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人類誕生於一顆孤立星球,是否會產生時間的概念

時間 2021-05-07 01:32:36

1樓:張持水

當然不會。事實上,有人做過相關實驗,把志願者關小黑屋,剝奪一切感官,即沒光,沒聲,沒時間,不與外界有任何聯絡,時間久後,這些人便沒了時間概念,甚至人體生物鐘週期都發生了變化

2樓:

題主這個問題就很槓精啊!

你這個假如都無法成立!

假如有乙個孤立的星球,那麼它根本不會出現生命,因為它無法獲取能量驅動生命活動!

假定是將在外生物投放過來,那他們也是帶著時間的概念來的!而且他們會因為失去能量而快速滅亡!

假定給這個問題的環境提供乙個永久的供能系統,那無論生物用怎樣的方式進化,它們一定會產生時間的概念!因為能量的作用方式就是依賴時空存在的客觀性!這些生物要進化,就必須要理解時空,就必定會出現時空概念!

不過,如果生物不進化,那就不會有時空的概念出現。它們不需要理解世界,也不具有生存壓力,永久的供能可以保證它們的永存,它們根本也不需要理解能量。

驅動生命運轉的不是時間的概念,而是能量!孤立的星球無論在哪個時空、假想的時空,都不可能出現活體!

3樓:楠木瑞語

我們首先假定這個世界的生物和地球一樣,在沒有太陽月亮的情況下會不會誕生時間呢?

日月年這些詞彙的誕生,是我們想用某種有規律的東西來計算時間的流逝,注意,是某種有規律的東西,也就是說這些詞,可以是指任何東西,比如說哈雷彗星,哈雷每過76.1年就會出現在天空一次,我們可以稱其為一慧,或者是「一年」,以此類推,時間的單位便出現了。

當然,大部分生物都看不到第二次彗星,而且不同地區的人也可能看不到彗星的到來,所以我們要用間隔更短的事物來定義我們的時間,比如說「天」。

我們抬頭就能看到太陽,看著它東昇西落,久而久之,我們就有了「天」的概念,即太陽第一次公升起和第二次公升起間的時間,而「年」則是「天」的上位替代,這兩個概念在全世界都是通用的,除了南北極。

眾所周知,南北極存在極夜極晝,我們顯然不能相信太陽公升起落下只用一天時間,我們這些來自正常世界的人必須依靠其他東西來掌握時間的流逝,比如說手錶。

那麼假如南北極有乙個自古就存在的部落呢?他們的天和我們就一樣嗎?以他們的感知,太陽是乙個移動很慢的事物,公升起落下所用的「天」在他們的生活中可能等同於我們的「年」,畢竟如南極這種四季都沒什麼變化的地方,不可能和我們一樣通過冷暖感覺到我們定義的「年」的存在。

所以,問題中所說的孤立世界上的人類也會出現時間的概念,只是和我們所理解的不一樣,畢竟不是每個星球的天空都會是太陽東昇西落,宇宙中雙恆星三恆星,乙個行星幾十個衛星的星系有很多,哪怕是看不見星星的地底人,也能通過發光苔蘚的規律來定義時間。

當然,如果這個世界是一片空白的空間,永遠不會發生變化的話,的確是無法誕生時間的概念,同時也不可能誕生生物。

4樓:木青

只要存在絕對的運動就會有時空吧。反之如果一切都是靜止孤立的事物間不存在相對位置的移動的話時空概念也就沒意義了

再加一點,時空是物質的特性,是客觀存在的。只是這一概念確是僅由人類產生的意識而已。但其意義我想不僅侷限於人類,生命自星球上誕生時間就是有意義的

5樓:段譽

產生時間的觀念需要有週期性的活動。打個比方,把乙個人打入不見天日的天牢,每天不定時的給他送吃的,他的時間很快就會紊亂的。

6樓:鄭莊公

時間就是物體的運動變化,因此只要有物體的運動變化就有時間。

但是如果沒有人類,就不需要時間,宇宙根本就不知道什麼叫時間,宇宙只有運動變化,只因為有了人類,人類需要計時,才有了時間的概念。

那麼怎麼計時呢?這就需要週期性的運動變化,就要找到或製造週期性運動變化的物體。比如地球圍繞太陽轉一圈就是一年。比如鐘錶的分針轉一圈就是一小時。

假設題主的條件是成立的,地球是個孤立的球體,但是地球上仍然有運動變化,仍然有時間。這個時候可以在地球上尋找週期性運動變化的物體,也可以製造。例如電子的週期性運動,或元素的週期性衰變。

也可以製造鐘錶。點香也可以。用人的正常生死也可以計時,人生死一次就是一輩子,不過這樣計時誤差很大。

時間是怎麼定義的?https://www.

7樓:有泉

太陽不能帶來時間的概念,比如在富庶的熱帶,日落睡覺,日出採野果吃,對當地人來說,晝夜只是亙古不變的條件反射。

溫帶就不一樣,人們看到樹葉變黃了,會預感到要下雪,立刻拼命儲存食物,準備過冬。這種輪迴的危機才能讓人意識到時間的存在,最終發明了曆法。

所以說,時間起源於對未來的恐懼。

8樓:王若楓

會的。人類只要產生了計時的需求,就會用任何帶有週期性規律的東西來計時。比如用某種廣泛生長的植物開一次花的週期來計年,然後將其隨意分成幾個等分(可能會是10個)來計月,需要細分為更小單位的時候,可以用水漏或沙漏,等科學技術發展起來,就會像現在一樣用某種元素的原子振盪週期來計時。

如果人類文明誕生在一顆擁有眾多衛星的氣態巨星的衛星上,將會是怎樣一種情形?

身體構成規則,能量與意識規則肯定不是人類這種。他的內迴圈能量補給消化規則趨向與其氣態狀態吧。然後其他的就是科技天賦怎麼點的問題。但是以氣態而論,其環境的質量操作估計蠻吃力,當然這個吃力是我們看上去,既然有了意識,隨著技術的積累,這是必然的,就像人類對工具的使用。然後這個身體也只是意識的乙個工具而已 ...

宇宙是怎樣誕生一顆新的行星的?

chenhong0602 如同地球上任何乙個生物,宇宙中任何乙個天體,都是從小到大的。宇宙中到處都是星際塵埃,這些塵埃,在宇宙空間中遊蕩,隨波逐流,方向各不相同,速度各不相同,在不同的引力的作用下,塵埃與塵埃之間會相遇然後融合,成為一顆類似石頭的東西。同樣,石頭與石頭之間也會相遇相撞,可能會撞碎之後...

宇宙中誕生的第一顆恆星現在還好嗎?

高子皋 據我猜測,第一代恆星完成了宇宙膨脹的源動力,也就是提供了能量,能量維持了宇宙的百億年膨脹,而物質和能量的糾纏形成了宇宙的物質 反物質 暗物質,暗能量!可以說我們身邊現在的每乙個原子都是第一代恆星的! 特特2010 第一代恆星因為缺乏氫氦以外的元素,而氫氦元素的散熱性很差,大家都知道熱脹冷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