能是 反過來的戴森球 主動吸收能量?為啥是這樣的呢?有啥優勢呢?我感覺包裹式的戴森球,球內空間固定,能量接收雖然穩定,但有上限。而黑洞式的我聽說銀河系的中心就是乙個黑洞,那麼就當他是黑洞。那麼黑洞式的戴森球的優勢我認為是...

就是有沒有可能我正在做的事情我自己都不知道,不經過我的意識?

諸有情A 你是不明白什麼叫 你說的知道或不知道 所以才會問這個問題。你說的 知道 有可能是說覺知自己正在做該事 也可能是說能不能回憶起來該事 也有可能是說事後不知該事是誰所做,等等等等。佛法中指明,人所做的事情是必須由意識中的 發身語意之思 來完成的,但是是否能保持時時 仍由彼思所發的 正念正知那就...

人類有沒有可能認識到世界本質?

超越理性的是自然。所有人類可以理解的事物必然是自然法則允許的。也就是說 世界 是人類的可知可觀測範圍,其本質是觀測物件,認識只是 物件 在人腦海裡的情景對映。一千個讀者有一千個哈姆雷特。每個人的認識都會有一定的權重偏差,但是自然法則永遠存在。就好比每個人都會死,但太陽照常公升起。關於機械人的認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