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被主流科學採用了的民科?

時間 2021-05-06 21:38:50

1樓:路易-拿破崙

這個問題的答案取決於「民科」是如何定義的。

如果把民科單純地理解為和「職業科學家」相對的「民間科學家」,即不以科研為謀生手段的人,那麼包括相對論都可以被認為是「民科」產品,被主流科學接受的民科可以列出一長串。

但是很顯然經典的「民科」用法通常包含一定的貶義成分,這就說明「民科」的經典定義應該不僅僅只是「民間科學家」,而應該是那些打著「科學」旗號,兜售一些由非科學的方法所得出的結論的人,這個群體當中既有職業科研人員,也有民間業餘人士;因此本質上說並不能叫「科學家」而是「科學碰瓷者」,如果從這個意義上說,並沒有哪個「民科」發現會被主流科學接受。

2樓:

有人預言,郭德勝將成為世界著名的地學大師,各位如何看待? - 知乎 有人預言,郭德勝將成為世界著名的地學大師,各位如何看待?

3樓:埃蒙

沒有,民科是指不按標準規則來進行科學論證的人,幾乎不進行任何科學實驗,只會臆想,你用事實反駁他的臆想,他就用另乙個臆想出來的結論來反駁你。

用錯誤的方法是不會得出正確的結論的。

所以正確的結論就不能稱為民科。

4樓:李世民

民科是指沒有博士學位的科學家。呵呵

民科一開始指中國體制外、非官方的民間科學家,後延伸為泛指所研究課題不屬於自己所學專業領域或在所研究領域╭( ′ o ′ )╭就是這個人!「」沒有取得博士學位的科學家「」。╭( ′ o ′ )╭就是這個人!

中文名民科

外文名crank

全稱民間科學愛好者[1]

特點體制外,非官方[1]

目錄詳情

17民科

民科一開始指中國體制外、非官方的民間科學家,後延伸為泛指所研究課題不屬於自己所學專業領域或在所研究領域沒有取得博士學位的科學家。

中文名民科

外文名crank

全稱民間科學愛好者[1]

特點體制外,非官方[1]

對立面科學

民科是自稱民間科學愛好者的一類群體的簡稱,但又區別於廣義上的科學愛好者和非官方科學家,本質是夢想著不需要學習,只憑藉胡思亂想就推翻科學大廈的「妄人科學家」。[2]自我標榜「民間」是他們認為「官方」都是錯的,只有他們才是真正熱愛科學的。[3]民科並非指「來自民間的」,大學教授也可能是民科,鑑別民科的關鍵在於有無科學精神,也就是「拿證據來證明』的精神,而不是說空話的精神,站隊的精神,煽情的精神。

」[4]

他們身上具備的一般特徵有:都對「科學」富有狂熱而近乎執拗的熱情,卻不曾接受過基本的專業訓練,也無意接受科學訓練;並以「獨特之夢想」為由,拒絕進入科學共同體、拒絕接受同行評議、拒絕承認既有的專業規範,拒絕從專業領域出發的任何批評。[5]

「不接受也不了解科學共同體的基礎正規化,與科學共同體不能達成基本的交流」,是「民科」與另乙個群體「業餘科學愛好者」之間的根本區別。[6]

民科們往往希望一舉解決某個重大的科學問題,試圖推翻某個著名的科學理論,或者致力於建立某種龐大的理論體系,但卻不接受也不了解科學共同體的基本正規化,因此不能與其進行基本的學術交流。

專業的科學工作者多對民科持否定態度。科學理論並非空中樓閣,需要經得起嚴密的論證,必須得有數學框架和大量反覆的實驗。民科的真正對立面是科學而不是官科,科學需要系統而不是妄想。[7]

「民科」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一類容易忽視的精神疾患,民科往往看不出有行騙的主觀故意,他們是真的堅信自己的妄想信念。[8]

民科範例

民科典型

週少輝(「發現」了「中國地圖是畫」)[9]

魏恩慶(「創立」了「光力學說」及其「數學模型」 F=mvc/l,修改質能公式為E=mvc)

劉武青(「發現」了「劉武青光旋效應」)

李三清(「創立」「統一理論」,曰「大道至簡,總攬全域性」)

宋立強(「發現」「磁力線本質」,磁力線「是客觀存在的」)

共17張

民科笑話

三江方士(「發現」了中華級數,「證明∑1/n=57.1069976464…」)

何加林(研究「雷電規律」)

吳水清(相對論「研究家」)

崔立 (「研究」永動機,第二代永動機「獲獎」)

欒才旭(「研究」「欒氏運動」)

廖凱原(研究軒轅紀年,由KQID引擎提供動力的軒轅反熵執行體系2.0)

雷紹武(研究「運動力」,試圖推翻牛頓力學等體系)

郭英森(提出「加速系+引力波+物質波」的「新物理學」概念。並宣稱可以使其民用,自稱研究出飛碟飛行原理,被一些網路大V熱捧)[10]

王令雋 ( 反對相對論,反對量子力學,反對場論 )

凡偉(發現「電荷是不存在的」)

唐北雁 ( 發現「萬有光速引力公式F=2Mm/(cr2)」 ,「繼承發展」牛頓力學,自稱尚未被官科反對,是優秀民科代表。)

展開全文

猜你關注

過氧化苯甲醯

sci氣墊bb

民生銀行信用卡分期

黃澤春雙眼皮案例

民生銀行信用卡借款

虎嗅網虎嗅網官方賬號

世界欠中國民科乙個諾貝爾數學獎

在我們的一般認知體系中,「民科」往往和「反智」「異想天開」等字眼掛鉤。民科大軍中,許多人只是把業餘愛好上綱上線,活在了自己的世界中;但也有許多人,明明知道自己是「民科」,但卻另有所圖。民科從何而來,最終會去向何方?

這永遠是個有意思的話題。除了靳東,很多人都知道諾貝爾並沒有數...

2018-05-30109閱讀19933

new王心凌:測試你的「隱藏」心理疾病吧!

hot「一帶一路」成果圖鑑

5樓:向死而生

焦耳大學畢業後一直在老爸開的釀酒廠工作,脫離了主流科學圈,自己開始是天天搗鼓永動機,歷經失敗後開始琢磨為什麼會失敗。於是就提出了能量守恆定律,證明了永動機不可能造出來。

為什麼其他科學家沒辦法提出能量守恆定律?

因為當時同時代的科學家們測量溫度的裝置太落後了,他老爸的釀酒廠裡面有當時全世界最先進的測量溫度的裝置。

6樓:小偉

所謂民科應該就是沒有得到神聖科學教教皇正式冊封過的那些以為在研究科學的人吧。科學是神聖的事,必須有專業的培訓學習,有主流教授的正式冊封,保證各門正派的血統,千萬要和民科劃清界線,不能讓他們玷汙神聖的科學教。

最後必須一句:科學最大!

7樓:Zhuowei Han

洛必達算不算?學過高數的都知道洛必達法則。

據說文章是找他老師買的,當時他老師急著結婚缺錢,於是就賣了,他老師是伯努利。以上是據說,沒考證過,但是我確定他老師真的是伯努利。

據說,後來伯努利的老師還找過他,問他對文章還感興趣不,結果洛必達一直特別感興趣……伯努利的老師是萊布尼茨。

不過洛必達本人數學學得也不不錯,而且關鍵是家裡有礦……

8樓:醉生夢死的豬

這個問題難道不是: 作出了很大貢獻,但當時不被主流科學界認可。 直到若干年後(而且往往是本人死後)卻因為該發現的合理性(以及越來越多的科學證據)被主流科學界採用了的 「非主流科學家」。

所以,好多回答究竟在講什麼呢?

P.S 看到這個問題,我第一反應是魏格納。

9樓:文三曉

既然有人提到費馬和愛恩斯坦,卻沒人提笛卡爾?

首先要知道笛卡爾大學專業學的是法律和醫學,而數學和哲學是他的業餘愛好,但是他卻在這兩方面都是開創性的鼻祖。他有三個稱號,每乙個都會讓他名垂青史,分別是:「解析幾何之父」,「近代哲學之父」,「近代科學始祖」!

飽受解析幾何折磨的學子們應當知道直角座標系全稱是笛卡爾直角座標系,這是笛卡爾送給你們的禮物。2023年,笛卡爾發表了《幾何學》,創立了平面直角座標系。他用平面上的一點到兩條固定直線的距離來確定點的位置,用座標來描述空間上的點。

他進而又創立了解析幾何學,解析幾何的出現,改變了自古希臘以來代數和幾何分離的趨向,把相互對立著的「數」 與「形」統一了起來,使幾何曲線與代數方程相結合。笛卡爾的這一天才創見,更為微積分的創立奠定了基礎,從而開拓了變數數學的廣闊領域。笛卡爾因此被稱為「解析幾何之父」!

你學習哲學時,你一定熟悉笛卡爾最著名的一句話「我思故我在」!笛卡爾自成體系,融唯物主義與唯心主義於一體,在哲學史上產生了深遠的影響。鑑於笛卡爾在哲學上的貢獻,黑格爾稱笛卡爾為近代哲學之父。

由於笛卡爾在科學和哲學上的貢獻,笛卡爾還被稱為「近代科學始祖」。

10樓:天煞冥王

如果文科學者也可以稱為「民科」的話,作家謝泳應該算乙個。他只有專科學歷,卻在儲安平研究、中國現代自由主義知識分子研究領域頗有建樹。著有《儲安平與《觀察》《逝去的年代》。

2023年受聘擔任廈門大學人文學院教授

11樓:自學生

我也發現了010三方的時間標準,是生命的開始和結束的0,是時間和生命的1份1對1半的過程標準

。都是環境種子生命的一對時間標準,是生命和時間乙份一對一半的規律標準。不知道何時才能被大家採用。

12樓:毗鄰相依量子糾纏

貝克萊大主教吧,寫了一大篇文章質疑牛頓的微積分不完備,作為第二次數學危機的重要人物之一,也算是對數學做出了很大的貢獻

「你這個無窮小量不對啊,你這證明裡無窮小量莫名消失了」

現在的民科啊

「我們把分子分母的d約去」

你這智力還不如300年前的乙個主教呢

其實貝克萊很厲害,與約翰·洛克和大衛·休謨被認為是英國近代經驗主義哲學家的三位代表人物。

13樓:洪權

交流發電機:特斯拉。2023年7月10日-2023年1月7日。

現代的機械專科生。2023年畢業於布拉格大學後,於2023年移民美國成為美國公民,並獲取耶魯大學及哥倫比亞大學名譽博士學位。

電燈泡:愛迪生。2023年2月11日-2023年10月18日。小學沒上完。

艾薩克·牛頓(2023年1月4日—2023年3月31日)2023年獲文學士學位。2023年碩士學位。這是大牛。力學,天文,數學,無所不能。跨行業大戶。民科泰斗。

綜上所述,是不是民科不重要。重要的是,有沒有發現的眼光。

是不是劃分為民科,也只有在中國那麼在意。人家看到的是實際效果。

14樓:可因卡

按民科的標準定義,這種人有一大堆。

然而知乎詭辯大佬們會用各種方法證明這些人不屬於民科,不然他們以後就沒法隨心所欲地一棒子打死所有民科了。

嗯,就像屠呦呦被中醫黑開除中醫籍一樣。

15樓:淮南

所謂亂世出英雄,盛世產庸吏

現在就是專家們打壓民科的時代

其實很多技術行業,看的書、花的精力、個人經驗等等都非常重要,而不是看學歷、職稱

這樣就能把個人能力拉開非常大

這時候只要坐下來聊幾句,水平差距一目了然,有什麼好爭論的這時候專家們還想繼續混日子,就只能耍賴了

有民科轉正統科學的例子嗎?

小朋友 網上衝浪,想要找出民科會不會真的能搞出個大發現的例子,發現焦耳合適。他作為乙個業餘選手,乙個普普通通的啤酒商,發現了能量守恆定律,搞清楚能量不可能憑空產生的,只能從一種形式轉化成另一種形式。這個發現徹底破除了那些投身於永動機研究科學家的幻想,其中就包括達文西。當時主流科學家們一開始可是對焦耳...

你有哪些民科的經歷?

真空與光 引力波那個事兒我上大學的時候我們有乙個中年女老師講給我們當雞湯講的我的內心十分懵逼 當時我周圍好多同學覺得她說的有道理呢 真的害人 連大學生都害 我心裡mmp就沒停過 高考失敗了! 這幾年混鍵政也沒混出什麼樣子,頂多了解了一點點社會 歷史上的知識,跟普通人裝裝逼還行,自己也就掌握的比高中知...

有哪些民科寫的歷史類著作?

懷劍聽雨 因為很多歷史類專業學者的水平本身就不咋地,而現在大量史書都有電子版,自學成本極低,乙個從小飽讀詩書成年後每天不工作就唯讀史書讀了十幾年的自學者,比那些農村出身為了好工作讀研究生博士生時忙著按標準凑活 工作後忙於教學與應酬的專業學者相比,底蘊不見得就差 而且理科講選個好課題,文科也是講選個好...